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街头啤酒屋一天卖80桶酒 旺季日赚上千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3 06:39:02 字号:TT

街头啤酒屋一天卖80桶酒 旺季日赚上千元

  有人说,啤酒是青岛最为生动的一个符号,是生活的、艺术的,也是人文的。在一年四季的街头上,男女老少拎着啤酒袋子你来我往的情景,正是这个城市别样的身份和气质。而多如牛毛、市井味儿十足的小小啤酒屋,恰恰是这个城市符号的重要发源地。

  大鹏啤酒屋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却又特别的发源地。说它普通,是因为和绝大多数啤酒屋一样,营业面积狭小、条件简陋;说它特别,是因为它的人气超旺。尤其夏季最旺时,一天销售80桶扎啤,大约1.6吨。近日,记者走进大鹏啤酒屋发现,炎炎夏日,兴隆路上这家不起眼的小啤酒屋却有着日进斗金的商业明星相。喝口清凉的扎啤,老板大鹏开始讲述他们全家人的啤酒情结。

  现场素描

  人气比天气红火

  盛夏的夜晚,空气里依然弥漫着热气,逼得行人只想找点冰凉的东西透透气。于是,大鹏啤酒屋成了不少市民乘凉的最佳去处。晚上7时许,记者刚一走进啤酒屋,扑面而来的不是热气而是人气,尽管20平方米的小店里只有两桌客人,但门口的小平台及周边密密麻麻挤着二三十桌客人,他们大多三五成群围在矮桌前,坐着马扎、光着膀子、守着大马路、伴着月光,大口大口地喝着扎啤。

  “大鹏,再来两杯。”“大鹏,来10块钱的带走。”此起彼伏的声音都在亲切地喊着“大鹏”,店老板大鹏自然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他同时打开两个酒把分别往杯子和袋子里装酒,装满后立即闪身,身边的伙计又赶忙续上空杯子装酒。一会儿工夫,一桶扎啤见了底,大鹏迅速搬下空桶,换上新酒桶。在大鹏存放空桶的几处地方,记者粗略一数,大约摆了六七十个桶。大鹏笑笑说,“别看我店小,但也算销酒大户,我一天最多能卖80桶。”

  故事

  一个人的决定:开啤酒屋

  徐鹏,今年38岁,顾客都称他大鹏。虽然经营的是啤酒屋,但是整个人精瘦得没有丝毫啤酒肚,据说酒量也只有三四斤啤酒而已。回忆起当时选择开啤酒屋的情景,大鹏颇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2005年,大鹏下岗了。待业一年多后,为了生计,大鹏决定自己当老板做点小买卖。“当时家里亲戚正好代理纯生啤酒,我觉得这是个机会。”大鹏说,虽然他对啤酒生意不甚了解,但他知道啤酒对青岛人来说几乎是生活必需品,加上对“能拿到好酒”的笃定,以及啤酒屋投资的低门槛,他最终拍板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遵循“紧邻主干道、周围居民区”的选址原则,大鹏盘下兴隆路上一间20平方米的临街小门头房,这里四周都是居民楼,距离热闹的海云广场也不过一站路。2007年初,总共投资3万多元,大鹏啤酒屋开业了。

  两个人的坚守:扭亏为盈

  对大鹏来说,2007年发生了三件大事:啤酒屋开业、结婚、儿子出生。啤酒屋开业后不久,大鹏就结束了一个人作战的局面,转为夫妻店形式。

  “亏着有老婆的支持,不然撑不到今天。”大鹏告诉记者,啤酒屋开业第一年生意不太好。由于这是兴隆路上第一家啤酒屋,店面又非常小,前来光顾的顾客很少,大鹏最惨的一段时间,一天只能卖出3桶共120斤啤酒,收入仅100多块钱。大鹏说,当时啤酒1.5元一斤,一杯是一斤酒,毛利几毛钱。很多顾客都是走到店门口只买一杯酒当饮料喝,去掉刷杯子的人工费和水费,这杯酒基本没赚头。

  亏了一年,但所幸大鹏和妻子没有放弃。“孩子出生的当天,老婆还挺着大肚子在店里忙前忙后,晚上回到家感觉不好赶紧去了医院,她出月子第二天就来店里干活了,确实很不容易。”大鹏一直对此感到万分愧疚,他认为,是妻子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啤酒屋生意,生意再难妻子直到生产前一刻都没有放弃。为了妻子和儿子,大鹏没有结束啤酒屋生意,而是以更加努力的态度经营,实现扭亏为盈。

  一家人的努力:全家齐上阵

  “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啤酒特别好卖。”虽然大鹏含蓄地将啤酒屋生意好转归功于北京奥运会,但实际上,大鹏一家人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大鹏说,啤酒屋的生意从2008年开始好转,光靠他和妻子已经忙不过来,尤其最忙碌的7月、8月、9月份,所需人手更多。记者在采访的时候看到,大鹏啤酒屋是全家上阵,上到大鹏60多岁的老母亲,下到大鹏十几岁的外甥,还有常年在店里工作的妻子和妹妹等七八个人,几乎都是大鹏的亲戚朋友。

  大鹏称,啤酒屋是个极其耗时、耗人工的生意,一年365天,只有在过年的时候能休上5天。夏季每天7点钟,大鹏夫妻准时起床来到店里,打扫卫生、搬桌子,清点啤酒桶,然后根据天气状况和是否为节假日来订货。

  大鹏说最减肥的工作是搬酒桶,一个空桶是30斤,装满酒是70斤,每天每个桶他都得倒腾至少一个来回,从送货车上搬到啤酒屋门口,卖光以后再搬到送货车上,夏季一天几十趟,大鹏身上的汗水和水龙头似的。开啤酒屋之前,大鹏是有啤酒肚的,体重150斤,但是五六年下来,大鹏已经瘦到了110斤。而最繁琐的工作是刷酒杯。大鹏说,夏季喝一杯啤酒的顾客非常多,所以从早晨8点多开店到晚上10点多闭店,占用的杯子数量惊人,店里的人谁空闲了,不是坐下歇歇,而是赶紧到后厨刷酒杯去。

  一家人的收获:日售80桶酒

  大鹏一家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大鹏指着店门口满满的酒桶对记者说,自己现在也算得上销售大户,8月份最忙的这个月,一天能卖七八十桶啤酒,每桶40斤,也就是1.6吨酒;7月和9月略微逊色一点,但也不错;其他月份都是淡季,可每天最少也能卖二三十桶酒。据了解,目前一斤扎啤售价2.5元,一桶扎啤的收入则是100元,其中利润约20多元,如果按照一天售出七八十桶来计算,夏季最旺的时候大鹏啤酒屋的一天毛利可达一两千元。

  “我这里80%以上是回头客,还有一些是从李村、城阳慕名而来的酒客,大家都觉得我的酒好喝。”大鹏拍着胸脯自信满满地说,他的酒绝对保真、保新鲜,而且够秤,所以随着时间的积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秘笈

  不卖隔夜酒 不缺斤少两

  就像大鹏自己所说的,他的小生意之所以这么红火不是营销手段多么高明,而是靠诚信经营。

  “我从不卖开罐的隔夜酒。”大鹏说,成桶的扎啤只要一开罐就有空气进入,如果短时间内卖不完就不新鲜了,而一桶酒剩的越少新鲜程度则越低。对一般的市民来说,如果一桶40斤的扎啤开罐只卖了10斤,剩下30斤就算隔夜,口感的变化也很难分辨出。不过,大鹏却认为这样做生意不实在,所以不管开罐的酒剩了多少,第二天上午都会倒掉。“当然,有些老客户不嫌弃隔夜酒的话,我就免费请他们喝了。”大鹏称,每周倒一两桶酒对他来说很正常。

  大鹏的实在还体现在绝不缺斤短两上。一杯酒2.5元,正好是一斤的价格,但啤酒屋的啤酒杯如果装满是1.2斤。大鹏的原则是,不管泡沫洒出多少,啤酒的量一定要无限接近杯口。

  “不扰民”原则赢尊重

  在大鹏啤酒屋,记者没有看到夏季多数啤酒屋不可缺席的烧烤项目。对此,大鹏坦言,他知道夏季烧烤摊的生意很好,如果他这里上烧烤项目,不仅会提高上座率,而且也增加了盈利项目,甚至他将门前的位置承包出去,光租金收益就相当可观。“啤酒屋楼上就是居民,烧烤烟味太大,会打扰到街坊邻居的。”大鹏坦言,他的生意要多亏街坊邻居的捧场支持,如果打扰到邻居的生活,不光会影响生意,更会影响大家的感情。不仅如此,大鹏还告诉记者,2010年世界杯的时候,兴隆路上一下子涌出好几家啤酒屋,大家一到晚上都把电视机摆出来,客人们一边看球一边喝酒,酒兴很盛。虽然很多顾客也不止一次建议过大鹏,但大鹏啤酒屋坚持没有摆出电视,为的就是不打扰到楼上邻居的休息。“直到现在,不管买卖多好,过了晚上10点我就不再接待新客人了,不能影响邻居睡觉。”大鹏这样说。

  愿望

  做更好的啤酒屋

  一个投资仅3万多元的小生意,如今却是大鹏一家三口以及大鹏妹妹的所有生活来源。虽然和很多企业家的成就相比,大鹏啤酒屋的收益不算高,但就小生意的整体收入而言,已经算是相当红火和成功了。谈到大鹏啤酒屋的未来,大鹏显得很低调,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思考啤酒屋更好的模式,但现在还没有成熟,只能先把手头的啤酒屋做好,然后等待机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