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教育减负出新招 邀请第三方随时测评效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8 06:03:04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市教育局《青岛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实施方案》正式下发,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的减负效果如何,将由市教育局委托的第三方定期监测,这是我市给学生减负又出新招。

    电话随访涉及10项

    据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介绍,电话随访涉及10项,包括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校节假日安排、学生考试负担、学生作业量、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教辅资料情况、教师有偿补习、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其中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和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可谓创新,是之前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各道“减负”令中鲜有提及的。

    此次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将从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抽取样本,各区市按照每个年级学生400人抽取样本。局属各普通学校、各有关民办学校按照每个年级学生200人抽取样本,200人以下的年级学生全部参加。监测采取分区市和学校随机抽取在校学生或其家长电话号码进行访问的方式,由委托第三方访问员按照监测调查问卷逐项电话访问,边访问边记录。访问对象拒绝回答或答题不完全的,视为无效票,不计入评价人数。随访结束,由委托第三方提供汇总分析结果。从2014年起,汇总分析结果中增加与前一年相比较的内容,体现出各区市和各学校课业负担年度发展变化情况。

    监测与评估结果挂钩

    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我市已经出台了一项减负措施,简称 “五公开”,即全市中小学都要实施“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五项内容全部在校园网上公开活动,同时要畅通举报途径,加大随机督察力度,同时对举报相关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严肃追究责任,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是“五公开”的补充,学校把作业公开了,但是否存在公开的内容和实际作业量不符的情况呢,这就需要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来验证。据介绍,市教育局将2013年定为全市中小学生减负年,要从2013年开始,全市中小学将感受到学习负担会有所降低。在市教育局的计划中,市教育局鼓励学校适当整合课程和教材内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同时监测结果将与各校和各区市评估结果挂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