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学期教育局要求家访 老师家长都称很纠结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9 06:19:30 字号:TT

    老师去家里家访,你欢迎吗?昨天,市教育局下发文件要求新学期启动“万名教师访万家”的家访活动,在手机、网络等现代化通讯设备大行其道的今天,“家访”对老师、学生和家长来说倒成了一个陌生的词语,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欢迎老师到家里家访,不过接受调查的近百名家长中有10人认为老师没必要到家里。

    八成受访家长没接待过老师

    “我儿子今年读初二了,我不记得上学这么多年有老师家访过。”市民杨先生说,有时候到学校接孩子能在校门口碰到老师聊两句,大部分见老师的机会都是在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结束的家长会上,“家长会上,家长们都围着老师问,摊到每个家长身上也说不了几句话。”

    市民毛女士印象中,女儿上学6年时间里,没有老师到家里家访过,“老师哪有时间家访,挤出来的时间都开辅导班了,呵呵。”毛女士说,老师要见家长通常是电话通知家长到学校里,“不过叫家长的时候都是孩子犯错了,我还比较幸运,没有被老师叫到学校里。”

    记者随机调查了近50名家长,超过八成的家长表示没有接待过老师上门家访,除了家长会外,与老师的沟通和交流都是通过电话、短信或者QQ等通讯工具。调查还发现,有超六成家长欢迎老师走进家里,特别是初中、小学的学生家长更希望老师能上门家访。不欢迎家访的家长除了认为有别的方式可以取代外,还担心老师家访会成为负担,“人家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去家里家访,肯定不能让人家空着手走吧,可准备什么礼物好呢?”

    新学期启动“三进三访”

    据介绍,“万名教师访万家”是市教育局 “三进三访”活动的一部分,新学期市教育局将推进“进学校访教师、进班级访学生、进社区访家长”活动,老师们除了要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与家长商讨教育孩子的措施外,还要倾听家长对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其实家访这件事,我们学校开会强调了很多次,每次一开会老师的积极性就高一些,但热情一过这件事就放下了,毕竟家访要占用老师的休息时间,学校也不能强迫。”市南区一所小学校长表示,除非教育行政部门出台激励措施引导老师进行家访,如果只靠倡导,很难调动起老师的积极性。

    沟通方式很多家访没有必要

    “老师没来过我们家家访,但我们的交流并不少。”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在市南区一所小学读4年级,她跟老师的交流主要通过电话、短信、QQ聊天,现在有了微信圈之后,她跟老师的沟通方式又多了一种。

    “我们孩子班有自己的QQ群,现在几乎所有的班级都建有QQ群。”张女士说,有的群是老师建的,也有的是家长建的,反正老师和家长都能进这个圈子里。“我们这个群从孩子上一年级就建了,4年下来聊得特别好。”张女士说,基本上老师每天下班后会在群里简单介绍孩子一天的表现,有问题的就会提出来,表现好的孩子则会表扬,基本都是群聊,如果家长需要跟老师单独沟通,两人可以开小窗口继续聊。“考虑到老师工作一天比较累,没有特殊情况家长们基本上不会再追着老师继续聊。”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借助发达的通讯工具,家长和老师们之间的沟通方式特别多,可以打电话、发邮件、聊QQ、发短信、微博、博客等等,“我基本上每天一上班就挂QQ,看到老师上线了就聊两句,很方便的。”张女士表示,现在沟通方式这么多,其实没必要非得要求老师到家里家访,家访得看老师和家长双方的时间,但电话、网络等沟通方式就便捷多了。

    好处有很多家访难替代

    “我上学那时候,老师到家里家访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的杨先生说,尽管遇到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对老师家访有些担心,但很少碰到到家里告状的老师,所以现在想起当年老师家访的情景,大多是对老师的尊敬。“我真希望老师来家访,一方面我可以跟他说一说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杨先生说。

    采访中,多名教师和教育专家均表示,尽管现在有了很多先进的通讯手段方便老师与家长沟通,但家访的老习惯依然不能丢。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不应仅局限于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同样重要,家访仍是了解学生最有效的途径。

    “家访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学生看到老师来看自己,会感觉老师心中装着他,这对学生来讲是个莫大的鼓励;其次,家访容易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对学生的教育更及时有效;另外,老师通过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可以更好地因材施教,帮助孩子成长。”太平路小学校长于庆丽表示,家访的功效很难替代,不管工作多忙,老师都应该尽可能地安排时间家访,走进学生的家。

    老师没有时间家长不愿接待

    “哪有家访时间啊?两个班加起来有80多名学生,光批改一次作业都觉得累。”一名中学女教师说,自己是英语老师,还是班主任。每个星期除了有十多节英语课外,还有教研活动、班主任会等等。如果不是学生的问题实在严重到要和家长面谈的地步,大部分时间是打电话与家长沟通的。这名老师表示,现在大家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老师们忙,家长也很忙,即使下午5点半下班,家长到家的时间也基本上是6点以后,做好饭吃完饭基本就得7点半以后,“我们肯定不能在人家吃饭的时候去家访,去太晚了又会打扰人家休息,家长们不一定欢迎我们去家访。”

    “现在在城市里,只有特别熟的关系才会带到家里去,很多家长出于隐私考虑不愿意接待老师家访。”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她就曾经碰到过一个情况,班上有一个孩子成绩下滑得很厉害,通过跟孩子谈心,她得知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她就联系了孩子的父母希望能上门做一次家访,结果父亲很坚决地拒绝了,说自己正在外地出差,而母亲也推辞了好几次,最后同意家访,但她等在楼下,直接把老师领到了一家咖啡店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