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02 12:00:37 字号:TT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揭秘青岛世外桃源:渔夫海鲜有点田

    从外连岛、中连岛一路南行来到里连岛,“连三岛”越往里走,植被越丰富,浪花翻卷的景象越来越壮观。

    里连岛最南端,直接面向外海的山崖边。这里,大片大片的礁石群呈扇状向大海中延伸,就像一首乐曲的演奏到了最高潮的音部,礁岩间,潮涌此起彼伏,浪花喷涌飞溅,在瞬间定格。

    绿荫,炊烟,岛上渔家

    里连岛的岩石由青、灰色片麻岩组成,这里似乎是“连三岛”岩礁地貌的集大成者,岛周围礁石林立,砾石广布,特别是向浪一侧,有一片片海水冲蚀出来的岩滩和砾石滩,岛周围水域中盘鲍、刺参及鱼类资源丰富。

    “青岛的海岛地理位置优越,北面背靠山东丘陵,南面黄海,气候具有冬暖夏凉、雨量相对充沛的特点,因而一些海岛形成了较厚土层。”海岛专家丰爱平介绍,里连岛植被覆盖相对较好,岛上生长有黑松300棵,山草茂密,植被覆盖率约60%。

    从中连岛到里连岛,路两侧绿荫渐浓,透过枝叶间,记者一行还看到了小块的菜园、农田,不用说,这里有人家了。

    由于风化程度较强,天长日久,里连岛基岩出现了许多裂缝,石缝间就

有了鸟类筑巢。“岛上有鸟类十几种。”丰爱平说,时不时有山鸡、野鸡飞过小岛的天空。林间,树荫下,记者还看到了一群群家养鸡,抖着鲜红的鸡冠,非常神气。

    不远处已有升起的炊烟。在路上碰见了石岭村养殖户刘光耀。他告诉记者,里连岛上有养殖看护房5栋,常住人口5人,水窖一口,竖有电线杆,电力来源于陆地,淡水来自大陆运水。严格意义上说,里连岛是“已开发无居民海岛”,他和妻子在村里有房子,只是为了搞养殖,常年在岛上看护池子。

    刘光耀在这里承包了500多亩鲍鱼、海参养殖池,一亩水面放两万只鲍鱼苗子,两年收获,每亩能赚十来万元。里连岛与中连岛之间有一条宽约50米的潮沟,低潮时露出一条路脊,两岛连通,但也有水面,高潮时水深约4米,沿着这条河汊,刘光耀常常和看护鲍鱼池的工人坐着小舢板,一路轻舟地开到鲍鱼池旁。

    刘光耀还在里连岛上种植着花生、芋头和许多蔬菜,“都是纯天然的,不用农药化肥。”

    岛上的小日子挺安静,世外桃源一般。在老刘的记忆中,再大的风暴潮,也从来没有淹没过“连三岛”。

    每天面朝大海,感觉自己像闲云野鹤一般,“这样的好日子,上哪儿找去?”

    但有一样东西让刘光耀很不开心——浒苔。浒苔爆发后,海面上覆盖着厚厚的浒苔,造成几个池子里的鲍鱼缺氧死亡。

    浒苔之灾,在这个一向乐天潇洒的渔家汉子心中留下了一块忘不掉的记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