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机场打包费贵到离谱 80元蛤蜊打包费90元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04 12:00:31 字号:TT

    “三箱罐装奥古特啤酒打包在一起,一个箱子要80元,打包膜要50元,这也太狠了吧?”近日,市民安东先生向本报党报热线和青岛日报官方微博反映,流亭国际机场收取的打包费贵得离谱。为此,记者联系了物价局、流亭机场商贸科及打包处负责人,对此问题作出解答。

    市民反映:三箱奥古特,一个打包箱花80元,打包膜花50元?

    在采访中,安东先生介绍道,“我老婆是韩国人,岳母第一次来青岛,正赶上啤酒节,喝了青岛啤酒感觉很好喝,所以特意买了几箱奥古特让她带回去送人,前一天晚上在家没有用胶带打包,打算去机场用打包机打包会更方便,根据以前的经验,觉得最多也就三十元。”当服务员把箱子递给安先生,安先生一问价格便傻了眼,“就一个纸箱子,里面加了点防震防压的东西,就要我80元,以前在其他地方坐飞机,从未见过这么贵的行李打包费。”安先生想到啤酒是易拉罐的,而非玻璃瓶,所以不想花这么贵的价钱买一个箱子,问服务员是否可以用打包带把三个啤酒箱子包在一起,服务员不同意,说:“那会散架的,飞机不让用打包带。”安先生很生气说从没有这样的规定,服务员说:“那就别打包了,自己拎上飞机吧。”在安先生再三理论下,服务员才说不行就用塑料膜装吧,一问,收费50元,时间紧迫,安先生也就认了。

    记者调查:机场打包收费高由来已久

    除了安先生有此遭遇外,记者发现,机场打包收费昂贵诟病已久,在社区论坛及微博中,有市民发帖表示,在邮局卖10元钱一个的纸箱子,但在机场加上几道打包带收费就要60元;还有市民反映,80元买的蛤蜊在机场打包花费90元。安先生说:“岳母第一次来青岛,一个星期都玩得很开心,无奈最后一天因为这个事让大家不悦。”在随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青岛是一个海滨城市,不少人来青岛喜欢带点地道的海鲜或啤酒回去跟朋友分享,但如此高的打包费真让人高兴不起来。

    承包公司:行李打包费属合理定价

    机场商贸管理科杨科长告诉记者,行李打包业务是由一个单独部门负责,通过投标承包给了一个名为 “青岛五通货运”的公司,价格在青岛物价局有备案,属于自主定价范围,机场只负责监管。记者随后联系了五通货运公司,在向记者介绍打包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时,打包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包纸箱子20、30、40、50、60元价格不等。”当记者告知自己的身份时,另外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纸质箱子是10-30元不等,塑料防震膜10元,打包带10元,打包膜按大小分30元、40元两个标准,另有泡沫箱托运海鲜,这些价格都报送物价局审批。”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安先生一个纸箱被收取80元时,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称 “绝无此事”,“或许箱子里面加了防震防挤压的泡沫”。反映情况的安先生称,被收取50元包括40元的打包膜与10元的打包带。最后,打包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其实托运行李不一定要使用机场专用的打包箱打包,如果嫌贵,乘客在家中做好安全防挤压防磨损的措施,是可以省掉这笔费用的,而非强制。

    物价局:只要求明码标价,不干涉商家定价

    关于机场打包收费是否过高,记者联系到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于处长告诉记者,“机场所有的商家,都是通过投标而进入机场的外包项目。商家要向机场缴纳费用,人工、物价都在上涨,价格可能偏高。由于机场的国营性与商贸市场化运作的复杂性,包括餐饮、寄存、打包在内的外包项目等,都属于商家自主定价,而不是物价局统一限定。我们只负责要求商家明码标价,而不干涉商家定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