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感恩教师节: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5 14:50:30 字号:TT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吕文强老师在家访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吕文强老师在家访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 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平度朝阳中学的吕文强老师正在给学生做心理健康培训。他告诉记者,现在学生比以前复杂很多,学校也不再是一方净土,作为老师,要花更多精力去走进学生内心。

    吕文强今年54岁,从教36年,资助70多名贫困学生,总款额达12万元。

    “吕老师说他资助学生12万多元,我们估计绝对不止这个数,”长期共事的同事说,为了救助特困生,他基本是倾尽所有,多年来家里没有多余的存款。

    有时同事们看不下去,干脆“没收”了他的工资卡,限制他的支出,“吕老师,您资助学生我们赞成,但您也得维持好家庭生活啊。”但面对即将辍学的贫困生,吕文强总不能视而不见,“怎么也得让孩子上学啊”,没有了工资卡,他又借钱资助学生,同事们又不得不把工资卡还给了他。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课堂上的吕文强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课堂上的吕文强

    从教36年 资助贫困学生总额达12万多元

    有两种学生“一生感念”吕文强,一种是贫困生,一种是所谓“差等生”。面对他们,吕文强总是愿意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精力。

    吕文强告诉记者,他最看不得贫困学生因钱上不了学。他从小家庭贫困,2岁就没了父亲,是母亲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母亲总是跟他说,“是为了你,我才活下来。”谈起从前的苦日子,还有母亲曾经为他付出的辛苦,吕文强泣不成声所以,从他1977年毕业后第一天当老师,他就决定要坚持帮助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吕文强正在和学生们谈心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家访中的吕文强

    七几年的时候,孩子们上学都是自己买纸裁开订成本子写字,有买不起纸张的学生,吕文强就默默买好纸送给学生。看哪个学生买不起书,他也偷偷买好书塞给学生。有时学生家里太穷出不起学费,虽然自己家庭生活也很困难,但他一定想办法帮学生凑足费用。就这样,坚持了36年,具体资助了多少学生,多少钱,他自己也数不清,“谁会刻意去记这些呢!”保守估计,从教36年,他至少资助70多名贫困学生,总款额达12万元。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我的字典里没有“差等生”三个字

    “在我的‘词典’里没有‘差等生’!”哪个学生有问题,他就会走近这个学生,这是吕文强从来不变的施教风格。由于朝阳中学是寄宿制,刚入学的孙杰一直适应不了。吕文强得知后,和体重近200斤的他同桌吃、同床睡了三个多月,直到给他改掉了搂着别人睡觉的习惯。王浩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迷恋上了网吧,他母亲曾用棍棒往死里揍过他,也曾服毒自杀威胁过他,但都无济于事。吕老师常常把他带到家里吃、住,从功课辅导到心灵开导,无微不至……不到一年的“感化教育”,孩子开始变得积极向上、品学兼优了。他的母亲含泪喃喃而语:“奇迹啊,是吕老师把他从歪路上拉了回来!”初中毕业时,王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平度一中。

    “没有谁会下这么大的功夫,没有谁会对‘差等生’这么好!” 朝阳中学校长李学宋感慨,进入吕文强班的学生,要想把他们调到别的班级,简直“连门儿都没有”。不少家长点名要孩子进入吕文强的班,因为他的这份“爱”已经波及到学生、家长的每一个角落……

贫困老师36年资助学生12万

    七旬老人百余里送来“土方药”

    他的无私付出,同样收获了别人感受不到的信任。学生们视他如父。有一次,吕文强感冒发高烧,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竟然从百余里外的山区专门到学校为他来送“土方药”,“俺孙子昨天晚上哭着给我打来电话,嘱咐我一定要找方子给吕老师治好病……”这药里凝聚着的是浓浓的真情、厚厚的真爱,承载着家长、学生对他的尊重、认可与肯定。

    每到逢年过节,吕老师家里总是最热闹、最温馨,在外上大学的学生回来了,事业有成的学生也来了……感念“师恩如海”的学生,有的要张罗着给他女儿找工作,甚至有学生因此觉得老师住得不宽敞,竟要送给老师一套复式住宅!这样的事例,在吕文强的教书生涯中已不胜枚举。

    在吕文强老师看来,比金子还宝贵的收获,不是感恩,而是学生能够获得一种信念,有了这种信念的支撑,使他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获得一种正能量。他最欣慰的就是播种了这种信念,并为学生们带来了一生的收益!(记者 孙璐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