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北区投资100亿建特色园区 老城区实现突围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15 12:41:01 字号:TT

    “转方式、调结构”,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主线。“如何转、怎么调”,是摆在市北区面前的一个课题。早在2008年,青岛市就关于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老城区通过对企业实施搬迁、保留、破产分类调整,实现产业升级、优化城区功能。对此,市北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提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城市空间布局,从老企业搬迁中获得宝贵的资源,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从而逐步改变该区南北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老城区面临发展“窘况”

    经统计,市北区列入搬迁计划的53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是生产加工类工业企业,地方财税贡献率并不高。仅2012年,这53家搬迁企业为市北区财政贡献4444万元。如果以土地利用率为核算标准,每亩土地的年财贡献仅为1.02万元,与市北区内成熟的产业园每年每亩50万元比较,有相当大的差距。

    尽管如此,企业的外迁,为市北区带走了大量税收。

    据市北区发改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市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从2008年的220家减少到2013年的98家,降幅为55.5%。2010年底,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和青岛宏大纺织机械分别迁往城阳和崂山,这两家企业就带走产值约60亿元;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青岛新东机械等5家企业于2011年底分别迁往高新区和胶州等地,带走产值约20亿元……

    一边是老企业搬迁带走的大量税收,另一边却是作为老城区的市北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面对“两难”局面,市北区该如何破题,实现“突围”?

    重压之下的“突围”

    由于老城区企业的搬迁,使政府税收流失和企业搬迁资金短缺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为此,市北区经信局局长周少玲说:“老企业的搬迁,困难与机遇并存。市北区政府与搬迁企业一道,共同探索出一条解决之路。在企业为城区释放更大的空间中,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8月29日,长沙路企业成片搬迁改造项目地块成功拍卖。据了解,该地块位于重庆南路和长沙路交界处,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原先是青岛象牌工具、鲨鱼锯业、安顺工贸这些面积较小的企业。该地块出让后,不仅用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同时也将配建一批保障性住房。

    说到企业搬迁,青岛象牌工具的负责人说:“从城市的未来发展来看,老企业的搬迁势在必行。我们对于政府的决策是完全支持的。作为一家以生产五金工具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不管是公司硬件还是软件,都可以借此机会进行升级改造。”他十分感慨地说:“因为企业不熟悉搬迁的一些具体流程和细节,在土地招拍挂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一直跑前跑后,协助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将一些优惠政策告知我们,确实帮了我们不少忙。”

    “像青岛象牌工具、鲨鱼锯业、安顺工贸这些面积较小的企业,我们连同周边居民区,对其进行了统一规划、成片开发;在联创实业的搬迁过程中,为其争取到市搬迁过渡资金1.84亿元;在中孚塑胶、工艺美术集团等10余家企业的搬迁中,我们也引入了青岛国信集团、华新园置业等资金雄厚的公司介入开发。”市北区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

    企业搬走,税收也随之流失。市北区有什么对策?为此,周少玲局长解答了这个疑问:“我们将老企业搬迁挽留工作列入各部门、街道的日常工作中,积极鼓励搬迁企业在市北区新注册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等新公司,并按照招商引资新引进企业标准,给予优惠的扶持政策。同时,我们还协助企业在市北区建设总部或分支机构,建立市北区搬迁企业总部大厦,专门用于外迁企业新公司的注册。总之,我们用最大的诚意,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在挽留优质企业的同时,市北区积极跟进腾空地块产业招商,形成 ‘腾空园区再利用、搬迁地块再开发、新建项目再招商’的发展格局,有效避免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

    目前,青啤麦芽厂、汉河地块搬迁后,已分别在市北区注册了工商纳税公司;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电蓝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搬迁后将在欢乐滨海城建设总部……

    “腾”出资源“换”上特色园区

    然而,老城区企业搬迁不仅仅是字面意思上的“腾笼”,更是一种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基地是在原科大都市产业园的基础上提出和发展起来的。之前,仅有青岛软控一家企业。不到2年的发展,橡胶谷以其“政府推动、协会引领、大学支持、企业参与、中介服务”的发展模式,逐渐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体。截至目前,德国朗盛、西班牙9Rubber、中化国际、双星集团等96家国内外知名橡胶企业,和41家科研院所及科学机构,注册资金总额达到12亿元,实现交易额30亿元,新增就业1280人。

    而在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部分老企业也在为这个新崛起的园区“腾地方”。

    据橡胶谷有限公司副总周杭生介绍,基地总规划面积约3000亩,将分为四期建成,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根据规划,未来的橡胶谷,不仅有国际交易中心及信息中心、产业孵化中心,还将建设中国橡胶博物馆、橡胶商业文化街、橡胶谷科研中心、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等项目……这片土地,日后将被打造成为一个橡胶行业的“硅谷”。

    单纯一个产业想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除了要有核心技术外,完善的配套服务,也将会是“制胜法宝”。据了解,基地内,不仅有一墙之隔的橡胶行业 “黄埔军校”——青岛科技大学,也有移植的橡胶行业唯一的国际数据专利库,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同时,每个企业都能在园区内找到他的上游分供方和下游客户,足不出园便可轻松交易。这样的一种循环发展模式和便捷生产环境,也使入驻企业能够扎根于此。由此,让人不难看出市北区政府始终与企业一道,在探索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中正在形成 “行业生态圈”的发展模式。(王 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