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爸妈微信,加还是不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2 05:56:06 字号:TT
    父母主动加你微信或者微博,你会同意吗?父母喜欢在微信上关注你的动态,你还敢在上面“口无遮拦”吗?不少网友尤其是一些大学生网上吐槽称自己被“监控”,不过“监控”他们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的父母。这让不少网友大呼自己“没有隐私”。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为了防止被父母“监控”,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小号”,在上面吐槽自己的感受。对此,相关方面专家则表示,父母应该多给孩子留一些独立空间。

    人物1

    大三学生王烨

    父母加微信感觉不自在

    说起父母通过微信、微博甚至是QQ空间,“监控”自己的事情,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大三学生王烨用 “很不自在”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我爸自己不太会玩微信,也不太清楚怎么加好友,但是他经常会用我弟弟的微信,查看我的心情和我发布的一些照片,真是感觉很不自在,像是被‘监控’了。”王烨告诉记者,上了大三后她在本校找了个帅气的男朋友,因为担心家里不同意,她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告诉父母。“前一段时间,我在微信上发了一条状态,男朋友在上面很关心地给我回复了。不知什么时候学会微信的妈妈,就跟他在上面聊了起来。真是吓我一跳,幸亏没有传一些关于我俩的照片或是文字。”王烨告诉记者,从此之后她就不太敢在自己的微信上面发表状态和照片了。“我爸妈比较传统,不希望我在大学里谈恋爱,想让我工作的时候再找男朋友。现在我都是在人人网和微博上发表自己的心情状态或者照片,主要是担心爸妈在微信上 ‘质问’我。”王烨介绍说。不过,她也没有完全在微信上消失,只是在上面发一些不容易引起父母注意的状态。

    人物2

    90后大学生吴强

    朋友都“赞”老妈不买账

    吴强是一位90后大学生,平时性格比较开朗,经常趁着假期和自己的好友到一些景点旅游,欣赏祖国的名山大川,并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身边的美景,有时高兴过头也会拍一些比较搞怪的照片自娱自乐。经过自己的精心修图后,会发到QQ空间或者是朋友圈里与自己的好友分享。他传上去的照片,经常会引得身边的好友 “点赞”,可是他的母亲看到他的搞怪照片后却“不买账”了,让他赶紧删掉,而删掉的理由却是“照片太张扬了,容易被别人笑话”。

    “朋友们都说我的照片拍得好,也比较有意思,可是老妈却很不认同,让我觉得很受伤,小伙伴们也都惊呆了!”吴强介绍说,他认为两代人之间的观念不同,爸妈无法理解自己在网上发布拍摄的照片、分享自己的生活态度,总感觉向陌生人 “暴露了什么”。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他不得不变得“规矩”起来,只是在微信上说一下自己的生活状况,发表一些无关痛痒的状态,尽量不引起父母的注意。

    [调查]

    为“防”父母 另开“小号”

    那么,大学生对于会不会主动在微信或者微博等网络平台上与自己的父母互动交流呢?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5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有半数以上大学生表示,不会通过父母在微信或者微博上加自己好友,更不会主动加父母为好友。“我是有过‘惨痛教训’才不同意他们加我好友的,他们都是我的QQ好友,我在上面发表任何东西,他们都能看见。有时候看见他们看不惯的东西,就会把我数落一顿。”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有了以前的教训,他便不敢在微信上加自己的父母为好友了,生怕那天发表了不合父母 “口味”的状态,引起他们的关注。

    不过,也有一些被调查大学生认为,微信或微博让父母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近况,可以让他们更加放心。“自己远离家乡在外学习,父母肯定会牵挂,通过微信这种平台,及时地发表自己的情况,也省去了打电话的麻烦。”大三学生杨彤告诉记者。

    微信或者微博账号被父母“监控”了,一些大学生也想出了别的对策。小张是中国海洋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她的父母比较新潮,很早就申请了QQ账号。微信刚一出现的时候,他们就跟着建立了自己的账号,经常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养生和励志的长文章。“自从同意了爸妈的请求,我就后悔了,只要我随便写点东西,爸妈立刻就会回复,问我怎么了。鸡毛蒜皮的事,也让他们搞得神经兮兮的。”小张告诉记者,她为了躲开父母的“关注”,她又申请了一个“小号”。现在,她基本上都是在小号上发表文字和图片。在小张的父母有意注册微博、想进一步关注自己网上状态时,小张及时扼杀了他们的念头。“没办法,我只好跟他们讲这些东西都没用,还占手机和电脑空间,他们也就罢休了。”小张介绍说,她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和朋友有类似的经历。在50名被调查大学生中,也有十多名大学生表示,用过类似的方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