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区124条道路换新名 41条注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8 05:32:08 字号:TT

    首发:黄岛区命名32条新道路 124条更名41条注销

    早报讯 人民路改名为灵山湾路,泰山路改名为东岳中路,北京路改名为朝阳山路,铁山路将改名为铁橛山路……记者昨天了解到,为适应城市管理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市政府决定对黄岛区内32条新建道路予以命名,124条道路予以更名,51条道路调整起止点,41条道路注销。待路牌更换完毕后,新路名将正式启用。

    新路名都带“路”字

    记者注意到,新更换的路名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都带一个“路”字。黄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命名更名工作,本着四个原则,一是保持原胶南道路名称的特色,不重名道路不作更改,保持地名稳定。二是道路通名一律称“路”,原则上不使用 “大道”、“街”、“巷”作通名。三是与青岛市内三区道路区分,不采用国内的城市命名、更名。四是南北路尽量以山命名。通过命名、更名工作,使更改后的地名更好地满足城镇建设、经济发展、行政管理、社会交往的客观要求。

    4种命名方法各有特点

    本次命名更名工作,主要采取了下列4种命名方法:以当地自然地理实体命名更名,如灵山湾路,突出了地域特色,体现了山海相依的自然风光,其特点是具有稳定性,便于记忆,便于使用。以当地历史和当地特色村庄命名更名,如烟台前路,突出了古文化历史,具有地方特色,其特点是指向功能明确,好找好记。以吉祥嘉言命名更名,如顺康路、嘉宁路,其特点是反映人们祈求吉祥如意,平安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愿望。以序数命名更名,如隐珠一路、隐珠二路、隐珠三路等道路名称,其特点是方位性强,层次分明,好找好记。

    人民路没叫胶南路

    此前公示时,黄岛区最繁华的人民路原计划改名为胶南路,泰山路原计划改名为朝阳山路,北京路原计划改为阳光路,而这次正式确定的方案,都做了修改。对此,黄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都是在征求市民代表意见,然后召开各级会议后做出的修改。“比如将人民路改名为胶南路,很多住在人民路上的居民代表就不同意,他们认为胶南作为地名已经不存在了,没必要再用这个当路名,我们就采纳了他们的意见。”黄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而北京路由公示时的阳光路改名为朝阳山路,则是本着南北走向的路尽量以山命名的原则,以方便居民记忆。

    更换路牌后启用新名

    据介绍,此后的路牌更换工作将由黄岛区市政公用局具体执行。记者获悉,待路牌更换完毕,政府部门再次发文后,新路名将正式启用。路名更改后,在这些路上居住的市民的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证件是否也得马上更改?对此,黄岛区警方表示,居民当前的证件依然可用,不需要立即更改,待公安部门研究出统一的更改方案后,将统一对外公布,届时居民可根据该方案更换证件。

    相关链接

    黄岛市区主要道路更改方案:

    广州路更名为墨香路

    天津路更名为水城路

    温州路更名为七墩山路

    宁波路更名为车轮山路

    北京路更名为朝阳山路

    连云港路更名为凰蹲山路

    青岛路更名为凤凰山路

    上海路更名为大珠山中路

    深圳路更名为西海岸路

    秦皇岛路更名为向阳岭路

    大连路更名为月亮湾路

    泰山路更名为东岳中路

    灵山路更名为水灵山路

    黄山路更名为喜鹊山路

    福山街更名为惠康路

    永安路更名为嘉宁路

    长安路更名为嘉富路

    人民路更名为灵山湾路

    铁山路更名为铁橛山路

    长城路更名为唐岛湾路

    观海路更名为竹子山路

    枣园街更名为公园路

    珠海路更名为双珠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