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屿岛:海蚀造就天然拱桥奇观 至今无人登岛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18 13:03:42 字号:TT

小屿岛:海蚀造就天然拱桥奇观

  迎着直扑舷窗的巨浪,海岛行报道组乘坐的青岛海监船驶近小屿,坐落在崂山区中韩街道山东头村南侧海面上的这个小岛,面积仅0.01129平方公里,距陆地最近点14公里。

  这样一个“小不点儿”,在大海中可谓汪洋一粟。

  引人入胜的海蚀地貌

  从大公岛驶近小屿,从小屿以南的海面上望过去,一道有名的景观映入眼帘:小屿的“南天门”——小岛的南面峭壁上,浮雕一样地凸现着一道略呈方形的海蚀拱桥,形态颇为奇异、逼真。

  站在船头的记者拿出相机,想拍张“南天门”照片,但脚下的甲板剧烈颠簸,记者只能一手抓栏杆,一手拿相机拍,连拍十几张,都因为船只在海浪中摇晃而拍不出一张清楚的。“这一天青岛海域海上阵风7级到8级,浪高2米到3米。”市海渔局副调研员周健伟介绍,小屿的周围都是刀刻一样的峭壁,一直就没有人上过这个小岛,今天这样的天气更无登岛的可能。

  船只离小屿越近,浪就越大,“海面下也是陡峭的礁石。”周健伟介绍。在记者要求下,青岛海监支队的同志把船开到了离这个小岛尽可能近的安全半径内,约50米,“不能再往前走了”,海监支队工作人员李强告知,再往前就碰到礁石了。

  不能上岛,就围着小岛多转几圈,好好端详一下这个“个性小岛”,风浪再大,也得仔细瞧瞧!船只从小屿南面,再向东、向北、向西,一圈转过去。

  “小屿是基岩岛,整个岛呈东南—西北走向,岛顶呈椭圆形,东南部高,西北部低。”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岛专家陈勇介绍说,青岛的海岛在地质构造上和大陆紧密相连,是陆地地质构造的地层及岩体向海域的延伸,在历史上曾是陆地的山体或丘陵的一部分,后因海水侵蚀而成为海岛。

  地质构造是形成岛屿的决定因素,而长期强烈的海水侵蚀及风化剥蚀塑造了景观各异的岛屿地貌,小屿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海蚀丘陵岛屿。在像摇篮一样大幅摇摆的船上,我们真切地看到了一幅幅“海蚀”地貌。

  陡直的山崖和岩石,都被纵向切割成一个个长条,从崖顶纵贯而下,“海拔41.9米的小屿,在海蚀作用下,小岛四面都形成了陡峭的山峰,山脊呈锯齿状。”陈勇说。诚如所言,小岛的山脊遍布这种锋利的“锯齿”,只有椭圆形的岛顶,覆盖着一些绿色,才约略给人一些温和之感。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处处的悬崖峭壁给人一种感触:这的确是一个有着强烈个性和张力的小岛,这“锯齿状的山脊”,无疑给人们的攀援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咫尺之间,却让人可望而不可及,把人类的足迹“拒之门外”。

  船只一路乘风破浪,又转到岛的东面、北面,记者发现,这里的海蚀地貌同样十分发育,有多处海蚀洞穴,海蚀裂隙等处处可见。从这里的角度看,小屿仍然是道道陡崖,但已不是和海面成90度垂直的,而是构成了100多度的角度。这就是说,即使岩石上没有“锯齿”,欲上岛的攀援者也需要大幅度仰身才能向上攀登。

  “因岛体较小,所以叫小屿,小屿的海岛面积仅为7520平方米。”这是载于文字的对这座岛屿的介绍,但亲历其境,你对这个岛的认识就不会停留在这个 “小”字上。在呼啸的风浪中,我们似乎更走近了一座小岛的生命、历史。岛西侧有干出礁,到这里,这个小岛陡直刚毅的线条低缓了下来,一片片矮小的礁岩伸入海中,但依然迎接着不息的浪花拍击……

  名副其实的“鸟岛”

  据介绍,这个小岛上无淡水,基本无土层,只有石缝中长有小山草,在海风中显现着顽强劲疾。

  但小屿仍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小岛。各种海鸟、候鸟在这个小岛上生长繁殖,该岛与著名的“鸟岛”大公岛相距1.2公里。

  大公岛、小屿,一大一小两个“鸟岛”,互相之间距离不远,两岛之间的鸟类是否有联系?因为鸟类的栖息,两岛是否存在某种奇妙的呼应?

  果然,当地人士的说法印证了记者的这一猜测。“该岛与大公岛相距1.2公里,处在大公岛上各种鸟类的活动范围内,鸟类常在两个岛之间穿梭往来。”海岛专家陈勇介绍,由于小岛上人迹罕至,岛周围悬崖高耸,岩缝洞穴密布,良好的栖息环境使小屿鸟类繁多。而大公岛又是海鸟和候鸟的主要栖息繁殖地,是中国东部候鸟迁徙必经之地。

  “大公岛、小屿鸟类有100多种,岛上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陈勇介绍,扁嘴海雀就是其中一种珍稀鸟类,扁嘴海雀背部黑、肚皮白,也被称为“青岛小企鹅”,青岛是它在国内惟一的繁殖地。青岛林业局环保志中上次对它的记载是1992年,直到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曾晓启教授和市林业局鸟类专家王希明,才再次在大公岛上发现了它。

  “再过几天,铜嘴雀就要飞过来了,秋季,从大公岛到小屿的天空,常见这种鸟在飞翔。”青岛海监支队工作人员李强说,这种鸟每年5月、9月都会来。

  初秋的海天之间,海鸥,斑鸠,野鸽,三两只为伴,时时掠过小岛的山脊。“不少鸟类在这里有两个落巢点。”崂山区海渔局海岛工作人员季鲁告诉记者,大公岛是鸟类的主要集聚点,而千米以外的小屿,因为岩石缝隙多,也是鸟类愿意光顾的所在,虽然食物不多,但鸟儿可以飞过去玩耍,把那里当作它们度假的地方。小季颇自豪地说,他有眼福,常望见这些鸟儿大鸟带着小鸟,一家子地从大公岛上飞过去,小屿,成了这些鸟类的“第二居所”!

  “前几天,有鹰从大公岛飞到小屿”,季鲁介绍说,有的早上从大公岛飞到对面岛上,晌午、或者傍晚再飞回来。

  大公岛上,不同的候鸟迁徙时段有所不同,比如,珍稀的扁嘴海雀一般2月上岛繁殖,5月离岛。但不同的鸟类,许多都会选择时时飞向对面的小屿,在安静的小岛上享受自由自在的“度假时光”。对鸟儿来说,这似乎也是一种不可错过的幸福生活吧。

  个性决定命运

  望着海面上这座与众不同的小岛,记者想起了那句话:性格决定命运。壁立的陡崖,把小岛隔绝在人类活动之外,小屿的这一特点,终究成就了它与众不同的命运。

  业内人士认为,它的地理、植被、动物资源,它的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环境的维护,都在呈现一直未被人为改变和影响的状况。“对鸟类来说,小屿一定有着宜居、安静的环境,不然,铜嘴雀、鹰等,还有不少海鸟,不会把它作为第二居所。”海岛专家陈勇笑着分析。

  小岛未来的存在以及开发利用的前景如何?有关专家谈到了这座小岛在功能规划上的情况。“小屿处于大公岛保护区范围内,属于市辖—崂山海岛区大公岛海岛组团内。”海岛专家陈勇说,小屿属生态保护用岛,它的功能规划为:保护海岛生态系统。

  这说明,业界已充分认识到这种纯粹原生态的海岛资源的价值,所以把生态保护放在了首位,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可望而难以企及”,正是小岛的这一个性,为自己保留了“不败金身”,成就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生态资源,一道富有特色的海岛景观,一笔稀缺的、原生态系统的财富。

  海岛档案

  小屿位于北纬35°57′46.7″,东经120°28′46.4″,面积0.01129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41.9米,海岸线长610米。

  该岛为基岩岛,岛西侧有干出礁。岛上无淡水,基本无土层,石缝中长有小山草。各种海鸟、候鸟在岛上生长繁殖,鸟粪很多。该岛与大公岛相距1.2公里,由于岛屿周围峭壁林立,暗礁丛生,小屿至今还是一个“上不去人的岛”。(钱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