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标车青岛6区限行 9车主首吃罚单每人2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2 06:53:23 字号:TT

    昨天是市区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首日,市公安、环保联合执法行动启动,对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依法查处。联合执法当天,有9辆高污染黄标车违规进入限行区,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车主每人罚款200元。据统计,昨天全市联合行动现场检查1500辆车,处罚环境违法车辆92辆,罚款18400元,除了9辆高污染黄标车外,还有黑烟车5辆,无环保标志车78辆。

    1998年老红旗“中枪”

    昨天起,我市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域范围扩大到全市范围。每日上午7时至晚8时,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包括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Ⅰ (不含国Ⅰ)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对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200元罚款。

    昨天上午,李沧环保与公安执法人员在青山路与君峰路上设点严查过往车辆。一辆挂着鲁P开头车牌的老红旗轿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这辆老红旗车况挺差的,属于尾气污染的‘大户’。”环保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查发现,这辆红旗轿车是1998年产的,已经是“超期服役”,没有环保标志。按照规定,车主面临200元的罚款。

    环检过期罚款200元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瑞昌路联合检查点看见,交警和环保执法人员已开始路查。第一辆被查的车辆是鲁B926T9,虽然参加了环检,但其有效期却是到2012年9月,足足超期一年多了。按规定,这名车主被处以了200元罚款。随后,一辆大众牌小轿车进入了执法人员的视线,这名姓石的车主,不仅环检证超期了,安检也超期了。最终,交警给这名司机开出了罚款400元记3分的处罚。

    提前淘汰最高补1.8万

    根据我市有关规定,昨天起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将可以得到补贴,最高将给予180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4000元;在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最高将给予144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3200元。期间若国家出台汽车报废更新补助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补助。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提前淘汰可领补贴车辆的范围,属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摩托车);补贴办法实施前,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青岛高新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登记上牌;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车辆提前报废的,必须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一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实际使用年限计算的起始和终止日期分别为车辆初次登记日期和车主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有资质的本地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及网点的日期。财政供养单位及办法实施后变更至各相关区的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淘汰不予补助。记者王磊江通讯员 刘光华 张建峰 任清

    污染物排放

    1辆高污染黄标车等于28辆国Ⅳ车

    据介绍,黄标车占我市机动车数量的10%左右,高污染黄标车我市还有3万辆。据执法人员介绍,“黄标车”是指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高污染黄标车,主要为2000年7月1日前生产的汽、柴油车和少量2003年7月1日前生产的中重型载货及大中型载客汽油车。

    据有关资料显示,一辆高污染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绿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Ⅳ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这也意味着淘汰1万辆“黄标车”,相当于减少了28万辆国Ⅳ车的污染排放量。

    相关链接

    申请补助受理地点

    车主需到申请补助车辆注册地所在区的行政审批大厅黄标车淘汰补助联合服务窗口,办理补助申请,跨区申请不予办理。

    市南区行政审批大厅:宁夏路286号,电话88729513;

    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辽阳西路18号,电话68620733;

    李沧区行政审批大厅:枣园路17号,电话87637206;

    崂山区行政审批大厅:仙霞岭路(崂山区政府西塔楼),电话88036086;

    青岛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江山南路666号,电话68976508;

    城阳区行政审批大厅:山城路195号,电话87868084。

    2013年11月1日—2015年1月31日,每周二(法定节假日除外)为申请补助资金材料受理、审核、资金发放时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