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六部门夜查偷运泔水车 司机饭店责令整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2 06:56:54 字号:TT

    昨晚,市市政公用局牵头组织6个部门联手行动,在崂山区当场查获了两辆偷运泔水的小卡车,车上偷运的泔水被及时转运到餐厨垃圾运输车上,清运司机和饭店也被责令整改。

    新闻内存

    5000家餐企已签约

    “食物残渣和食品加工废料部分带有大量化学、农药、病原微生物等残留物,尤其发酵后,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更会沉积,一旦用于饲养猪,人再食用这些泔水猪的话,很容易引发交叉感染。”昨晚,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的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餐厨垃圾收运交给各区的环卫公司来统一收运,实行无害化处置。市区共有餐饮企业上万家,现在已经有近5000家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日均收集餐厨垃圾已达140多吨,还有4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协议》,日均收集餐厨废弃油脂6吨。记者了解到,现在仍有一些饭店由于种种原因,迟迟不愿意实行统一收运,以崂山区为例,该区共有900多家餐饮企业,现在只有不到100家餐饮企业签订了收运协议。“后期我们六部门还将继续拉网检查全市餐饮企业,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泔水车,同时还将对私自找人拉泔水的饭店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它们限期整改。”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有关人士说。

    如果市民发现身边存在非法收集泔水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9热线进行举报。

    ■ 现场一

    截住偷运泔水车

    昨晚7时40分许,10多名执法人员赶到了崂山区餐饮企业较多的仙霞岭路与秦岭路一带巡查。当执法人员来到一处过道时,看到一辆小卡车停在过道中间,车斗里装了一个铁柜子,里面装满了一些餐厨垃圾,一名中年男子正从附近超市拉出一个垃圾桶,往车里倾倒。周边一些饭店的工作人员也都往这辆卡车里倒垃圾。

    执法人员暗暗地录像取证后,上前检查,此时原先从超市往外拉垃圾的男子不见了,执法人员上前拔下了小卡车的车钥匙。一些饭店的工作人员看到来了执法人员,原本想继续倾倒餐厨垃圾,吓得躲到了一边。躲避了一刻钟后,小卡车的司机,也就是刚才在现场装运餐厨垃圾的中年男子才回到现场。

    拉回泔水喂鸭子

    满嘴酒气的中年男子自称姓佟,来自沂水。“我包了片地,养了1000只鸭子,这些剩饭拉回去喂鸭子的。”佟某很干脆地告诉执法人员,半年前,他通过朋友介绍联系了一些饭店、超市等,专门收运它们的餐厨垃圾。佟某说,自己每天来拉1000斤,“我拉回去喂鸭子,可以省每斤4块钱的饲料。”

    “你拉这些垃圾,是你给饭店钱,还是饭店给你钱呢?”记者问佟某,对方一听装起了糊涂,开始说对方不给钱,后来又说是每桶收100元。

    执法人员当场给佟某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且把车上的餐厨垃圾全部转运。“限你3天内整改完毕,后期不得再从事这个行当了。”执法人员说,对佟某所说的收运饭店,他们将派人前去调查,并且责令对方与有资质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签订协议。

    ■ 现场二

    泔水车司机躲猫猫

    当晚9时许,执法人员又巡查到崂山区御厨皇宫饭店门前,一辆三轮车和一辆小卡车正在运输垃圾,卡车上装了12个橡胶桶,里面装着收来的泔水,三轮车上有一些菜叶、塑料袋等垃圾。一名男子正在往车上搬运成袋的垃圾,被执法人员给查了个现行。

    开始时男子承认是来收运垃圾的,看到有记者拍照后,他竟然否认,声称自己只是收运饭店的废品等,剩饭剩菜自己不收运,对小卡车的司机他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我们此前多次来联系御厨皇宫,但是他们根本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都是把餐厨垃圾交给其他人来运输,这些餐厨垃圾的去向谁也不知道,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崂山区环卫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执法人员赶到了御厨皇宫找到了负责人贾女士,对方解释说,饭店门前没有地方设置垃圾桶,所以在两个月前找人来收运餐厨垃圾,“我们要支付给他们钱,每个月在3000元左右。”

    御厨皇宫被限期整改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和处置。未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擅自收运、处置的处以3万元的罚款。今天对你们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你们在3天内整改。”昨晚,执法人员给御厨皇宫当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这也是崂山区餐饮企业收到的首张餐厨垃圾收运整改通知书。

    责任人收到通知书后,当场表示将尽快与崂山区环卫部门联系,今后不再找其他人员来收餐厨垃圾。执法人员要求饭店联系小卡车的司机到现场接受调查。5分钟后,一名自称姓曾的男青年从饭店二楼来到了现场,他显得很淡定,声称车上12个橡胶桶里的泔水是收了3天的,正准备运往中韩垃圾中转站去。“你办手续了吗?”执法人员问,男子称没有办手续。“没有办理手续,怎么可能把垃圾运到中转站呢?”执法人员对男子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曾某现场也装起了糊涂,一会儿说自己是从沂水来青岛打工的,刚才的男子才是老板,一会又说两人是合伙一起收运泔水。演完戏后,曾某称自己收运泔水有七八个月了,不光收运御厨皇宫的泔水,其它饭店的也收,至于名字他没有列出来。“你运输的这些泔水,是不是去喂猪呢?”记者问。曾某一怔,随后再三说,他只是把垃圾转运到中转站。

    “我们要把你车上的泔水转运,还要查扣你的橡胶桶等工具,今后你不能再继续运输泔水。”执法人员告诉曾某。“大不了我们不在这里收泔水了,不就这么简单吗?”曾某对这个处理结果并不在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