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3 05:46:20 字号:TT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新闻核心

    2014青岛世园会的主题馆、植物馆都已经主体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安装工程、精装修和室内景观安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世园会项目进展顺利,除了重点场馆外,各展园的招展、建设、绿化工作也进展迅速,世园会招展展园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共规划100个展园,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部分展园基本完工并初具景观形象,预计将于明年1月份基本完工。世园会门票的销售也已经开始,确定青岛银行、中国邮政、青岛新华书店、利群集团和中演票务通5家单位为首批门票销售指定代理商,预计到年底,代售点的总量将达到1000个。

    主题馆 以月季为型已主体完工

    世园会主题馆位于主题区飞花区南部,东邻童梦园,西邻科学园,建筑形象取自青岛市花——月季,作为世园会标志性主体建筑,具有独特的设计品质和理念,总建筑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作为世园会标志性主体建筑,主要功能包括主题演绎、花艺竞赛、综合服务,是展示青岛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和突显大型事件的展览场所。据介绍,世园会主题馆已经主体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其他装置的安装。

    在园区鸟瞰效果图上,位于北部的主题馆犹如四片花瓣飘落在山间。据介绍,主题馆的设计依山就势,展现出青岛世园会山地的特征。这座以钢筋水泥为主体的建筑,如一朵美丽的月季花绽放在百果山上。屋顶上的绿色植物能遮阳降温,也让主题馆更容易融入园区。按照设计方案,该场馆是个局部四层的建筑,四片花瓣一样的场馆分布在四个方向,呈现阶梯状。场馆的供水管线中加上了中水处理设施,废水无害化处理后虽然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可以用来冲洗、浇灌。

    场馆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在照明方面,主题馆30%的照明依靠太阳。青建集团现场总工程师张东平介绍,由于主题馆内空间大,白天也需要一部分照明,工程采用了“光导照明”,采用特制的光导纤维,把外部的阳光“引入”室内,“引进来并不需要太阳能的储存和转化,也不需要灯泡,而是直接将太阳光拿到室内来用,这种照明占总量的三成。”张东平介绍说,此举将大幅度降低场馆的照明耗电量。世园会开放后必然会有大量游客,工程质量不容忽视,“主题馆的构造十分宏大,骨架的线条显得很粗放,但很结实,耗费的钢材总量达到了2400多吨。”青建代建指挥孙崇举告诉记者。

    主题馆作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两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展示青岛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和突显大型事件的展览场所。会展期间将结合庆典广场举办世园会开、闭幕仪式等大型活动。会展结束之后,它将被综合利用成为展览建筑群,成为青岛市的会展旅游、政治活动和文化交流的中心。

    据世园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题馆幕墙工程完工,安装工程完成98%,精装修工程完成65%;植物馆幕墙完工,安装工程完成97%,室内景观展陈65%,海洋展区展陈完成85%,精装修完成80%;其它场馆幕墙工程均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室内装修工程。主题区道路28条,已基本完成道路铺设和人行道铺装工程。各片区综合管线、垫层及铺装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完善。

    植物馆 全球温带植物的伊甸园

    世园会植物馆位于世园会花艺园北部,北邻草纲园,建筑形象取自叶片,构思源于种子和植物生长,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海洋植物展区、竹藤植物展区、温带植物展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植物馆设计目标定位在 “室内植物的伊甸园”,同时将整合科普知识、文化娱乐、休闲体验等元素,力争打造成为青岛冬季旅游、夜间旅游“破题”之作,同时还充分展现青岛的海洋科技优势,形成青岛世园会特色。植物馆建设将成为世园会标志性、特色性和创新性的主题特色建筑,成为历届世园会主题特色展馆的典范,达到国际一流的建设水平,设计、施工争创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世园会的植物馆独特的弧线钢结构拼贴透明玻璃幕墙,造型别致外观清爽剔透。若是站在百果山顶俯瞰,这座庞大的建筑宛如嵌在山谷中的璀璨水晶叶片。建成后,世园会植物馆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节能温带温室,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

    世园会植物馆将展示来自世界温带地区的近千种植物。不要以为馆里的温带植物就是大家司空见惯的松树、柳树、灌木等等,来自南美、南非、欧洲、澳大利亚等全球各温带地区、不同气候变化进化成的植物千姿百态,足以让游客啧啧称奇大饱眼福。走入世园会植物馆,游客们就等于走进了一个浓缩的自然天堂,可以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风情。从澳大利亚到南非,从欧洲到南美,从沙漠到海岛,即使有现代的交通工具,旅行者也无法在一天内走过。但是在植物馆内,逛一圈下来,游客就可以观赏到地球上各温带区的植物。

    百果山上打造“海底森林”

    植物馆建在起伏的山坡上,高度为12米至30米。整个游览线路变化无穷:既有穿梭丛林、曲径通幽的神奇体验,也可以踏上5米高差的空中步道,从树冠的高度鸟瞰展区,豁然开朗。水景的设计也根据起伏的山势而富有戏剧性。除了陆地景观和立体观景步道,“海底森林”也是植物馆一大亮点,包括展示内容和体验内容两部分,展示内容有海底森林、沧海桑田、潮间生境、珊瑚世界和蛟龙入海等5部分,体验内容有深海漫步和闻乐起舞两部分。根据规划,海底植物的实体展示区有2000立方米。目前已规划引进生长在美国西海岸、世界最大个头的巨藻,该巨藻长度在300米至400米之间,将是海底森林里的“巨无霸”。在2014年世园会结束后,植物馆将永久保留,在未来许多年中继续吸引全球游客光临。

    中华园 50个展园已有41个完工

    中华园位于整个世园会园区东南部,总面积22.7公顷,共规划了50个展位。以 “中华聚会、园艺舞台”为主题,以“如意祥云”作为重要的设计要素布局公共空间和展区,集中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民族特色、民俗风情的园林园艺发展历程。

    各省市通过展示地域文化、建筑和特有的植物,可以给参观者带来不同的感受。如新疆展园内“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是新疆绿化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找到,经过8000多里行程运抵世园会的。这些胡杨木至少有2000多岁,极为珍稀。宁夏展园种植的枸杞、葡萄及月上贺兰景观,一看就带有宁夏特有标签;上海园倡导一种“快城市、慢生活”的理念,既有当下人们在城市中所寻找的宁静,又有都市现代感;海南三亚园体现浓郁的热带风情。广西展园的鼓楼和贵州展园的风雨桥都是由当地侗族工匠设计制作好各个部件,运到世园会后再组装起来的。此外,像代表着老北京符号的“四合院”,江苏展示的江南园林,以及骁勇的马背民族,气魄的内蒙古展园等诸多特色展园,个个都很精彩,园园都有故事。

    目前,中华园50个展园中,已有41个基本完工,河南等9个展园将于本月底陆续完工。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国际园 明年1月展园将全部建成

    国际园位于整个世园会园区西南部,总面积17.3公顷,共规划了35个展位。主题为“自然和平、多彩世界”,按照“绿橄榄”的布局肌理,设置国家展园、国际城市展园、国际组织展园等,向游客呈现缤纷多姿的异域园艺文化。如德国曼海姆展园将用水系景观展现城市所在的莱茵河和内卡河中间地带的景观特点。法国卢瓦尔大区展园将体现卢瓦尔河地区的沿河自然风光及该地区的农业果蔬园艺栽培技术等生产性景观。“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将把圣诞老人、木屋、桦木、云杉等极具北欧风格的元素呈现在青岛世园会。加拿大魁北克展园勾画出了一个带有幽默色彩的虚构世界:在一个遥远的将来,人类居住的部分土地变成了水泽之国,人们都能成为划桨好手,以适应水乡的生存环境。

    另外,美国佐治亚展园则通过几面不同材质的墙壁,展示了人类从野蛮生长到环境保护的建设发展进程,体现了人类从自然中获取,再反馈自然的进化历程。尼泊尔展园将采取“曼陀罗”建筑格局,融合了印度教和佛教的两种建筑风格,象征两种宗教在尼泊尔的和谐发展。非洲素有“鼓乡”之称,鼓声随处可闻。非洲联合展园以“鼓乡传奇”为设计主题,在设计中力求再现非洲自然的生态环境,突出非洲的地域特征。另外,日本京都展园由岐阜县立国际园艺学院客座教授、2001切尔西花展金奖展园设计者武田纯先生主持设计,园内象征鸭川的溪流,是由京都派出的5位枯山水方面专业工匠,花费10天的时间,用大小不一的石材摆放而成。

    目前,国际园35个展园中,31个展园已基本完工;瑞典等3个展园正在进行施工收尾,计划11月底前完工;泰国展园主体景观已完成,于当地建设的部分景观已在装箱运输青岛过程中,计划明年1月份安装完毕。

    绿业园 “萌芽绿叶”本月底建成

    绿业园位于整个世园会园区西北部,总面积11.7公顷,共规划了15个展位。主题为“绿色产业的未来”,规划设置各类绿色企业展园。以“萌芽绿叶”为布局肌理,倡导科技、活力和未来之声,系统展示企业以低碳为核心的先进技术。绿业园招展侧重绿色环保节能企业,以多种形式,充分展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科技成果及特色园艺产品,做到专业与特色有机统一,使每个展园独具特色,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园林园艺景观。如青啤集团将利用大麦和啤酒花等展示绿色企业理念;青建集团将利用立体花园、墙体保温、屋顶架空隔热设计和太阳能利用等先进理念;山东海润展示丝绸文化和桑梓情怀;青岛银河打造江南风景,展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青岛市政集团展示市政建设的突破性技术和材料生产。东林公司、艺林集团、绿韵集团等园林专业展园,分别展示不同品种、不同造型的“活化石”红豆杉、对节白蜡、紫薇古桩等植物。北京东方园林将通过风景中的三个盒子及园林园艺作品,打造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别致景观。以“愤怒的小鸟”为主题的万科园,将给游客带来独特的互动体验;以“低碳绿行”为主题的国际休闲园,将突出户外运动的特色。

    目前,绿业园15个展园中,已有6个基本完工,银河等9个展园正在进行建筑外装及景观工程,计划11月底基本完成。

    【市场开发】 门票代售点年底达千个

    青岛世园会门票代理商选定工作,经过公开招标,确定青岛银行、中国邮政、青岛新华书店、利群集团和中演票务通5家单位作为青岛世园会首批门票销售指定代理商,目前通过5家代理商设立了近500个门票业务受理点,分布范围除了青岛各区市以外,包括省内其他16个地级以上城市及省外21个重点城市。随着门票销售工作的持续深入,预计到2013年底,代售点的总量将达到1000个。

    在网点销售基础上,各家代理商还将纷纷推出网上订票、语音电话订票、手机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同时,为了突出青岛世园会的科技创新理念,世园执委会在门票形式上,除了传统的纸质实物门票外,还将推出手机票、银行卡票等新颖的门票形式,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给购票者带来全新的购票体验。

    【节约办会】 场馆“瘦身”原有建筑“升级”

    世园会规划设计 “两轴十二园”的基本空间结构,按照简约实用的原则,统筹安排场馆布局和建设规模。针对园区地形复杂、植物多样、水系众多的特点,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合理利用现状自然资源,场馆建设以实用、可持续发挥作用为准则,通过科学论证,实施“瘦身计划”。重点在满足总体功能的前提下,将内容雷同、功能相近的场馆进行整合,如将青岛馆和青岛展园相结合,不再单独建设青岛馆;充分发挥主题馆、植物馆、园艺文化中心等场馆的展示功能,不再单独建设园艺博物馆。

    实施过程中,在确保功能和景观效果的基础上,对世园会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控制投资费用,多个项目通过调整设计降低了投资。充分利用原有建筑资源,如将原天水路小学建筑改造升级为国际园接待中心,既保留和延续了原先的文化历史脉络,又充分利用和发挥原有建筑的功能。 优选本地树种 浒苔用作肥料

    世园会的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推行“密植混交、乡土多彩、生态自然、碳汇平衡”的种植理念。结合园区及其周边景观现状,全部保留水杉、杜仲等原有行道树和自然生长的杨树、槐树、梧桐、枫杨等大树。新栽乔木、亚乔木按照本土树种优先、兼顾景观效果的理念,全部选用适宜青岛气候的全冠特选大树,如银杏、雪松、国槐、皂角等,减少养护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据统计,园区种植的乔木、亚乔木成活率高达98%。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将近几年近海泛滥成灾的浒苔制成无害化肥料,在园区推广使用,节约肥料费用。采用适合于草坪根系分布特性的自动喷淋灌溉系统,实现良好节水效果。挡墙选用施工过程中挖出来的石材砌造,并结合地形地貌用低成本打造龙脊梯田、龙园等景观。 污水再生利用 日光代替照明

    在场馆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大力推广使用低能耗的环保材料,既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能源成本。中德合作分质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将世园村及安置区的污水综合收集处理,实现水的分质供给与排放、污水再生利用,区域内节约新鲜用水40%以上。部分展园应用了建筑墙面绿植系统,推广使用塑木等柔性材料,减少了实木、石材的使用。主题馆、梦幻科技馆等使用光导照明系统,利用日光替代室内常规照明,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园艺文化中心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从源头上减少煤炭等能源的利用等;部分建筑展示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发电技术。

    相关链接

    2009年9月15日,青岛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规格为A2+B1类。本届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青岛世园会的主题为 “让生活走进自然”;定于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举行,会期184天。今年9月24日,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了青岛世园会筹办情况汇报,审定通过了会徽、吉祥物方案。会徽为“七彩花艺”;吉祥物为“海精灵——青青”。

    青岛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分为164公顷的主题区和77公顷的体验区,并在周边建设55公顷的世园村作为后勤保障基地。园区总体规划创意为“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基本空间结构为 “两轴十二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