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有机产品将有唯一认证查询编码 行业面临洗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2 06:30:55 字号:TT

有机产品将有唯一认证查询编码 行业面临洗牌

    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让许多人开始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而被称为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含量高的有机产品因为迎合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而成为超市货架上的“明星”,备受消费者的关注。但这精美的包装下,佩戴“有机”标签的产品真的是有机产品吗?许多消费者在超市的货架前都产生过这样的疑惑。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规范有机产品市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20日正式公布了《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明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记者调查岛城市场发现,在我国有机产品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蔬菜、瓜果等食品都脱下了“有机”外衣,改打起了“精品”牌、“直供”牌,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要求更为严格、细致的《办法》出台,有机生产商将面临一次大“洗牌”,有机的产品质量也将因《办法》得到提升。

    场外分装禁标“有机”

    如何防止普通产品冒充有机产品卖高价?这是普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随着新《办法》的实施,这将不再是难题。因为《办法》明确要求,对于有机产品,国家将推行统一的有机认证制度,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统一的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统一的认证标志。而国家认监委负责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的管理监督。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只需要认准统一的认证标志,上面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英文“OR-GANIC”字样。认证机构将对每枚认证标志进行唯一编号,并采取防伪、追溯技术,确保发放的每枚认证标志能够溯源到其对应的认证证书和获证产品及其生产、加工单位。

    在有机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商家加入一点有机配料就宣称产品为有机产品,用普通产品冒充有机产品的情况较为突出,为了杜绝这些问题,《办法》对于有机配料的比例和包装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质检总局特别强调,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同时,认证机构“不得对有机配料含量低于95%的加工产品进行有机认证”。获证产品在认证证书标明的生产、加工场所外进行再次加工、分装、分割的,都不得在产品、产品最小销售包装及标签上标注含“有机”、“ORGANIC”等字样,否则将被罚款3万元。获证产品企业一旦发现提供虚假信息等,5年内不得受理该企业及生产基地、加工场所的有机产品认证委托。

    有机商品价高难寻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台东步行街上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探访,该超市的蔬菜区分为两大片区,普通蔬菜区和品牌蔬菜区。普通蔬菜都散堆在柜台上,而品牌蔬菜则是由带着企业品牌的包装盒装好,放在专区销售。价格上品牌蔬菜要贵一些,但是在该超市记者没有发现有机蔬菜的身影。当记者询问有机蔬菜时,一名销售员指着货柜上的品牌蔬菜告诉记者这种菜跟有机菜差不多,只是更便宜。“其实农残和种植环境基本都一样,就是缺认证标签,不过你要加上这个标签,这价格要涨五六倍。”蔬菜区售货员向记者介绍说。在水果区同样如此,只有散装水果和精品水果的区分,但却找不到有机水果的身影。记者随后又到位于中山路上的两家大型超市探访,结果也是难寻有机蔬果的身影。“以前进过有机蔬菜,但是价格太贵了,消费者都不能接受,现在没有了。”中山路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向记者介绍说。此外,记者在南山农贸市场、营口路农贸市场、大连路农贸市场调查时,也没有在这些农贸市场中找到有机蔬菜。“你说的那种菜价格高,市场上没人要,我们这些菜都是自家产的,市场天天都抽查,都是放心菜。”大连路农贸市场的摊主孙女士说。上午11时左右,记者终于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找到了有机蔬菜专柜。青椒每千克59元、生菜每千克50元、土豆每千克45元……虽然有机蔬菜的名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是许多人驻足看了一眼价格后,都去了品牌蔬菜区。“一棵生菜就要10元,这个价格接受不了,再说还不知道这是不是真正的有机蔬菜,你看看这个品牌菜上也有农残检测和追溯码,我觉得挺放心。”消费者吴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原本想买有机菜的她表示难以接受高昂的价格。

    大洗牌后有机市场更健康

    对于新《办法》对有机产品市场的影响,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农委农产品质量管理处赵科长。赵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该处监管取得有机认证的岛城企业共有8家,主要是海参、鲍鱼、蓝莓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新 《办法》对于有机产品的认证和日常监管要求更为全面、细致、严格,并且对于违规企业的处罚也更为严厉,新《办法》实施后一些实力较弱、难以达到认证要求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这样将使得我国的有机产品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机产品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有机产品进口严把关 新《办法》除了加强国内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对于有机产品进口也进行了明确规定。新《办法》要求,进口有机产品认证委托人应当按照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规定,向认证机构提交相关申请资料和文件,其中申请书、调查表、加工工艺流程、产品配方和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投入品等认证申请材料、文件,应当同时提交中文版本。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认证机构应当不予受理其认证委托。同时,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应当对申报的进口有机产品实施入境验证,查验认证证书复印件、有机产品销售证复印件、认证标志和产品标识等文件,核对货证是否相符。不相符的,不得作为有机产品入境。 新《办法》规定更具体 对此,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往的规定对于进口有机产品的要求相对笼统,新《办法》对于进口有机产品的申请材料、文件进行了具体规定,这必将进一步规范进口有机产品市场,目前该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学习新《办法》具体规定,加强对进口有机产品的监管。

    有机产品或主攻礼品市场

    李明(化名)是寿光一家蔬菜基地的负责人,谈起有机产品和新《办法》的实施,他感觉有机产品销售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现在有机蔬菜就因为价格高卖不动,新《办法》实施后,价格还要涨,恐怕这有机产品在普通超市中会越来越少,商家可能会直接开品牌店,专攻礼品市场。”李明为记者分析说。以菠菜为例,菠菜在栽培的过程中可能遇到虫害,这就需要医治,但不能借助任何农药去除虫,而是要用生态的、传统的方法去应对,包括人工捉虫、物理捕虫还有生物治虫,不论选用哪种方式,成本都是高昂的。

    与治虫相比,为有机菜除草的成本更高。杂草生长的速度惊人,1亩地每天需要三四名工人专门手工拔草。光这一项1亩地1天的人工费就要近三四百元。此外,有机菠菜只能用有机肥,价钱高不说,用量往往还是普通化肥的两三倍,这几项加起来,使得有机菠菜的成本是普通菠菜的三四倍,这样的菠菜放在普通农贸市场没有销路,以往只进繁华地段的大卖场,这就需要按比例交上高昂的入场费。将各种费用和损耗都刨掉以后,在普通菠菜卖10元一千克的时候,有机菠菜的终端售价就要超过60元一千克才能保本。在新《办法》实施后,认证成本、管理成本都将增加,有机蔬菜的价格还会升高。而与之相比,“品牌菜”、“精品菜”则没有那么多要求,价格上更符合普通消费者的要求,所以有机产品很可能走 “礼品路”,进入专卖店销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