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快递员练就闪电手飞毛腿 三小时递百件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2 13:25:46 字号:TT

快递员练就闪电手飞毛腿 三小时递百件货

    8时30分,满载快递的货车抵达网点门口,等待在一旁的王兵和同事们忙迎了上去;9时5分,按照送达地址,1000多件快递被分拣完毕,上千条快递单号也被扫进了系统;9时10分,带着100多件快递,王兵开着车开始派送;9时15分,第一件快递被送到了泰州六路3楼的住户手中……这样“十万火急”的状态,对韵达快递青岛镇江路网点的快递员王兵来说,早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 

    闪电手

    半小时分拣上千快递

    “下半年都是我们的忙季,每天至少派送上千件快递,具体到每个快递员,一上午就得派送100多件。”昨日上午8时30分,在位于宝应路的韵达快递网点,10名快递员正有条不紊地分拣着刚刚送来的快递。负责人蒋先生告诉记者,这1000多个快递,都是从城阳集散点运过来的,也是他们一上午的工作量。这个网点负责周边数公里的近20条街道,大型居民小区就有七八个。记者注意到,拿起一件快递,顺着地址栏上的文字,王兵只要瞟一眼,就能迅速地反应出对应的派送区域。拿起快递,看一眼,堆放到派送分区,再看下一件快递……这样流畅的动作一气呵成,王兵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现场只见10个快递员来来回回,大步流星地在房间里穿梭,手眼脚一刻都不停歇,不到半小时,货车厢里已经空了,而地面上的快递则堆成了一个个小山。结束分拣后,王兵手持一个扫描枪,迅速把自己分派区域的每件快递都扫描一遍。王兵告诉记者,早一秒把快递号扫描完,顾客就能早一秒在网上查到自己的快递信息。

    飞毛腿

    跑两个单元只用3分钟

    9时10分,王兵开着装满快递的面包车开始了正式派送。他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时间加快速度,连快递的摆放方式都有讲究。 “我负责的好多路都是单行线,怎么走最快都是之前摸索好的,所以快递放进车厢时,就已经按照路线位置排好了,这样就不用乱翻。 ”几分钟后,他把车停在镇江路小学门口,冒着寒风,抱着一摞快递跑到了泰州六路的一幢居民楼,还没等记者跟上,他已经拿着签收的单子进入了记者视线,来不及打招呼,他又一路小跑进了镇江路小学传达室。

    在几分钟时间里,以快递车为圆心,王兵送完了七八件快递,前前后后跑了路边商铺、小学传达室、旧式居民楼,脚步快得让记者都跟不上。在一家高档小区里,记者掐着表为王兵算了一下,他连跑两个单元送完两件快递,一共用了3分钟,这其中还包括跟顾客沟通开单元门,等电梯、等待签收。“我负责的这一块有很多老居民楼,都是六七层高,里面根本没有电梯,遇到这种情况,所有的快递都是我们跑步送上楼。 ”虽然昨天天气寒冷,但几个来回下来,王兵的额头已经微微汗湿。

    记忆王

    9条路上千户两天记熟

    开着快递面包车,什么地方单行,什么地方有陡坡,王兵对周边的几条路显得尤为熟悉,每次停车他都选择距离几个顾客家最近的中间位置。记者注意到,每到一处停下车后,王兵扫一眼快递单,根本不用看路牌,拔腿就走七拐八拐总能准确抵达目的地。“泰州一路到六路、泰兴路、宜兴路、宁夏路都属于我的派送区域,早上看一遍快递单,需要送哪户能记个差不多。”王兵说他是今年8月份刚刚分到青岛这边的,而记住这9条路上的上千户,他只用了2天到3天时间。

    对于记路他们快递员都有自己的一套,除了对照街景地图看外,他还会自己手绘一份地图,休息时间把周边转一圈,就能迅速把地址都记在脑子里,甚至连哪家哪户经常发快递,都能够做到门儿清。不到上午12时,王兵就把100多件快递派发完毕,简单地吃了几口饭后,他又开始了下午的揽件工作。 “我今天开面包车还算是轻松的,最辛苦的是骑电动车,遇到上坡只能推着,冬天冷夏天热确实辛苦。”作为从业10年的老快递员,辛辛苦苦把快递扛上楼,顾客却临时出门了,或者是顾客临时改地址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是在他看来,每一位顾客第一时间接到快递,都能给他带来巨大的成就感。(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