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义诊日1人挂5个专家号 免费挂号上演抢夺战

来源:大众网-- 2013-12-13 07:32:34 字号:TT

义诊日1人挂5个专家号 免费挂号上演抢夺战

    12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市妇儿医院挂号就诊,这是内科诊室排队就诊。

    “这号挂的,我今天能看上吗?”12月12日上午10时,市民李女士有些绝望地看着手里的318号挂号单。当天,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免收挂号诊查费,这也是今年卫生系统第三次免费发“蛋糕”的日子,各家医院无一例外又上演了一场“挂号抢夺战”。此前岛城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频繁的院内义诊活动,按说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医院还是患者,双方都有一肚子的委屈,医院抱怨有人恶意浪费医疗资源,患者抱怨真想看病的反倒排不上号。对此专家认为,免费蛋糕要吃好,还得考虑形成一套有效的保障机制。

    现场一

    很多患者等得一肚子火

    12日对各大医院来说,是个紧张的日子,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迎来了大批义诊患者;同时也意味着,患者要付出更多的等待时间才能排上号。记者在多家医院看到,义诊导致门诊接诊的患者增多,让患者就诊等待的时间更长,同时也增加了医护人员的负担。

    由于义诊不限号,就会产生很多“体检专业户”。“我们一个导医帮一个老人挂了内科、外科、皮肤科、泌尿科等一大把号,他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这次就是来免费体检的。”青大附院门诊部一名工作人员说。

    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限制看病,义诊就变味了,但是对于大医院来说,来看病的多数是亟需看好病的重病号,义诊当天,部分科室都是早上7时上班,晚上9时下班,才能把所有的号看完,这其中有很多患者都等得一肚子火,医生一天下来也累得筋疲力竭。

    现场二

    看妇科一人挂5个专家号

    “真是无语了,她一个人看病竟然挂5 个专家号,轮流给她看。”一位市民抱怨着。经了解,这个被抱怨的女士有些炎症,第一名医生给她看完后认为问题不大,就给她开了一些药物。但是她马上又去了其他的诊室,拿出了挂号单让另外一名专家给她看。她手里还剩下3张挂号单,也就是说,她一个人为了同一种病连续挂了5个号。

    医生说,病例显示前一个医生已经看完了,咋还要看?她理直气壮地回答:“今天挂号不是免费吗?还问那么多,我就是想检验一下专家看得对不对。”目睹了一切的市民吕女士说,这样的行为很自私,“不仅让医生感觉得不到尊重,也浪费了很多患者等待时间。”

    这种情况在市妇儿医院也上演着。“有的家长带孩子来一下子挂好几个号,就是想看看医生说的是不是一样。”市妇儿医院门诊部主任刘敬东说,他在给一名患儿写病历时,发现当天内科已经有两个医生给孩子看过病了。

    现场三

    患者:我想挂收钱的号!

    “我肠胃不好,挂了一个消化内科一个中医科,这号的数字太折磨人了,一个318号,一个151号,这得什么时候才能看上啊?”青大附院二楼,市民李女士捏着两张挂号单,一脸焦急地找到导医台护士,询问要什么时候才能看上病。导医说,当天由于义诊来看病的人特别多,这两个号恐怕都得下午才能看了。听闻此言李女士焦急地说:“我想挂收钱的号!”她抱怨道,中医的望、闻、问、切一套流程下来,问诊时间都比普通的看病时间要长很多,而自己只想抓点药调理调理,没想到要耗上这么长时间。

    电梯内,一名女士也忍不住发起牢骚:“真想看病,谁会不舍得那几块钱,怎么都奔着义诊来了,这样让真想看病的人什么时候能看完!”她的话引起了不少患者的赞同。

    记者了解到,大型医院人数最多的往往集中在周一、周二,周末人并不多,周四本是患者不多的时候,现场相当一部分人事先不知道有义诊,专门向单位请了半天的假过来看病,但是这突如其来的火爆场面让及早看完病的心愿落空。

     声音 看病不能“搞促销”

    “看病不能搞促销,看病的目的不是为了不花钱,不是为了去凑热闹,而是为了把病治好。”说起义诊的话题,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王夕源表示,义诊不是长效机制,也不是正常的机制,因为没有谁能保证在义诊的时候正好生病,也没有什么病能等到义诊的时候再去看。

    王夕源说,现在社区医院建得都不错,看病很便宜,但为什么都不愿意去呢?就是想找个好医生。“医院不是闲置的,这是天灾人祸,碰上了才会去看,不可能有病了等到义诊。”王夕源说,看病难关键是要治好病,现在医生的诊查费都赶不上理发的,所以诊查费可以贵一点,但也要在承受范围内。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靠一个长期的运作机制,不能靠一个活动。”王夕源说,现在医疗问题不在于几块钱的挂号费,主要是机器的检查费和药物的费用贵,看病贵的这些问题就应该由医保来解决。

    医生

    为看完号只抽10分钟吃饭

    按照规定时间,中午医院12时下班,不过当天中午12时30分,医院各科室仍在忙碌着。“我们下班都没点,什么时候把病号看完了,什么时候就下班。”市妇儿医院门诊部主任刘敬东说,他们中午都安排了值班的医生,值班医生都是从家里带饭,抽出十来分钟的时间吃饭,吃完饭接着上班,一直到下午下班。

    “现在大医院本来就处于饱和状态了,义诊之后人更多了,这样有些患者就看不上病了。”记者采访时,有医生说,这种义诊的活动在二级医院比较合适。也有不少医生认为,半个月两次大型义诊跨度有点大,“如果按照科室逐步放开,效果可能会好些。”

    “义诊对所有患者开放,因此挂号上没有限制,这样难免会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尤其是像一些恶意浪费医疗资源的行为,这种情况如何遏制,却没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一名医生说。

    医院

    半天就达到一天的门诊量

    “截至目前,3个院区的门诊量已经快 1.2万人次了。”12日上午10时30分,青大附院门诊部工作人员统计后告诉记者,医院的日均门诊量为1.3万,平时周一、周二会突破这个数,而这几次义诊全部突破了。“患者愿意到我们这里来看病,说明信任我们医院,这是好事,不过人流量这么大,对医生来说确实吃不消。”他说,为了应对这次义诊,各个科室均派出了专家看病,拿消化科来说,平时专家安排为3至4名,义诊这天7名专家全来了。

    “每到义诊,患者都会增多,三次义诊我们一共接诊病人9946人次,为了能让患者尽早看上病,我们要求今天所有诊室都开诊。”市妇儿医院门诊部主任刘敬东说,拿内科来说,平时有12个诊室开诊,为了这次义诊,当天14个科室都开诊。

    卫生局

    全科室义诊今后还将推行

    “为什么之前没有过这么大的义诊,今年却突然增加了这么多?”有市民问。据介绍,今年连续几次的义诊起源于国家卫计委今年启动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

    据介绍,由于全国各个省市医疗机构开展的活动效果都不错,因此国家卫计委决定自2014年起,每年 9月的第三周将作为“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这将成为卫生系统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长期坚持。

    也正是由于第一次开展的全市院内义诊活动带来不错的社会反响,市卫生局决定增加义诊次数和义诊力度,11月28日及12月12日为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义诊日,不仅免除1元钱的挂号费,连诊查费都免了,每挂一个号至少免收6至9元钱。

    “之前都是围绕各种卫生日,各个医院某个科室推出义诊活动,今年我们扩大了义诊范围,让医院全部科室同一天参与进来。”市卫生局工作人员说,作为一项便民措施,不能因为部分反对声音就不推行了,“从绝大多数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好事。我们之后还会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每年的9月份第三个周作为义诊活动周。”

    为了让活动深入人心,12日当天,市卫生局还联合团市委来到即墨市丰城镇捐赠了价值近3万元的药品,同时,由来自岛城多家大型医院的临床专家,为丰城镇卫生院、周边卫生室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与培训,并为周边区域的群众进行义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