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反季杠六九西红柿将上市 每斤20元成菜中土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3 13:51:10 字号:TT

反季杠六九西红柿

  早报讯 杠六九西红柿深受岛城居民喜爱,6月上市,成熟期只有一个多月,而在冬天吃上正宗杠六九,却是一种奢望。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夏庄王家曹村今年首次试种反季杠六九,并获得成功。目前,西红柿已陆续成熟,再过一周,市民就可进园采摘,春节前大量上市。

  初次试种收获2万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夏庄四季采摘园温室,试种区里植株上挂满果实,一小部分果实已经泛红。“杠六九具有青肩的特点,别看外表发青,已经可以吃了。”园区负责人王正忠说着,掰开一个泛红的西红柿,里面的果肉透着沙瓤,吃一口酸中带甜。

  “由于是初次试种,只种植了2亩,从结果情况看,亩产应该在万斤以上,总产量2万余斤。”王正忠说,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培育下,反季西红柿的个头更大,亩产更高,大田西红柿的亩产一般在六七千斤。价格上,反季西红柿零售价每斤20元,比大田西红柿贵了一倍。“明年,园区会根据实际情况扩大种植面积。”

  “住”空调房“吃”营养餐

  “因为是反季种植,西红柿对温度和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工作人员说,从种植时间看,大田杠六九2月育苗,6月成熟,反季西红柿则是8月育苗,12月份成熟。西红柿生长需要适宜的温度,8月份正是天气炎热季节,这时候需要降温,而成熟期就需要升温,这一切都需要 “中央空调”来控制。具体来讲就是,育苗期用井水流入设备外加遮阳网控温,成熟期则用锅炉加温,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成本。

  此外,种植中,西红柿对土壤和肥料要求很高。对此,园区邀请专家对土壤成分进行化验,制定改良方案后才能试种。在施肥上,全部采用有机生物菌肥,还用鱼蛋白、红棉糖等发酵制成有机肥。“这就像人吃饭一样,需要适当补充营养。”工作人员说,因为以前没有种植经验,一切都是摸索着进行。

  春节前可采摘尝鲜

  杠六九西红柿是青岛人家喻户晓的一个产品,其主要特点是青肩红身、质厚、味甘、酸度适中,尤其适合生食。1972年由青岛市农科院专家培育的一个常规品种,并在城阳夏庄试种成功,编号为69。大田杠六九西红柿6月成熟,即使改进后的大棚种植,也要在11月份育苗,等到来年清明后才能成熟。这样,就形成了春节期间的空白期。反季西红柿在春节前大量成熟,成熟期比大田西红柿提前了半年。再过一周,市民就可进园采摘。(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