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天津汽车限购引青岛市民猜测 官方:发展公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7 13:48:42 字号:TT

天津汽车限购引青岛市民猜测 交警:发展公交

天津汽车限购引青岛市民猜测 交警:发展公交

天津汽车限购引青岛市民猜测 交警:发展公交

天津突然实施机动车限购和限行政策,在同样存在严重交通拥堵的城市间引起不小的“地震”,青岛市民对于限购和限行政策非常关心,此前坊间传言青岛也将要实施限购和限行政策,但是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限购或限行只是“最后的办法”,青岛在交通拥堵的解决方式上仍注重“治理”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限购和限行只是坊间的揣测,目前并无此计划。

市民关注外地“限购限行”

“快点买车吧,明年可能就要实施限购和限行政策了。”市民孙先生说,近期,他在多个社交场合听到类似的传言,对方说得有板有眼,好像真的似的。“我女儿明年‘五一’结婚,作为嫁妆,我肯定会给她买一辆不错的汽车,要是真限购了,那就麻烦了,我准备在年底前先把轿车买下,以防限购政策实施后没法买。但要是现在就买的话,半年后出来新的车型,我又担心这种车型孩子看不上。 ”孙先生说,他正为坊间流传的“限购限行政策”犯愁。

其实在此前,记者曾经接到多个类似的咨询电话,都是核实“我市机动车有可能限购”这条传言的。而此次天津限购政策的突然出台,更加剧了市民的这一“揣测”。

    那么我市到底会不会限购和限行呢?虽然这项政策是由当地政府制定,但是在制定前,要听取这一政策的执行部门,即交警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昨天记者就此向市交警支队核实。对此,市交警支队一处室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不少类似的咨询,但是他们并未接到任何官方消息,也就是说,这则坊间传言是不实的。那么到底谁是这则消息的始作俑者呢?

    车行卖车随口“忽悠”

    记者根据孙先生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得知到孙先生这里,这则消息已经经过“七八手”了,而最早听到这个消息的市民姚先生是从一家4S店里听来的。 “上个月初跟着朋友去车行看车,车行的销售员在介绍车的情况时说咱们青岛明年可能要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政策,要是不早点出手的话,一旦限行政策实施,再买车就没那么容易了。后来跟几个朋友吃饭时我说到了这件事,没想到竟然被朋友当回事了。 ”姚先生说,现在想想,4S店的销售员之所以这么说,应该主要是想推销车辆。

    据介绍,这种关于我市限购的传言在去年就有了。市民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7月份,他在一家4S店挑选车辆时,销售人员就曾告知其 “下个月我市将实施机动车限购政策”,但这种说法随着时间流逝不攻自破。

 青岛注重发展公交优先

“限购或限行政策是最后的办法,我市交通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市交警支队一处室负责人说,针对当前我市出现的交通拥堵,我市交警部门主攻方向是“治理”,而不是限购或限行。据介绍,我市目前正在发展的“公交优先战略”就是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通过开辟和保障公交车专用道,让公交网络更加发达便捷,从而让市民主动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这与“限购和限行”是完全不同的解堵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方式。

据介绍,在治理大气污染上,我市采取了黄标车限行、发展新能源公交等措施,这也比“限购和限行”的效果来得实际。

天津突然宣布购车摇号后,市民各使“抢车大法”——砸玻璃抢车

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自12月16日零时起实施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的限制机动车牌照措施,致使天津市各汽车4S店通宵达旦工作几乎将全部库存车辆售罄。网友戏谑:没有北京的命,得了北京的病。更有买家砸样车玻璃后高呼:“这辆车是爷的了! ”

专家观点 短期有利防堵治霾

针对此次 “限购令”的出台,天津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控量、防堵、治霾。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表示,天津城市有609年,地处九河下梢,河道弯曲造成主城区的路网非常复杂,即使本地人市内驾车也会迷路,这也是天津交通的“特色”之一。由于人多车多,道路成了稀缺公共资源,这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城市。”所以这个时候出台天津道路管理限号的一些规定,短时间内可以有效的改善天津市,尤其是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的情况。

国家特聘专家、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毛洪钧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拥堵状态下汽车尾气的排放量肯定要比顺畅行驶状态下车辆排放量大得多。

毛洪钧教授还介绍,雾霾形成的两大主因,第一个肯定是污染源的排放到一定水平,第二个就是特定的气象环境。而污染源里,机动车造成的污染占据了相当大比例,虽然目前各种研究都不一样,但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数值20%—40%左右。

《2012年天津市环境状况公报》也显示,2012年全年环境质量达不到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为61天,而这其中,一个主要的污染源就是机动车尾气的排放。

专家认为,短期内,由于限购措施的出台,天津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以及环境污染状况都将会得到改善,不过,想要长久治理要看后续措施的执行状况,还有最关键的配套的手段措施能否跟得上。政府要为公众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出租、地铁、公交、购物、工作通行等都要方便,后续的就是行政管理的水平要提高。

相关新闻

天津汽车限购是“懒政思维”?

称主要出于控量、防堵、治霾考虑

12月15日晚19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

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限行”。至此,我国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对汽车增量实施了限制措施。但对于此次突然在周末晚上宣布的限号措施,不同人群反应各异。

    之前曾“打预防针”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此次宣布限购,天津市在今年有过数次表态。今年8月6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其中规定,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趋势,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加强停车库、停车楼建设,减少和规范道路停车。鼓励绿色出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12月6日,国内多地被雾霾笼罩。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在央视《中国政策论坛》节目中表示,天津机动车保有量上升速度很快,市政府准备出台政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

    然而,政府部门是否应该给市民一个缓冲期,而不是这样头天晚上开发布会第二天就实施?

    进入汽车爆发式增长期

    根据天津市政府给媒体提供的材料显示,宣布实施限购的理由主要出于控量、防堵、治霾三方面考虑。天津市政府部门介绍,天津进入汽车爆发式增长期,2006年至201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尤其是过去3年中,增加了100万辆车。此外,天津市公布的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天津市主要污染源之一,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天津市细颗粒物(PM2.5)的16%,是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

    但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量远超我国,但是交通状况与大气环境相比之下则要好得多。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政的观点是,不去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就试图通过收费来治堵,这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思维”。(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