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川贝枇杷膏误区:念慈菴是药 念庵堂是保健品

来源:大众网-- 2013-12-17 13:48:42 字号:TT

川贝枇杷膏误区:念慈菴是药 念庵堂是保健品

左边的念慈菴是药品 ,右边的念菴堂只是保健食品。

    12月15日,有网友反映,想买京都念慈菴药品却买到了京都念庵堂,后者冒充药品在药店销售。1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岛城的几家药店发现,除了正宗的京都念慈菴,还有京都念庵堂、香港念菴堂,包装方面差别非常小,仅京都念慈菴包装上有OTC标注。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产品有批号就可以销售,但外包装太相似,涉嫌不正当竞争,并提醒消费者购买药物时注意甄别。

    1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发微博的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15日晚上自己到劲松七路小区周围的一个药店买药,当时准备买点止咳药,就看到“京都念慈菴 ”、“京都念庵堂”两种产品。店员表示两种产品的效果一样,自己就买了一盒“京都念庵堂”,但回家一查包装上的网址、电话都联系不上。

    16日下午,记者走访南京路附近几家药店,除了“京都念庵堂”,还发现了包装与它很像的“香港念菴堂”。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京都念庵堂蜜炼川贝枇杷膏、香港念菴堂川贝枇杷膏,三者除了名字稍有差别外,无论是包装的颜色、样式设计都很像,连药店的工作人员都很难辨别清楚,含量相同的这三种产品的价格分别20元、16.5元、16.8元。

    “京都念庵堂川贝枇杷膏”、“香港念菴堂川贝枇杷膏”甚至还不是药品。正宗的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是国药准字的OTC药品,而这两瓶山寨版的枇杷膏,没有“国药准字”,只有“食准字”。随后记者查询发现,京都念庵堂的产品根本没有批号,香港念菴堂川贝枇杷膏只是保健食品。

    记者调查发现,买错药吃错药的消费者还真不少。对此,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产品只要有批号,就可以正常销售,市民在买药品时,要仔细甄别。这种以相似的包装吸引消费者的情况涉嫌不正当竞争,对于涉嫌违反法规、打擦边球的山寨版药品,药监、卫生、工商等主管部门应该联合执法,进行有效监管。(记者 于红靓 实习生 王文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