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药品消费惊人 药店数量十年翻十倍仍赚钱

来源:大众网-- 2013-12-17 13:39:05 字号:TT

    据统计,自2002年至今,青岛药店数量翻了十倍多,达到4900多家。虽然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但有业内人士坦言,由于看好本地消费能力,不少实力雄厚的外地连锁药店对青岛市场仍旧虎视眈眈,传言即将入市,此举无疑将使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而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也对药店的硬件和软件标准提出了更高的门槛,药店市场或将迎来洗牌期。

    现状 500米路段聚集四家药店

    如今,青岛街头的药店多如牛毛,居民小区更是药店必争之地。在李沧区福临万家小区,一家名为“青岛同方”的新药店即将开张。“这已经是该小区第4家药店了。”小区居民陈先生介绍,小区里早就有众康泰、康杰以及瑞福康诊所等3家药店,相对小区几千户居民来说,药店数量似乎处于过度饱和状态。

    在伊春路上,药店扎堆的情况更是有过之而不及,不足500米的距离就开了众生、京城百草厅、丰硕堂、国风等四五家药店,其中距离最近的两家仅隔了2个门头房,不足10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北仲路、哈尔滨路等开放式小区聚集的路段。

    数据 青岛平均1700人拥有一家药店

    2002年,青岛市的药店数量还只有几百家左右。记者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仅用了10年时间,这个数字就翻了10倍还多,据统计,目前青岛药店数量有4900多家。

    据《2012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我国零售药店总数超过40万家,平均每3274人拥有一家药店。而据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聂经理介绍,青岛目前平均1700~1800人就有一家药店。药店分布密集程度,不仅超出国内大部分城市,更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每6000人拥有一家药店的国际标准水平。这也就意味着,青岛药店的服务半径更小了,将直接影响着药店的营业额。

    竞争 药店“负”利润卖药揽客

    “2006年,一间120平米的门头房年租金6.5万元,到2013年,租金翻了一番,涨到了13万元。”青岛一家连锁药店负责人赵先生介绍,现在不光房租在涨,人工费也在涨。而按照国家规定,一间规模最小的药店需要配备2个执业药师,再加上营业员、出纳,每月人员工资支出就需要1.5万元左右。再算上日常开销及促销服务方面的投入,一个店每年的运营成本至少30万元。

    在成本增加的同时,竞争却在加剧,利润也在下降,赵先生介绍,以前药品毛利普遍在40%左右,而现在利润最高不超过30%。为了招揽顾客,带动其他药品的销量,心脑血管方面的常用药物利润甚至为0或是负。

    “药店多了,必然还要打价格战,靠促销和活动争取客源。”采访中,聂经理表示,随着药店进货渠道的透明、成本的透明,高毛利润的药品已经没有了,在微利的情况下靠价格抢占市场必然使得药店的经营更加举步维艰。

    聂经理坦言,成本增加大大摊薄了药店的利润,国风药业几乎每年都有2~3家门店因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而被迫撤店或改址。

    问题 药店为生存频触“雷区”

    利润的奶酪越变越小,有些药店为了维持经营便动了歪脑筋。对此,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查处违法行为中,不断发现有的商家在利益驱使下违规经营,譬如,在获许的经营场所内卖日用品、违规刷医保卡。另外,还有的药店把利润高的保健品当做药品卖给消费者。另外,有的药店未按照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而按照规定,执业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但有的药店并不遵守该项规定。

    看法 青岛药店进入洗牌期

    尽管在商家看来,目前青岛药店数量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然而不少外地药店巨头仍然看好本地的市场潜力。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继2010年某外地药店进军青岛市场后,如今山东最大的一家连锁药店品牌也传言入市。

    “不论是本土龙头还是外来大鳄都在对青岛市场虎视眈眈。”该业内人士表示,照此情形,青岛市场竞争将日益白热化,估计将在1~2年内完成洗牌。

    对此,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国家政策也在左右药品市场,2013年6月1日实施的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对药店的硬件和软件标准提出了更高的门槛,要求尚未达标的药店经营者在2015年底前升级并完成过渡,从而淘汰大批不合规范的药店。(孙贴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