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暂不实施汽车限牌 亦未接到此类调研需求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日报-- 2013-12-19 05:21:15 字号:TT

青岛暂不实施汽车限牌政策

    12月15日晚,天津宣布机动车“限购+限行”,这也是继上海、北京、广州后,又一实施限购的城市。这个消息也引发了岛城市民的关注,青岛会不会也限购呢?昨天,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在新闻通报会上说,他们尚未接到调研要求。

    岛城机动车连续增长

    先看一下天津的有关数据,2006年至2012年,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每年增量由7万辆增加到30万辆。2012年,天津市新增机动车27.38万辆,70%左右为私家车。天津现常住人口1400多万,人均机动车保有量为0.16辆/人。2011年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天津中心城区主干路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与2000年相比下降了18%,低于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

    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岛城机动车从2002年开始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2008年初到2012年底,4年时间青岛机动车从60万辆增加到了180万辆,4年增长了120万辆左右。我市私家车增长更加迅猛,2006年为32.9万辆,2007年40.4万辆,2008年46.7万辆,2009年57.9万辆,2010年73万辆,2011年89.5万辆。2012年10月底,私家车达到102.4万辆。到今年11月份为止,岛城机动车总量是189万辆,汽车是160万辆,私家车是122.8491万辆,岛城私家车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平均4个多市民就拥有一辆机动车,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0.216辆/人。车辆的大量增加,在道路交通状况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道路的平均车辆时速为21.7公里,较2002年下降近30%。

    未接到限购调研要求

    今年,我市新增机动车22万辆,司机新增22万人,目前我市司机总人数是231万人。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介绍说,我市从2012年开始,机动车的增长率就已经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从原先的20%以上的增长幅度降到了18%,今年已经不到14%。对此,吕毅分析认为,在经历了10年的高速增长后,我市汽车人均饱和度已经相对较高,平均下来不到两个家庭就拥有一辆机动车。在缺乏一些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市民购车逐渐趋于理性。记者了解到,现在二手车交易火爆,不少家庭已经开始更新车辆,每天600辆注册登记的新车中,中高档车辆的比重越来越大。

    “最近天津市实行机动车限购,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青岛是不是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限购。”昨天,许光岩在通报会上专门解答此事,机动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出台需要经过长期的调研和实践,现在交警支队还没有接到限购调研的要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