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预售期前抢票实为噱头 春运火车票28日才开卖

来源:大众网-- 2013-12-19 06:53:13 字号:TT

预售期前抢票实为噱头 春运火车票28日才开卖

    还有不到10天,2014年的春运火车票就将开始发售,也就是说,12月28日就能购买春运第一天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今年,为了应对网上各种抢票插件,12306铁路客服中心增加了自动刷票功能。可是,有网友发现,这种自动刷票功能却因验证码需要输入,而显得并不自动。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网站再次推出了抢票神器软件,并声称能比预售期提前10天进行抢票。不过,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提前抢票并不确切,实际上他们只能利用较快的网速,在车票开始网售时再抢票,而并非能预订。

    购票途径多了也愁人

    “购票途径多样化是个好消息,我们再也不用连夜排队了,也不用买高价黄牛票了。可是,新的购票方式我们还没使用过,不知道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能不能抢过别人。”岛城市民张先生说,他打算春节回安徽老家过年,“以前我可能还能抢到票,现在这种情况下,不知道是否还能抢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存在这种担心的并不仅是张先生一人。毕竟,售票途径是先网络、电话订票,两天后才开始车站窗口售票。因此,如何抢到车票,成了很多市民担心的问题。需要提醒的是,春运期间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但是,2014年春运期间临时加开的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提前,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输入验证码被指耽误事

    新一年的春运,12306铁路客服中心推出的新版自动刷票功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记者体验发现,在订票的关键一步上,还需填写一个4位的验证码,而填写验证码所需时间的长短,直接决定了能否抢得到票。根据记者体验,在新版12306网站上,用户登录成功,进入订票界面后,可以在更多选项中填写好要求的车次类型、乘车人、优先席位、日期等信息,并把“开启自动查询”选项打勾,接着点击查询就可以进行自动刷票。刷票成功后,页面会进入核对环节,此时,用户可以看到车次及个人信息,以及余票量,然后需要输入四位验证码,点击确认提交订单,等待系统为自己分配席位。不少网友发现,在购票最关键的时刻填写验证码是个拖后腿的环节,“春运抢票都是秒杀,经常看到还剩几十张票,但输完验证码再提交订单后,票就没有了。”

    事实上,在微博和不少论坛上,关于验证码的抱怨已经不少了,因为它往往会卡住用户,或是验证码看不清,或是一时手误输错,一旦耽误上个几秒钟,回家的车票可能就被“截胡”了。

    预售期前抢票,实为噱头

    正是因为这种不自动的原因,在新版12306网站上线后,360、猎豹、搜狗等浏览器厂商都对自己的抢票功能进行了相应的完善。搜狗浏览器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中表示,他们将很快上线“自动填写验证码功能”,将填写时间从10秒缩短到0.1秒,让刷到的火车票100%掌握在自己手里。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包括360在内的浏览器更是推出“抢票神器”,声称能在预售期前10天抢购春运火车票。18日记者体验时发现,通过360浏览器推出的抢票插件,已经可以订购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春运火车票尚未开售,咋就已经可以开始订票了?记者联系到了专门负责此项业务的360合作伙伴铁友网。“我们不能提前帮您购票,现在是接受预订,也就是说,现在我们通过平台冻结您信用卡里的钱,等到火车票开始发售时,我们再帮您预订,如果预订成功,我们再收钱。”铁友网一位客服人员答复记者说,他们也不能保证能帮助旅客成功订票,“这个要看车站的售票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网站只是通过自己较快的网速,和相对智能的软件,提前一步帮助网友购票,“其实他们同普通市民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只是,他们通过软件智能填写相关信息,可能会快些。”对此,铁友网那位客服也表示,他们也是通过12306客服中心,进行网络购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