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明显降雪将推到元旦后 气温不降反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2 12:24:33 字号:TT

青岛明显降雪将推到元旦后 气温不降反升

 青岛明显降雪将推到元旦后 气温不降反升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不过,今年秋季至今,我市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以至于今冬滑雪场都将迟开一周左右的时间。莱西、平度前天下起雪,而市气象台预报,市区今年首场明显降雪或将推迟到元旦之后。

    气温高滑雪场迟开一周

    今年秋季(9至11月)我市的气温、降水、日照时数和大气干旱指数都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中秋季全市平均气温15.4℃,比常年同期偏高0.5℃。 “偏暖”的气温也给降雪带来了一定影响。按常年,市区的初雪日在11月25日前后,今年进入到12月份才出现降雪(并不明显),显然偏晚了不少。天气状况影响到了滑雪场开门时间。即墨金山滑雪场上周刚刚开放,这一时间,比去年推迟了一周左右。而去年冬至前后,我市已迎来了大范围的明显降雪。

    马年春节一年中最冷

    今天是冬至,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以后,北半球夜晚逐渐缩短,白天逐渐增长。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从青岛常年“入九”的情况来看,“一九”到“九九”期间气温先降后升,到了“三九”和“四九”降到最低,这也是青岛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四九“以后天气逐渐回暖。这种状况与民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是一致的。 “一九”渐显隆冬本色,期间我市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降到0℃以下(-0.2℃),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北部的莱西,1986年12月29日莱西出现过-14.9℃的低温,1981年1月27日,则出现-21.1℃的极低温。

    明显降雪或在元旦后

    据市气象台预报,下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22日至24日有轻度雾霾,气温小幅回升。今起三天,我市无强冷空气影响,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全市北风4至5转3至4级为主,气温稳定,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其他区市-6℃至-3℃,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地区2℃至5℃。2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北风风力加大,预计在5至6级阵风8级。受该股冷空气的影响,北部莱西、平度等地区会有阵雪天气,与此同时,全市气温较低,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3℃,北部内陆的最低气温在-5℃至-7℃之间。市区想要迎来今年首场明显降雪,或许要等到元旦之后。

    南方持续低温局地连日霜冻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近期,南方地区气温艰难回升,整体较常年偏低,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还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霜冻天气。预计今起三天,气温还将持续偏低,昆明、上海、南京等地最低气温均在0℃左右;同时,由于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中东部部分地区的雾和霾天气也会有所发展。持续出现的霜冻冰冻天气将导致南方地区的甘蔗、香蕉及其他越冬农作物受灾程度进一步加剧,也将不利于家禽、家畜的安全越冬和热带水产养殖的安全产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