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采访节后踏上返程旅客 相聚匆匆却收获颇丰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9 06:49:35 字号:TT

记者采访节后踏上返程旅客 相聚匆匆却收获颇丰

记者采访节后踏上返程旅客 相聚匆匆却收获颇丰

记者采访节后踏上返程旅客 相聚匆匆却收获颇丰

    背起行囊,再次上路。”对于每个在异乡工作的人来说,相聚总是那么匆匆。春节前,他们肩挑背扛起大大小小的行囊,踏上回家的路。这些行囊是一年的收获,是对父母的孝敬,是对妻儿的爱。春节长假后,他们再次背起行囊,回到工作的地方。这时的行囊中,满载着父母的挂念,妻儿的期盼。连日来,记者来到行色匆匆的返程人身边,一探他们厚重行囊中承载的别样情。

    离乡

    小夫妻带着父母叮嘱“闯荡”

    ●人物:张大林、艾明星夫妇●目的地:南通●行囊:花生油、香肠、花生

    来自平度店子镇的张大林和艾明星是一对恩爱的小夫妻,现在在南通闯荡。“我们除夕那天坐长途车回来的,到家天已经黑了,父母做了一桌子的饭菜一动没动,就等我们进门了。那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和酸楚。”27岁的张大林说。“父母也想我们能留在他们身边,但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只能年轻的时候多闯荡闯荡攥点钱,这样等以后才能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张大林说。

    “这次回南通,父母怕我们在外面不舍得吃、不舍得喝,给我们带了一桶自己家榨的花生油、还有香肠、花生等,当然还有很多叮嘱。”张大林说。

    特意带了两桶家乡的花生油

    ●人物:安宝国一家●目的地:大连●行囊:一捆线穗子、40多斤花生油

    昨日上午10点,买好车票的安宝国一家坐在西海岸汽车总站候车室里,旁边摆放着行李箱。据了解,安宝国已在大连“扎根”,春节期间,回黄岛区海青镇的老家陪家人过年。

    “就稀罕这边的花生油,香。今年特意买了两桶带回去。”安宝国指着身旁的两桶花生油笑道,“得有40多斤吧。”

    打开行李箱,一捆线穗子引起记者的注意。妻子于继苏介绍,“这是孩子她姑姑给我们的,她家开杂货铺,非让我带着。”她话语中似乎略带埋怨,但脸上却挂着幸福的笑。“我奶奶还想让我带点零食呢。”安宝国的女儿安源说,“我爸妈拦着这才没带,不过临走前我又收了些压岁钱。”安源笑着说。

    24岁姑娘期待收获爱情

    ●人物:耿秀丽●目的地:南京●行囊:衣服和生活用品

    24岁的耿秀丽是莱阳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从事外贸工作。独自一人踏上返程路,全靠手机陪伴,由于莱阳没有直达南京的线路,她每次往返都要从青岛中转。“青岛至南京的高铁票要400多块钱,我一年要回来三次,所以都是从青岛坐长途车到南京,能省一半的费用。”小耿说,过年除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更多的是和同学聚会。

    “行李里面只有衣服和生活用品,其他的我都没带,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依偎在家长身边了。”耿秀丽说,新的一年,她希望自己的事业能更进一步,收获属于自己的甜蜜爱情。

    送给爸妈礼物总被成倍返还

    ●人物:齐士朋、刘雪夫妇●目的地:潍坊●行囊:包子、花生油

    “也该回去了,虽然特别不想离开我爸我妈。”刘雪瞅了瞅车票嘟囔道,“前天下大雪走不了,心里还暗喜了好一阵呢。”夫妇俩初三到刘雪父母家省亲,本来初七就该回潍坊的,不想大雪阻了去路,耽搁了两天。

    他们的行囊不算多:两个行李箱,其中一个塞着换洗的衣物,另一个则满是特产。“丈母娘特意给我们包了一锅包子,让我们回去蒸着吃。”齐士朋说。刘雪随即补充道:“比来比去还是家里包的好吃。”此外,夫妇俩还带了一大桶花生油。

    齐士朋告诉记者,送给爸妈的礼品总会被成倍返还,这些都是家人的爱,“这锅包子是丈母娘熬夜包的。”

    来青走亲戚逛了前海沿

    ●人物:杜宗义●目的地:枣庄●行囊:海鲜大礼包

    2月6日上午,记者在交运汽车总站候车大厅见到了拎着海鲜大礼包的旅客杜宗义。63岁的老杜和前来送行的表妹寒暄着。“我是枣庄的,表妹九年前因工作调动来到了青岛,这些年来因为忙,也没时间过来看看她。”杜宗义说,他以前从没来过青岛,人生地不熟,今年春节假期,女儿正好抽出时间陪他一起来走亲戚,顺道来青岛逛逛。

    “我们是农历正月初四来的,去逛了逛前海沿,鲁迅公园、海底世界这些地方都去了,以前只是听说青岛漂亮,没想到来了以后感觉更漂亮。”老杜笑着说,来的时候,他给表妹一家带的花生、煎饼等土特产;走的时候,表妹给他带了海鲜大礼包。“这么些年没见了,表妹的变化也很大,穿得也越来越洋气了。”杜宗义说。

    归来

    合肥过年带回特产

    ●人物:于丽娜●出发地:合肥●行囊:年糕、豆腐干、咸鱼

    2月8日,于丽娜和丈夫带着3岁半的儿子朱俊伟乘坐长途汽车回到青岛。“家里面就我一个独生女,父母也都想让我留在家里过年,可丈夫老家是合肥的,家里面还有爷爷、奶奶等岁数特别大的长辈,我只能带着孩子跟他回老家过春节。”于丽娜说,合肥那边春节的习俗和胶东地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们没有年夜饭的概念,而是兄弟家聚在一起,中午去你家,晚上就去他家。“他们年三十晚上也不吃饺子,都是吃年糕,能打一晚上麻将。我觉着不太适应,但儿子特别开心,因为回到农村老家,有很多小伙伴可以一起玩。”于丽娜笑着说,他们这次从合肥带回来很多特产,有年糕、豆腐干、咸鱼等等。丈夫还特意给丈人、丈母娘准备了神秘的过年礼物。

    后备厢里是浓浓亲情

    ●人物:李女士●出发地:潍坊●行囊:腊肠、饽饽、泡椒凤爪

    腊肠、泡椒凤爪、已经杀好的母鸡装了一纸箱,红豆包、饽饽装了整整一行李箱,白菜、萝卜又装了一袋子,还有家乡的纪念品——泥老虎……车后备厢都被塞得满满的,在车的后座上还有一纸箱的土鸡蛋。

    2月7日下午4点,李女士带着不舍心情,带着爸妈的挂念,又离开了潍坊,回到青岛。“爸妈知道我喜欢吃红豆包,每次我过年回家之前都要提前蒸好一笼,让我再带回来。虽然在超市里能买得到,但这味道却买不到。”随后,李女士又一一向记者介绍起她的那些来之不易的返程行李:“母鸡是爸妈自己养的,白菜萝卜是爸妈自己种的,饽饽也是爸妈亲手蒸的,每一样都承载了爸妈对我的爱,那是浓浓的亲情,是家的味道。”

    “这个泥老虎是我爸妈特意买给我的,摆在家里装饰用。摆放位置我妈都给我想好了……”李女士高兴地说。此外,她还表示,一定要努力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不辜负爸妈对她的期望。

    行李箱满载父母叮咛

    ●人物:小刘●出发地:济宁邹城●行囊:一箱牛奶、“爸妈的嘱咐”

    在黄岛汽车总站的下客区,从济宁邹城来到西海岸的小刘拉着行李箱不停地张望着。据了解,小刘刚刚满18岁,“我去年中专毕业,学校分配我到一家大型企业实习,这不一过完年我就来了。”小刘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海岸,所以下车后只能在下客区等待着来接自己的朋友。

    听闻记者来意后,小刘打开行李箱介绍起自己的行囊,“我这行李箱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有一箱牛奶和平时穿的衣服。”他不好意思地说,“牛奶是我爸妈让我补身体喝的。”

    “虽然行李箱很轻,但里面却满载着我爸妈对我的叮咛和嘱咐。”小刘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初次离家,所以父母特别不放心,离家之前反复叮咛,“赚不到钱不要紧,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