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轿车自燃路人施救不留名 监控录感人一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8 06:10:37 字号:TT

轿车自燃路人施救不留名 监控录感人一幕

 轿车自燃路人施救不留名 监控录感人一幕

    早报讯 帕萨特轿车在延吉路和福州北路十字路口冒出浓烟和火焰,吹响了岛城好人“集结号”。跳下车的司机面对火情还有点发蒙,周围的人已经伸出了援手。前天晚上8时50分,208路公交车头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了众人见义勇为的感人一幕。

    帕萨特自燃好心人赶来

    “我们身边的好人这么多,从这辆白色帕萨特轿车冒烟开始,身边几乎每一名路人和司机,都在为救火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前天晚上9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事发10分钟前,他开车经过福州北路和延吉路路口,发现一辆白色的帕萨特轿车停在路边,车头往外冒着黑烟,还隐隐约约能看到被车前盖压住的火苗。轿车司机从车上跳下来,看着起火的车头有点不知所措,周围的好心人已经开始扑救。

    “刚才很多人都帮忙救火了,不止我一个人,最大的功臣都坐着208路公交车走了。”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帕萨特轿车车头的火已经被完全扑灭,一名手上有黑灰的男青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悄悄离开了现场。记者看到这辆帕萨特轿车车头烧毁严重,但车厢和车尾部没有被烧到。起火轿车周围有大量的灭火泡沫。“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多亏了周围的好心人拿着灭火器帮忙灭火,否则这辆车就给烧完了。”一名目击者称,208路司机发现起火后,主动将车停下,两名男子拿着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女司机拿着沾了泡沫的脚垫冲上前来,周围的私家车主也拿着灭火器冲上来接力扑救。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紧急喷水灭火彻底消除了隐患。

    车烧了但感受了情义

    “我这辆车虽然被烧了,但看到这么多的好心人冲上来帮忙,我这心里是暖暖的,住在这样的城市里,我觉得心里踏实。”帕萨特车主陈先生称,这辆车是2002年买的,而且买的时候就是辆二手车,现在车况已经不是很好了,说实话值不了太多钱,但起火后大家不顾危险,冲上来救车,这份情义是无价的。陈先生称,当时他开着车从临沂回到青岛,到了延吉路和福州北路路口附近时,他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接着发现有烟从车前盖下面冒出来,他赶紧把车停到路边,跳下车时车前盖下面已经冒火苗了。他的车上没有灭火器,身边也找不到灭火工具,打了119报警后,他看着起火的车有点手足无措。此时,身边的好心人出现了,他们挥手帮忙拦车呼救,公交车司机和乘客们拿着灭火工具冲到了最前面,接着有很多好心司机也上来帮忙救火。“我当时太紧张了,没记住公交车和私家车的车号,等我想起来要表达感谢时,这些好心人都离开了。”陈先生称。

    监控记录下感人一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208路公交车所在的361路队,调取了当时208路车车头监控摄像头拍下的录像。记者发现大约在晚上8时53分左右,208路公交车被前方很多市民拦在了事故点,一名男子冲上车拿走灭火器冲着着火轿车一顿猛喷,随后坐在车前面的一名年轻乘客冲到车后门处,提着一罐灭火器跳下车,两人合力压制住了明火。几分钟后,着火车内再次蹿出火苗,两人继续用灭火器压制火势……在这个救援过程中,公交车女驾驶员一直拿着一个垫子,站在灭火的第一线防护。虽然监控录像没能清楚地记录下每一名见义勇为热心人的面孔,但足以让所有人为这些无名英雄感动。

    行家出手不含糊

    “当时救援的不止我一个人,车上所有的乘客都在帮忙,他们都是好样的。”208路车驾驶员王爱娜记下了两名爱心乘客的联系方式,记者打通电话采访发现,两人都是与机动车打交道的行家。19岁的董建江从事车辆年审检测工作,他就是监控视频上从车头冲到车后门处拿灭火器救火的小伙子。王爱娜告诉记者,有一名中年男子一直在现场帮忙,当大家第一次扑灭明火,准备打开车前盖查看时,他及时制止,这才在车头复燃时保住了大部分车体。记者随后联系到这名方圆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路建胜,他是根据自己开车多年的经验,下车指挥灭火,对于大家热心救援的情况他也非常感动。

    三次救援心越来越暖

    王爱娜称,5年前,她第一次停下公交车提着灭火器冲上去救火时,大部分乘客都表示理解和赞许,但也曾听到个别乘客埋怨她多管闲事。3年前,她第二次拎着灭火器下车救火时,埋怨的声音没有了,车上的乘客给她的是赞扬和鼓励。而前天晚上这次救火时,她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热心乘客第一时间下车,冲在了她的前面帮忙救火。这些变化让王爱娜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在别人有困难时,伸手帮一下,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我相信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扎下了根,这种大爱在我们身边被一直传递,受益的是所有人。”王爱娜感慨地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