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近期建36处停车场 涉及台东利群维客广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9 13:40:03 字号:TT

    昨天,青岛市规划局通过政务网站公布了青岛停车场规划的编制情况。据悉,到2020年,青岛的停车泊位数将由现在的42万个增长至189万个。

    三原因致停车位缺口大

    据市规划局介绍,近年来,我市机动车迅猛发展,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给城市的动静态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停车难已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据统计,2002年至2012年,我市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由13.3万辆增长至70.6万辆,千人拥有率由51辆/千人增长至190辆/千人(其中市南达250辆/千人),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达14.9%。近五年汽车保有量增长更加明显,年均增长率高达17.2%。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停车位总量不足的矛盾将日益严重。

    其次,由于原有国家颁布执行的建筑物配建停车标准偏低,也是导致停车泊位数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1988年公安部、建设部印发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对停车配建的标准要求较低,致使部分地区尤其是老城区配建停车位不足。 《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一类办公0.4个/100平方米,二类0.25个/100平方米;商业为0.3个/100平方米;一类住宅0.5个/户,其他住宅没有强制要求配建停车泊位。

    另外,公共停车场用地资源紧缺,停车场建设相对滞后。由于历史原因及公共停车场受拆迁、环境、交通等多种因素制约,用地资源缺乏,建设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造成了建设的相对滞后。

    规划新增停车位147万个

    据市规划局介绍,按照市政府关于“停车场规划资源化、建设多元化、管理两元化、设施智能化”的发展思路,为应对机动车迅猛发展引起的停车难问题,我市在2004年组织编制的 《青岛市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的基础上,于2012年开始组织编制了《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

    该规划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停车资源进行了大普查,摸清了中心城区现状停车位总量。在此基础上,对公共停车场布局、规模等进行了系统规划,并对重点区域、轨道交通站点、危旧房改造、人防工程改造等停车场规划情况进行了重点研究,对近期可建设的停车场进行了梳理。规划2020年路外停车泊位将由现在的42万个增长至189万个,其中配建停车位由现状41.8万个增加到约180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由现状0.8万个增加到约9万个。近期规划建设动物园西门、新浦路、台东利群、维客广场等36处公共停车场,可提供停车泊位约1.3万个。

    规划对西部老城区、前海一线等区域的停车难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其中西部老城区规划新增动物园西门、香港西路1号等公共停车场约16处,提供停车泊位约4000个。前海一线规划世纪广场南端等23处为旅游季节旅游车辆服务的停车场,可提供大巴停车位约800个,小汽车停车位约1万个。台东区域规划了桑梓路、台东利群、当代广场等公共停车场6处,可提供停车位约1600个。李沧商圈规划了维客广场地下等公共停车场约9处,可提供停车位约3400个。崂山中心区规划了海尔路南段等公共停车场约12处,可提供停车位约5000个。

    全市新建17处公共停车场

    据了解,我市还将结合轨道交通换乘站和重要交通枢纽点规划17处公共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约5600个。在铁路青岛北站、薛家岛公交枢纽、东郭庄、土寨河等轨道交通换乘站设置公共停车场,引导乘客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中心区,减少私人小汽车在城市中心区的使用,缓解中心区交通压力。

    规划利用观象山、龙山商业街、大连路片3处早期人防工程改造为停车场,可增加停车泊位约230个。其中观象山人防改造工程可极大缓解青医附院的停车难问题。

    通过该规划的逐步实施,将逐步形成“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位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有效指导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位供应,同时通过政策、管理等措施调控停车需求,最终实现停车供需的基本平衡。(记者 张贝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