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3名司机回炉班开课 超速成重灾区63人被卡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3 16:50:57 字号:TT

    农历马年首期满分司机“回炉”培训班近日在胶州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开课,本期的83名回炉司机中,因超速被记满12分的多达63人,“超速”已经成了回炉“重灾区”。据介绍,去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管理规定》提高了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额度。 

    节后首期回炉班昨开课

    在当天的开课现场,一名前来接受回炉培训的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 “腼腆”。该司机告诉记者,春节前半个月,他因为酒驾被查处,一次记满了12分,由于节前至正月十五这段时间一直都比较忙,所以迟迟未来学习,如今新一年的工作生活已经走上了正轨,他便抽出时间来接受教育培训。 “被记满12分就不能开车了,本打算春节在省内搞个自驾游呢,结果让酒驾弄得泡了汤。这几天一些朋友同事问我为什么老不开车,我只能撒个谎说车被老婆开走了,觉得挺没脸面的。 ”该司机无奈地说。

    超速处罚重回炉司机多

    此次参加培训学习的司机共有83名,他们在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班学习的一周中要学习交通安全法规、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培训结束后参加科目一的考试,考试合格后驾驶证的记分才能清零,新一周期的记分开始。

    记者还注意到,在满分原因中,83名司机竟然有63名是因为 “超速”,“酒驾”占了2名,其它包括闯红灯、遮挡号牌,及各类违法行为累计等。 “去年1月1日起,公安部123号令即《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管理规定》调整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值,交通违法的记分值普遍提高,其中超速20%以上就要一次记6分,超速50%以上就要一次记12分,而在以前只有超速100%以上才会记12分,超速50%以上只记3分。 ”车管分所的民警说,123号令提高了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处罚,加之酒驾违法行为趋于下降,是导致“超速”在年后首个回炉班里“占大头”的主要原因。

    忙着赶时间忘了有限速

    参加回炉培训的高女士对记者说:“平时工作比较忙,一天要来来往往去处理很多事儿,外出办事总是快节奏,忙起来的时候,光想着尽快到达目的地,往往就没注意到交通标志,比如有些路段限速40公里/时,我却以60公里/时的速度开过去了,结果一下子就满分了。 ”高女士说,自己是一个非常“要面儿”的人,但是此次被记满12分,感觉很没有面子。

    因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被记满分的司机万先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表示自己确实交通安全意识太差,老是感觉自己的车技不错,就以身试法,结果被记了满分。 “也多亏这次被记了满分,我看了培训课上的那些事故警示片,感觉很后怕,警示片上的那些致多人死亡的事故都是一些曾令我不以为然的违法行为引发的,我在平时也犯过,并没当回事。现在想想后果还是挺可怕的。”万先生说,今后他一定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文明驾驶,安全行车,他也会向身边的朋友宣传好交通法规。

    新闻相关

    记满12分不回炉不能解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记分周期为12个月,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应当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学习,并参加科目一考试。被记满12分没有暂扣驾驶证的,其实电子档案已经被锁定,不能办理年审体检换证等业务。所以,驾驶人在得知驾驶证被记满分后,应该及时到车管所办理进行学习考试。

    在培训班记者看到,所有的驾驶人正在排队进行拍照。原来为确保每名驾驶人能够满勤参加培训,培训班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每天的上课之前和下课之后对驾驶人进行拍照记录,期间如果有一次没按时出勤,没有拍照录入管理系统,就只能在下一周的培训班中重新学习。学习结束后,驾驶人预约考试,合格者记分予以消除,不合格者继续参加下期的考试。(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陆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