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沈阳路零工市场投入使用 实施零收费服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5:51:16 字号:TT

沈阳路零工市场投入使用 实施零收费服务

、 沈阳路零工市场投入使用 实施零收费服务

    早报讯 昨日,记者途经海泊河西侧的沈阳路发现,年前还聚集在此处的康宁路非法劳务市场已经不见踪影,原先人员密集的占路市场空空荡荡,取而代之的是马路斜对面的市北区沈阳路零工市场。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零工市场今年春节过后才投入使用,目前是在一个露天的院内,是沈阳路零工市场的一期工程。紧靠大院的二期工程马上开工,4500多平米的老旧厂房将改造成招工大厅,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届时,这个我市最大的零工市场将全面取代原先的露天零工市场。

    非法劳务市场消失

    上午10时,记者驾车经过沈阳路与康宁路路口时发现,往年每到春节过后外来务工人员回青旺季,这里的康宁路非法劳务市场都拥堵了车行道,而此时的道路两侧空空荡荡,车辆通行无阻。而斜对面的沈阳路46号大院的市北区零工市场却人头涌动,数百名求职者和招工者聚集在一起。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摆放了数排招工信息台,信息台后的展板上密密麻麻张贴了用工信息。除了搬运工、饭店杂工等工种外,还有大型企业、商场的招聘信息,这些大企业都是派专人来此招工,印制了宣传单和易拉宝海报。跟随求职者进入市场的还有两三个餐饮摊贩,许多应聘者中午就在市场一角的饭摊解决午餐。

    公益市场取代非法市场

    “我们的沈阳路零工市场春节后刚刚启用,完全是公益性的,对招聘单位和应聘者都是免费。”市北区人社局董科长告诉记者,沈阳路零工市场春节之后才启用,原先在康宁路非法劳务市场的求职人员和用工代理摊位,全部转入这个正规的零工市场。市北人社局前天还举办了一次“送岗招聘大集”,除了原有的零工招聘摊位,国美电器、青岛一建、丽晶大酒店等2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了适合不同层次的就业岗位700余个,其中,零工岗位就有500个,80多人达成用工意向。董科长介绍说,就目前来看,沈阳路零工市场完全能取代原先难以取缔的康宁路非法劳务市场。

    回顾

    非法市场曾是10多年顽疾

    “大约在2002年前后,康宁路的这个劳务市场就出现了。”家住沈阳路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劳务市场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来青找工作的场所,之后杭鞍高架路建成,高架桥匝道能挡风遮雨,这里的人气就更旺了。由于人员众多经常阻碍交通,而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这个劳务市场就有了 “康宁路非法劳务市场”的称呼。期间,不法劳务公司欺诈外来务工人员的事情时有发生,经常被岛城媒体暗访曝光。2008年之后,公安、交警、城管、工商、劳动等部门曾多次联合执法,对这个非法劳务市场予以取缔。但每次取缔后时间不长,务工人员重新再次聚集。因为这里靠长途汽车站近,而且周边公交车线路多,外来务工者下车就能来找活儿很方便,这个非法劳务市场成了相关部门多年难以解决的顽疾。

    进展

    招工大厅二期7月启用

    据悉,沈阳路的市北零工市场是公益性就业保障机构,实施“零收费”制度,招聘单位入场、求职人员应聘、招聘信息发布、摆摊设点经营均不收费。零工市场占地6.7亩,目前启用的是市场一期。“市场一期是 ‘退路进院’,市场二期就是‘退院入室’。”市北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二期是租用旁边的华金集团闲置厂房。市场二期内设综合服务区、洽谈交易区、技能培训服务区、休闲服务区等服务区域。其中,综合服务区为求职者提供技能培训鉴定、法律援助、劳动维权等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区配备技能培训教室,为临时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方便求职者生活需要,休闲服务区设有餐厅、阅览室、超市和休闲等候区。市场二期预计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