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青岛出台条例严格控烟 成效显著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5:49:22 字号:TT

    今年,我市对于环境的保护下了大力气,小到室内环境,实现了公共场所禁烟,大到户外环境,淘汰黄标车、控制PM2.5等。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他们的呼声已经得到落实,并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岛城更加宜居。

    关键词:控烟

    ●提案:2013年,市政协委员孙善家《关于立法规范在封闭场所内禁止吸烟案》。

    ●落实:2013年9月1日,我市出台《青岛市控烟条例》。

    曾经

    公共场所禁烟遇尴尬

    吸烟有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公共场所,不少市民饱受二手烟的骚扰。公共场所控烟势在必行,但是缺乏相关的法规支持,市政协委员、青岛洁神集团董事长孙善家对于此事很关注,在去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立法规范在封闭场所内禁止吸烟案》。孙善家认为,早在2009年9月,我市就正式启动了禁烟新规,在全市医院中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要求公共场所禁烟。然而从此前的状况看,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网吧、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都能看见吞云吐雾的烟民,禁烟令在青岛陷入一种“形同虚设”的尴尬境地。孙善家提出由执法机关严格管理。

    如今

    出台条例严格控烟

    孙善家说,去年9月份,青岛市出台了控烟条例,他感到很高兴,制定条例来保障,青岛市对于控烟迈出了坚实一步。

    根据控烟条例,我市对以下场所实施了禁烟,提供公众进行社会活动或者提供购物、餐饮、住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的室内公共场所;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室内工作场所以及电梯、楼道、餐厅等公共区域;从事旅客运输的各种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火车、地铁、轻轨、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室内外等候区域、站台;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以及其他主要供未成年人活动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的室内外区域;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室外观众席以及演艺、比赛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昨天,记者走访了饭店、宾馆、网吧、医院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公共场所吸烟者已经很少见,市民受到二手烟危害的程度降低。

    关键词:河道

    ●建议:2013年,市人大代表纪爱师等《关于对墨水河污染进行治理的建议》。

    ●落实:2013年,即墨、城阳开始对墨水河实施整治;2014年年底前,流域各主要监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Ⅴ类以上标准。

    曾经

    墨水河污染困扰居民

    去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纪爱师等《关于对墨水河污染进行治理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市环保局专门答复了纪爱师等代表。“关于对墨水河污染进行治理的建议”中提到,墨水河全长42.2公里,是即墨、城阳两市区重要的泄洪排涝河道,千百年来,哺育了两岸十几万人民。自2005年墨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来,青岛市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跨界污染问题一直无法根治,即墨市的三个污水处理厂,只有上游一个处理厂启用进行污水处理,中下游的两个处理厂均未启用,周边的印染厂偷排污水、河道乱倒垃圾现象仍然存在;河水变黑、水质恶臭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两岸的居民。

    如今

    全市河流污染整治

    如今,墨水河治理已经取得了成效。即墨市墨水河下游主排污管网贯通工程已全线完成,承接下游主管网污水的提升泵站已运行,现日均向即墨市西部污水处理厂提水6000吨左右。即墨市污水处理厂增设了4台进水泵,日处理污水15.3万吨,达到了满负荷运转。城阳区政府和即墨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任本辖区墨水河流域“河长”。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要求,全面消除超标污水直排现象。2014年年底前,流域各主要监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Ⅴ类以上标准。

    不仅如此,今年我市还出台《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2014—2016年)》,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全市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其中,2014年,全面整治环胶州湾的污染河流;解决城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消除所有污水直排口。到2016年底,全市范围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鱼类可稳定生长。

    关键词:黄标车

    ●建议:2013年,市人大代表邢华昌《关于强化汽车污染减排建设宜居美丽青岛的建议》。

    ●落实:2013年11月1日,我市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实施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2014年,全市将淘汰黄标车15000辆。

    曾经

    尾气污染形势严峻

    去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邢华昌提出《关于强化汽车污染减排建设宜居美丽青岛的建议》。邢华昌认为,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受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等影响,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黄标车淘汰难度增加,老旧黄标车污染贡献率仍高居不下,车辆和燃油质量不匹配、道路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十分突出,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压力巨大。邢华昌为此建议及时调整黄标车补助政策,鼓励提前淘汰黄标车。扩大柴油黄标车的财政补助范围,适当调整补贴幅度,促进大中型黄标客(货)车辆的淘汰更新。同时应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促进老旧车辆尽快得到淘汰。

    如今

    淘汰黄标车列入“实事”

    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我市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就采取了多重举措。“我市已经对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域实施扩大。”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去年还出台了黄标车补贴相关意见,比如根据《关于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意见》,按照车型及使用年限分阶段实施不同的补助标准,具体办法是:自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最高将给予180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4000元;在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最高将给予144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3200元。意见实施期间,若国家出台汽车报废更新补助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补助。

    淘汰黄标车还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实事中,今年全市将淘汰黄标车15000辆,还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50辆。

    关键词:PM2.5

    ●提案:2013年,市政协委员赵家桧 《关于青岛市PM2.5污染防治对策案》。

    ●落实:2014年,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环保部门将推出多项举措,从源头治理,调整能源结构。

    曾经

    大气污染“复合型”

    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赵家桧瞄准了这一焦点问题提出提案,内容是《关于青岛市PM2.5污染防治对策案》。

    赵家桧在提案中提供了一个分析报告称,“PM2.5污染来源复杂,控制难度大。国内外长期研究表明,PM2.5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因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直接排放的细颗粒物;二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复杂的大气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为此赵家桧建议强化扬尘污染监管,加强工业废气治理,建立极端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预警体系。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探索开展大气污染预警工作,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控制或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并提醒市民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如今

    从源头开始治理

    我市多个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环保、市政、交警、建委等部门分别出台措施,重拳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市环保局从去年开始,每月公布各区市空气质量排名,与此同时,环保部门还加强执法,严查黑烟车。

    我市今年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指导各区、市开展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今年环保部门将及时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络、会商,开展重污染天气的预报工作,通报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今年,市环保部门将推出多项举措,首先是源头治理,调整能源结构。今年我市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控制燃煤总量扩大清洁能源利用规模,试行非煤锅炉供热区域建设,鼓励新建小区热能多元化,比如新建小区可以使用海水源热泵、分布式能源等。同时要推动建筑节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