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今年八成小学校内托管 学生餐规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5:45:48 字号:TT

    新闻提示

    两会已经闭幕,但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就像是在春天里撒下的种子,接下来就是等待收获了。往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不少已经得到了实现,学生午餐有了营养标准,学生可以在校园内接受托管……众多利好政策的背后都有着代表委员关注的目光,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着更多“种子”生根发芽结果。

    关键词:托管

    ●提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越提交《关于中小学校学生托管及小饭桌问题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李嘉奎提交《关于加强托管班、小饭桌监管案》。

    ●落实:2013年市教育局在6所学校启动校内托管试点。

    曾经

    校外托管隐患多

    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每天下午3点左右放学,而家长们的下班时间则在下午5点半以后,孩子们在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的去处让很多家长头疼,也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格外关注。

    以市政协委员杨越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为例,他提出2010年秋季开学,市区公办中小学全面取消校内托管,把孩子的托管问题全面推向社会,导致原本比较井然的托管市场秩序再一次打乱,也无法保证孩子放学后的安全和放学后的学习。市政协委员李嘉奎认为社会上的各种托管班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但社会托管班规模同场地条件不符,存在安全隐患。

    如今

    今年八成小学校内托管

    去年10月起,市教育局在6所学校试点校内托管,与社会上托管班场地有限、教师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不同,校内托管学生可以不用离开校园,首批6所试点学校参与托管的有学校老师、家长义工和校外第三方机构,托管方式不同,为校内托管积累经验以便推广。

    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告诉记者,校内托管的试点工作运行半个学期来,这些学校的托管工作做得已经比较成熟,以家长委员会来主导的托管模式证明了家长和家委会的能力和智慧。

    随后,市教育局在首批6所学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所学校,截止到上学期期末市区12所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生享受到校内托管的便利。根据市教育局2014年重点工作,今年市区八成小学都将推广校内托管。

    关键词:学生午餐

    ●建议: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马浩提交《关于解决市内小学生午餐的建议》。

    ●落实:2013年12月30日,市教育局发布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给300所学校建标准化食堂成为2014年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曾经

    学生午餐缺营养标准

    代表委员格外关注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市人大代表马浩调研发现市区有在校小学生约10万人,学生午餐主要有四种方式:校内食堂、校外机构配送的盒饭、回家吃午餐或者家长送到学校、零食。学生和家长最喜欢的莫过于校内自建食堂,但受学校场地限制,有学生食堂的学校数量很少。

    马浩认为,不管是哪种用餐方式,都存在一个问题:学生的午餐没有统一的营养标准,质量上没有保障。“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营养,学生的身体素质肯定好不到哪去。”他建议我市制定中小学生午餐营养指导标准;对未配建食堂的小学,政府提供专项基金;对新建小学将配建餐厅作为必要条件。

    如今

    学生餐有了营养规范

    2013年12月30日,市教育局发布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规范》对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基本要求、食谱编制原则、烹调要求、食品安全与管理、责任与监督等都作了详细界定。在食品营养管理方面,要求学校食堂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营养师负责食品营养管理工作,参照标准制定食谱。《规范》要求,学生餐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肉、鱼、禽、蛋、豆制品、蔬菜应适当搭配。荤菜应尽量采用瘦肉;每周以鸡为原料的菜品不得超过两次;每周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规范》填补了青岛在学生营养餐管理上的规范空白,也是我省第一个出台的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

    我市还启动了中小学食堂的配建工作,其中为全市300所学校配建标准化食堂已经列入2014年市政府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

    关键词:特长生

    ●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洪义提交《关于界定“特长生”类型案》。

    ●落实:2013年4月市教育局出台 《关于做好2013年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紧急通知》。

    曾经

    特长生招生待规范

    小升初时可以避开电脑派位的不确定性,中考时又可以享受到较低分录取的优惠,这是特长生能享受到的优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洪义就提交了一个关于特长生的提案,他调研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搞不明白什么是特长生,具备什么样的特长才算是特长生。据介绍,之前学校特长生的招生种类只是在中考前两三个月对外公布,家长给孩子报了特长班,几年学习下来,好不容易达到了特长生标准,结果却发现这一特长没有学校招。“几年的特长学习不仅没有得到结果,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张洪义认为,教育部门应该让特长生更加透明化,他建议学校提前公布要招收的特长生类型,有效地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如今

    特长生计划提前公布

    这一提案提出不到3个月,市教育局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特长生的招生专业和计划的审批、报名资格的审查、测试和录取工作的过程管理和审批等工作程序。

    每年各初中、普通高中学校按照自身办学传统和特色发展的需要,由学校根据传统及特色项目,提出年度招生专业项目、招生人数和特长生招生简章,市教育局根据区域内学校艺体整体发展规划、专业项目布局和学校专业项目发展资源条件等情况进行审核认定,并要求各学校提前一周向社会和考生公布后实施。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要求各局属学校提前一年公布下一年度的特长生招生类型和计划,记者了解到,尽管各学校并没有提前公布,不过目前已经有青岛9中等多所高中学校已经在学校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的特长生招生计划,比中考提前了半年多。

    关键词:职业农民

    ●提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万述伟提交《关于加强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建议》;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逄铭新提交《关于建立我市新型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案》。

    ●落实:今年我市的市办实事中,增加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工程”,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

    曾经

    现代农业需职业农民

    2013年1月,市政协委员逄铭新提交提案,他认为除了政策和培训机构层面的问题,农民自身也存在局限性,由于目前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大多是文化水平偏低,年龄较大,参加培训接受能力较弱,个别农民参加培训的意识淡漠,这从根本上影响了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素质提升。农业发展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的新阶段,特色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和服务业园区建设对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

    建200处培训实训机构

    根据今年市办实事的规划,今年市、区市两级将投入2000万元,提高留地农民以及培养农业后继者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提高社区富裕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及企业吸纳的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年内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万人。项目完成后,将直接惠及我市3万个农户家庭、10万农村人口,加快提升我市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今年全市将督促建成100所统一标准和标识的社区培训学校以及100处能够满足技能培训、实践、考核鉴定的市级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