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用嘀嘀打车后爽约 的哥狂追一路辱骂要钱

来源:大众网-- 2014-02-24 13:32:36 字号:TT

    自从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各凭身后的腾讯和阿里打起了烧钱战之后,青岛的不少市民和司机都安装了这俩软件。而在最初“喊便宜”之后,针对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乘客、司机纷纷吐槽。对此,有律师表示,相关公司应该完善软件,政府部门也应尽快出台细则。2月22日,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打车软件存在的弊端,运管部门已着手调研,将尽快出台新规。

    网帖 叫车爽约,遭司机追堵

    2月20日,网友“斩月夜”在青岛某论坛上发表《叫车爽约后遭司机疯狂追堵》的帖子,晒出自己的打车遭遇。“斩月夜”说,2月20日早上,他用“嘀嘀打车”软件叫了一辆车,等了一会儿没见车来,这时马路上来了一辆空出租,他就直接上了这辆,并给之前约好的出租车司机打电话道歉。

    “刚说完,人家就开骂了。”“斩月夜”说,一看解释不清,就赶紧挂了电话。“但是,还没走多远,后面就冲出一辆出租车,并朝我们这边打方向盘堵我们,司机师傅刹车停下了……然后那个出租车司机走过来说,他就是我通过“嘀嘀”约的那个出租司机,接着就开始骂我,还非让我给他打上12块钱,作为车费。”“斩月夜”说,对方一直跟着到目的地,后来看我要举报他,骂了两句就跑了。

    这位网友称,当事出租车是中青出租车公司的车,车牌号为鲁UT0××8。针对此事,23日下午,记者通过中青出租车公司联系上了出租车当班驾驶员,该司机表示,“没必要针对此事进行回应”。中青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行规定,出租车司机收费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交易,另一种是通过琴岛通卡交易,新出现的打车软件确实带来一些新问题,但公司目前尚未有对应规定。对于出租车司机跟乘客纠纷一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这位乘客的投诉。

    体验 接单后软件能否别乱响

    “打车软件这样疯狂,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威胁到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根据山西省公安部门公布的数据,仅仅两天山西省出租车就发生交通事故100多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

    然而,23日记者发现这样的规定在使用打车软件的部分岛城的哥面前早已变成了一纸空文。记者首先从南昌路附近乘上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就听到“加20元,从黑龙江路32号到麦凯乐”的预约信息,的哥手忙脚乱地从口袋里掏出另外一部手机,连摁下空车灯都忘记了,就赶紧打电话揽客。

    而另一辆从延吉路搭乘的出租车上,支架上的手机一路上响个不停,司机左手又打电话又刷单,右手手控制方向盘和换挡杆,几个转弯处都没有打转向灯,忙得不亦乐乎。

    管理 运管部门尽快出新政

    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蔡晓杉介绍,打车软件在全国使用,这是一个新兴事物,但现在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现行条例只是对传统的规定。为此,市运管局已经专门组织人员对打车软件带来的影响进行调研,并将尽快出台规范条文。

    “软件打车是一种刚刚兴起的市场行为,我们也很难对其进行监管,因为它不仅是法律层面的问题,而且涉及道德层面。”蔡晓杉说,比如,如果规定出租车司机接单提供预约服务时必须打开“暂停”灯,不得亮“空车”灯,“那么,如果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遇到乘客招手而不停,如何确定他是去接单,还是拒载呢?”

    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目前仍属于公共交通体系、享有油价补贴等政府优惠,出租车企业也因此属于公共服务提供商,但打车软件公司及其背后的移动支付企业则以营利为目的,决策通常带有商业性。因此,想让双方亲密合作,不管技术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都要对两大软件运营商做大量协调工作。

    讨论 软件可自动处罚违约方

    帖子发出后,引来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人谴责出租车司机行为过激,更多的人认为是这位乘客失信在先。网友“hohu”说:“我只要跟司机说好了,就是多少空车也不坐的。最长的一次等了半个小时过了7辆空车。”

    记者调查发现,因打车软件而引起的乘客和出租车司机之间的矛盾有不少。“有一次要去机场,前一天晚上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了一辆出租车,并跟师傅沟通好了,但是第二天出租车迟迟未到,我就打过电话去问,结果人家说忘了我这回事。”市民李先生说,随即他又赶紧通过打车软件叫了另一辆车。

    在用软件打车过程中遇上一方违约该如何处理?虽然行业管理部门尚无法做出处理,但软件供应商已经给出自己的对策。在完成交易后,乘客和司机可以相互评价,如果司机半个月内违约3次以内,最高惩罚是账号冻结7天。如果乘客一天内违约一次,其账号将被警告,一天内违约两次,账号会被封停一天,一周内违约3次将封停账号。

    调查

    打车软件挺好,却也有弊端

    “这个软件既能降低出租车的空乘率,同时还可以方便市民出行,最关键的是软件的约束机制,可以提高出租车的信誉。”此前,青岛海博出租车公司一分公司的经理李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积极的评价。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软件公司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其中,手机软件打车造成的路面打车难、软件的小费功能以及安全隐患等方面亟需改进。

    ■问题一 老人或成打车“弱势群体”

    “打个起步价就1分钱,公交还要1块呢,谁不动心?”市民宋先生住在南京路阜外医院附近,每天要到南京路中联广场附近上班,他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一站地的距离,但他仍然喜欢用打车软件。但他发现,用叫车软件下单,车辆过来的时间,会有不少空车经过,但就是不停下接客,这可苦了老年人。“有一次我看见一个老人在路边打车,一连三辆空车都不停,我看不过去了,就让接我的师傅把他也捎上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热衷使用打车软件的大部分是年轻人,而中老年人在这方面则成了“弱势群体”。“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偶尔碰到有用的,还不会用手机支付,所以我们打电话一旦听到是老人,就不情愿去接。”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向记者坦承,自从打车软件推出优惠来,软件使用量激增,很多出租车司机就专门盯住这个靠活,所以不会用手机叫车的中老年人仅凭路边招手打车的成功率降低很多。

    ■问题二 加价功能引的哥挑客

    针对打车软件的加价功能,此前网友一篇名为《青岛小嫚遭遇》的帖子,开始质疑打车软件的加价“给小费”是否合理。网友“曹先生家哒曹太太”表示,在被7辆车拒载后,让她想到此前有出租车司机安装的打车软件。“从某某路有一人打车到某某路,自愿加10元小费。这样的信息不断在他(出租车司机)的手机软件上闪烁着,加的价钱也不等……”帖子的最后,这位网友对出租车司机收取小费的合理性进行了质疑。

    “除了运营商提供的补贴外,打车预约软件的加价叫车功能,类似于给小费,可以选5元、10元、20元等,高峰时段你不加价都没人接你的单,街边拦车的自然就更没人理了。”采访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长此以往,难免造成出租车挑客、挑单。”市民孙先生说。

    ■问题三 司机关注订单分散注意力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因为载客途中打车软件会根据行车位置推送附近的叫车消息,不少出租车司机为了抢单,经常掏出手机查看订单信息,有的出租车司机还在驾驶台前摆放了两部分别安装了“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软件的手机,注意力不时集中在手机屏幕上。出租车司机的这些行为,让乘客的出行安全打上了问号。

    山东省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规定,禁止出租车司机在行驶载客途中接打手机。此外,根据交通法明确规定,对于驾驶过程中接打、查看手机的行为,可对司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的处罚。

    “在市区以正常的车速开车,稍微一分神看手机,车就驶出数十米。加上司机的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从发现危险到车辆静止,产生的距离就可能超出百米。”青岛市交警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行车途中因低头查看手机而导致的事故概率是正常驾驶的 20倍 。

    个例

    70岁夫妇苦等20分钟没打上车

    21日下午5时,今年70岁的吴先生带着患病的老伴从东部市立医院走了出来,准备到医院门口打车回家。但让吴先生没想到的是,自己和老伴在门口等了都快20分钟了还是没能如愿坐上回家的出租车。据吴先生介绍,他家就住在市南区徐州路,离得不远,考虑到子女工作繁忙,日常都是他打车带着老伴来医院看病。

    “以前我也是来回打车带老伴过来看病的,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今天简直打不上车,四五辆出租车从我们身旁跑过去,就是没拉我们,一问都说是来接抢单的客人的。”吴先生诉苦地说。

    他山之石

    记者了解到,手机打车软件并非国内首创,一些国外软件已经运行多年。作为新兴市场,中国如何规范完善打车软件市场,国外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美国在纽约,Zab-Cab软件将街头的黄色出租车纳入到移动打车方式中。Zab-Cab最出彩的是,它严格遵守纽约市的交通法规,司机在行驶时禁止使用手机,只要出租车处于行驶状态,该软件就会把手机屏幕变成灰色而无从查看,车一停,司机就能精确地看到附近订单请求的所在位置。

    新加坡打车软件由当地最大的出租车公司研发,司机确定接受订单后,车载顶灯会显示“预约”,即在到达预定地点之前是不会接受路人叫车的,同时,打车软件在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显示新的订单信息。

    英国Hailo软件可以缩短出租车等待时间,乘客可以看到离自己最近出租车的实时位置。在付款时,乘客也可在手机上选择现金或是信用卡支付,除了里程表上的金额,没有任何额外费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