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恢复单位班车 相邻单位拼班车(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4 13:32:14 字号:TT

    十几年前,青岛不少员工上下班时,都会选择单位的班车,相识的同事挤在一起,一路上说说笑笑,也节省了回家的时间。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班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之外,一些中小型企业不再给员工安排班车。可如今,私家车只增不减,早晚高峰拥堵也日益严重。两会上,有代表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恢复班车。

    交通现状

    早晚高峰“行路难”

    市人大代表、黄岛长江路街道办事处荒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志伟在建议中提到,现在市区一些主要路段、十字路口和早晚交通高峰时,道路交通时常出现路堵不通畅的状况。

    薛志伟认为,停车场和停车泊位数量不足,停车难问题严重。市区大型商场、医院、住宅区、餐饮、娱乐等场所,缺乏配套规划建设停车场,停车泊位严重不足,路边停车使原本不宽阔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私家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居民出行和职工上下班开私家车或乘出租车越来越多。据初步测算,一辆中型公共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分别相当于10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2辆出租车所占面积,一辆中型公共汽车却可代替15辆出租车。

    支持声音

    省心省力不怕迟到

    家住浮山后的程先生每天乘坐单位的班车去上班,单位在位于北宅的软件园区,虽然同事们几乎人人都有车,但免费又方便的班车更受欢迎。 “我们固定时间上下班,坐班车去可以保证上班时间,不用担心路上会不会堵车。 ”程先生说,就算是下了班有其他的活动,大家也会先坐班车回到家,再开车到市区去聚餐。在班车上,相熟的人聊着生活里的趣事,说说一天的工作安排,一路上不烦闷,与自己开车相比,不用紧张地观察着前后车辆和路况,轻松的氛围能很快调动起情绪,投入到工作中。

    马先生就职的律师事务所在香港中路数码港,“开车去一趟单位,单单路边停车一小时就要15元,地下停车场倒是可以办停车卡,但办卡也不便宜,好像是30元,不过我去办的时候车库都满了。 ”为了停车,马先生有时会去周围的商场蹭车位,有时要停到奥帆中心附近再步行到单位。 “其实我们事务所不用朝九晚五在早高峰跟别人抢路,如果有班车,完全可以错开高峰时段发车,有了班车,我们就不用再为停车难发愁了。 ”

    反对理由

    时间固定不够自由

    石先生在青岛一企业工作,为了方便员工,单位安排了五条线路的班车,每天有五六十人坐班车上下班。石先生2008年入职的时候,自己就有一辆车,但其中一辆班车正好经过他居住的小区附近,石先生“抛弃”了私家车,都是坐班车上下班。去年石先生结婚了,现在妻子也怀孕了,为了照顾家人,有时石先生不得不提前请假回家。 “班车时间固定,如果提前走班车也不发,所以只能开车了。 ”石先生说,“孩子出生之后,还面临去幼儿园上学的问题,到时肯定要车接车送,那时候更不可能坐班车了。 ”

    刘先生在市南区经营一家金融公司,单位有20多名员工,对于刘先生来说,如果单位安排班车,是件“不值当”的事情。 “有的员工是外地的,本身租的房子就在单位附近,还有的员工住在李沧或者城阳,但现在公共交通很发达,单位没有必要再安排班车,而且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安排班车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

    代表建议

    相邻单位“拼班车”

    人大代表、青岛刘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传介绍,企业1000多名员工主要居住在李沧区。 “我们集团现在没有班车,主要是因为员工住得离单位比较近,但以后就得买车了,集团要搬迁到平度南村工业园,虽然工业园也有宿舍,但职工还得按时回市区。 ”刘德传还提出了一个更具操作性的办法,南村工业园里集聚着许多企业,“要是工业园统一发班车,几个单位联合起来买车接送职工就好了,市区的单位也可以用这个办法,沿线的单位一起购置班车,统计好坐车的职工,规划路线然后一起接送。 ”

    薛志伟在建议中也提出了鼓励单位购置班车的建议,他建议发展优化公共交通的同时,出台优惠激励政策,鼓励单位购置新能源中型客车作为班车,也可以由公交公司承担班车的发送。单位将职工乘坐班车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督促职工乘坐单位班车,从而降低驾驶私家车和乘坐出租车的出行率,让交通拥堵和停车难得到缓解。

    交警说法

    有助缓解交通压力

    对于通过“单位班车”来缓解交通压力的提议,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处长解维亮表示赞同,他认为,“单位班车”其实也是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一个方式,其对交通压力的缓解从校车上已经体现出来。就拿嘉峪关小学来说,若没有校车,每天上学放学,学校周边都将汇聚1200多辆的私家车,但是随着校车的开通,交通压力至少减少了百余辆。但与此同时,解维亮认为,单位班车的开通还需要规划好路线,应该和公交车结合起来,分成几个主要集散点,从而节约时间成本,若班车逐个职工地接送,上路时间太长,是资源的浪费,也不能从最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其实“单位班车”今年在即墨已经实施。正月初八,在即墨市,青岛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的30辆定制公交车陆续驶出车站,接送18个乡镇的卫生院、企业、镇政府的近千名职工上下班,公交车成了“专车”,这在我省还是首创。记者了解到,定制公交车不论远近票价仅为1元,这既解决了偏远乡镇职工上下班的难题,又给“乡村公交”提供了一个开拓市场的机会,还减轻了交通压力。据介绍,作为试点的即墨“乡村公交”,今年还将加开“公交快线”,以满足“赶时间”乘客的要求。

    青岛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的做法也给市区班车提供了一个好的借鉴,即不用购置班车,而是和公交公司合作,让公交车来客串班车,这种“班车”上项较快,实现起来比较容易。(记者 赵黎 王婷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