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4年春运落幕 青岛40天送客360万人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5 05:48:16 字号:TT

2014年春运落幕 青岛40天送客360万人次

    2014年春运昨落下大幕 出行转入淡季市民可选择错峰出游了

    伴随着返校学生客流高峰的开启,为期40天的2014年春运昨日落下大幕,各交通口岸客流也逐步回归正常。记者昨日从各大交通口岸了解到,青岛火车站、青岛机场、青岛汽车总站春运期间发送旅客达360多万人次,同期相比有所增长。据悉,今天起各大口岸客流也将逐步回归常态,出行转入淡季,市民可选择错峰出游了。

    ●火车站 单日最高发送4.1万人次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至2月24日共计40天,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共到发旅客195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7%。1月28日发送旅客41301人次,创下单日发送旅客人数最高。

    亮点1>>> 青岛北站开通运营

    春运前的1月10日,铁路青岛北站正式开通运营,青岛铁路春运客流从过去在青岛站集中到发,变为从青岛站、青岛北站两个站点双渠分流,有效缓解了客流高峰运输组织的压力。青岛北站推行以网络购票、自助购票为主的售票方式,共设立了44台自动售(取)票机、14个人工售票窗口,方便旅客快捷购票取票,互联网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售票占到春运售票总量的64%,成为旅客购票的首选。今年春运,青岛北站经受住了开通时间短、新设备磨合、首次雪天作业、客流高峰组织等一系列考验,实现了安全有序平稳运输。春运期间,青岛北站每天安排开行8对直通旅客列车,共到发旅客32万人次。

    春运结束后,自青岛北站发车的青岛至北京南临客也已经停发,如此以来,青岛北站始发列车减为7对,全部为东北方向列车。

    亮点2>>> 开通3对东北方向高铁

    今年春运,青岛首次开通了至东北方向的3对高速动车组列车,包括青岛北至沈阳北G1248/5次、青岛北至哈尔滨西G1208/5次、青岛北至长春G1268/5次,从而结束了山东至东北方向无高铁的历史,大幅缩短了全程运行时间,缓解了往年春运由青岛去往东北 “一票难求”的局面。为最大限度地扩充运输能力,努力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青岛铁路部门在首次开通3对东北方向高铁的同时,还首次开行了青岛至广州南的G278次高铁列车,将青岛至广州的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了17小时39分,首次开行了青岛至深圳的K2018/9次临时旅客列车,加开了青岛至菏泽、青岛至济宁、青岛北至北京南3对临客,运输能力提高了12%。春运期间,车站共加开临客50列,加挂车辆198辆,增加票额28311张,方便了旅客出行。

    3月3日至5月2日,青岛至深圳间每日加开K2018/9次,青岛站6:20发车,全程运行33小时22分钟。3月1日至4月30日,深圳至青岛间每日加开K2020/17次,深圳站10:10发车,次日21:54到达青岛站。同时,自2月25日起,合肥—青岛G246/7、G248/5次恢复开行。

    亮点3>>> 农民工学生团体优先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一是优先办理务工人员和学生团体票。提前面向务工人员和学生办理团体往返票,将车站32号、33号售票窗口设为学生和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办理专口,方便他们购票。把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各种售票方式同步发售春运期间的学生票,并对站内69台自动售(取)票机升级具备售取学生票功能。春运期间,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共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41批4053张,配售学生票173613张。二是优化调整车票预售期和起售时间。将临客互联网、电话订票的预售期调整为提前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提前到23天,将车站售票窗口发售图定列车车票的预售期由原来的6天提前到18天,并将车票起售时间优化增加到3个节点,将“G”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由11:00调整为14:00,缓解了集中放票、扎堆抢票的问题。

    ●机场 下周飞杭州最低两折

    2014年春运期间,青岛机场共保障飞机1.4万架次、旅客164万人次、货邮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19%、3.7%。春运结束后,国内旅游市场大幅降温,青岛出发飞往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总体折扣较低,错峰出行正合适。据悉,3月份是传统旅游淡季,航空机票价格在这个时候也会降至低谷,下周青岛出港各主要航线的票价总体折扣较低,消费者趁此期间旅游或者出行访友不失为一个好时机。例如,下周飞往杭州、南京、武汉和沈阳等地的机票最低仅为两折多,票价也只要一两百元,相比高峰期确实划算许多。据了解,在最低折扣方面,飞往杭州、南京、武汉、厦门和沈阳的最低折扣为2—2.8折;飞往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大连和成都的最低折扣为3—4折;飞往北京的最低折扣为6折。

    ●汽车站 返乡流始终是“主角”

    昨天是2014年春运的最后一天,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获悉,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市内各汽车站共计发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与2013年春运相比发送人次增长5.5%。

    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2014年春运过程中春节前15天的客流有大幅提高,节后25天客流则相对有所减少,返乡流始终是春运中的最主要客流,学生流以及外来务工流则重叠于其中。在40天的运输当中,青岛汽车总站市内所属各车站投入加班车1000多个班次,并通过增加售票窗口、加大预售天数、公布乘车指南、实现三大车站网上售票等多种措施保证了春运工作的有序进行。

    首次实现42天客票预售期。青岛汽车总站自2013年12月16日起提前进入2014年春运,实现市内各车站联网预售42天客票,远远超过2013年春运的30天预售期。为了保证旅客15分钟内完成购票,汽车总站各车站开通了共计60余个售票窗口,比原先的30个增加了一倍,让旅客大大缩短了购票等待时间。

    启用新版网上售票平台。为了让旅客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车票,2014年春运青岛汽车总站启用新版网上售票平台,并将三个一级汽车站即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青岛汽车北站纳入其中,网上售票班次超过1000个。

    增设异地购票服务。为了更加方便旅客安排出行以及返回时间,汽车总站与潍坊汽车总站、烟台汽车总站实现了联网互售,意味着在青岛就可买到这三地各车站前往全国各地的500多个班次的车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