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父亲智障母亲出走 13岁小萝莉柔肩撑起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1 07:18:21 字号:TT

13岁“小萝莉”柔肩撑起家   

    父亲有轻微智障,爷爷常年瘫痪在床,在她一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前年奶奶又因病去世,每天做饭、刷碗、洗衣服这些家务活,13岁的她几乎全部承担了下来。即便是生活如此艰难,两年来她却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这个懂事的女孩就是胶州胶西镇小学6年级学生明海云。昨天,小海云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早上能美美睡上一个懒觉;以后不管生活压力多重,她都会继续照顾爷爷和爸爸。

    “小大人”撑起这个家

    “我们村里有一名小女孩,照顾瘫痪的爷爷已经两年了,孩子真是太不容易了,要是没有她,估计这个家也早就完了!”昨天,胶州胶西镇天仙屯村村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名女孩今年才13岁,是胶西小学6年级学生,名叫明海云。

    据介绍,早在小海云一岁时,她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的父亲患有轻微智障,平常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家务和体力活,年迈的爷爷因病常年瘫痪在床,全家人生活上的里里外外,都靠着她奶奶操持着。前年年初,小海云的奶奶又查出患上了尿毒症,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最终也撒手离去。就这样,从两年前开始,别人家孩子围绕在父母身边撒娇时,小海云却承担起所有家务活,还要照顾患病的爷爷生活起居,俨然已经成了“小大人”。

    最大愿望是睡个“懒觉”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小海云的家中。因为小海云的爸爸在外面干活不能回家,小海云和老师请假后,趁着学校午休赶紧回来为爷爷做饭。记者看到,和爷爷吃过午饭后,小海云正熟练地给爷爷按摩双腿、捶背。“叔叔,快坐,喝点水歇歇!”记者一进屋,懂事的小海云就赶紧下炕给记者倒了一杯水。过了一会,给爷爷按摩完,小海云又赶紧去刷起碗来。“海云,歇会吧!”“叔叔,我还要赶时间上学,要不然来不及了。我现在最想的就是早上能睡个懒觉,你可别告诉俺爷爷啊,要不然他又要难受了!”为了防止她爷爷听见,小海云故意压低了声音。

    记者了解到,从前年奶奶去世后,由于叔叔和婶婶一直在城内上班,不能经常回来照顾老人,懂事的小海云就挑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小海云的爸爸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干体力活,以此赚取每月不到千元的工资来维持家用。小海云每天早上8点上课,为了不耽误上学,早上不到6点,当所有孩子还在梦乡时,小海云就要起来,先为瘫痪的爷爷翻身,这个事虽然简单,但对瘦弱的小海云来说却很艰难,每次给爷爷翻完身,小海云就累出一身汗。接下来就是做早饭,等她爸爸干完活回来,吃完早饭刷过碗,然后她再去上学。每到周末,在复习完功课后,小海云还要忙着为家里人洗衣服。

    学习名列前茅

    “她不说,我都知道,难为这孩子了!我少吃顿饭没啥,有好几次我给她重新调了闹钟,就是想让她多睡会,可每次孩子都埋怨我!有时候,看着孩子忙里忙外,我心里真不好受,可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干着急!”说起孙女,小海云67岁的爷爷明作义眼里含满了泪花。

    “家里这么困难,却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真是让人心疼!”昨天,胶州胶西小学小海云的班主任周卫告诉记者,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小海云这几年学习成绩依然在学校名列前茅,每年还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鉴于她家的情况,学校每年都会给她1000元的奖学金。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小海云还被市文明办评选为青岛市文明市民,胶州市还奖励给她5000元孝心奖金。(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刘方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