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假风云人物王海跟访 四天奔波五个城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1 06:04:40 字号:TT

打假风云人物王海跟访 四天奔波五个城市

打假风云人物王海跟访 四天奔波五个城市

    再访王海

    再访王海,源于他的一条微博。1月10日,王海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喜迎‘规定’,拟重出江湖,出资百万进行食品药品专项打假尝试,看看能不能拿回千万。欢迎知情者爆料……”微博里说的规定,就是今年3月15日起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新法规中明确表示,知假买假者也视为消费者,享受法规保护。就在这一天,曾经的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将“重出江湖”。

    同王海约了不止5次后,记者总算在徐州等到王海,四天时间里,王海往返5个城市,从高铁到长途车,再从长途车到出租车,再到打假现场,除了晚上睡觉就没有片刻停歇。只有在高铁上,王海才能静下心来接受记者采访。在王海看来,新《消法》是一针强心剂,职业打假人将迎来春天。

    2014年2月18日中午12点46分,徐州,阴。人群中一位中年男士,墨镜、寸头,背着双肩包,无人知晓,这就是昔日打假圈里的“风云人物”王海,此次途经徐州,王海的目的就是打假。

    再访王海,恰逢他要亲自出手参与打假行动,记者得以跟访。这一次,王海把打假的目标瞄准了南方一家单位招标采购的供水管道,合同金额8000万元。王海公司调查发现,中标企业制造的铸铁水管涉嫌存在多项质量问题,王海公司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该案,正在施工的工程也因举报停工接受调查。

    王海这次亲自出马,目的很明确:找到可以一击致命的产品质量不合格证据,让执法部门依法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从而让自己的公司领到执法单位发放的打假奖金,实现公司式打假的盈利。

    搭档不说话 要隐藏身份

    从徐州东火车站东出口出站,王海的同事老吴已经等在门口。没有握手,没有寒暄,王海问了一句话:“长途车票买好了吗?”老吴用地道的徐州话应了一句,“早晨9点就买好了,下午1点20分的长途车。”看了看手表,王海跟着老吴走向相隔数百米远的徐州市长途汽车站东站,一人买了一碗方便面,倒上热水,王海决定在候车厅吃午饭。“现在案子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泡面的时间里,王海继续发问。

    老吴是王海南京打假公司的搭档,跟王海配合多年,同样在南京公司的还有老张,两人这些年的足迹遍布江苏。“下午到当地工商局取质量检测报告,老张在当地的一家宾馆等着。施工现场被查封了,工程已经停工。”老吴的回答干净利落,却并没有让王海露出满意的表情,只是回了一句:“下午分两路,我直接去现场,你去工商局拿报告。”吃完方便面,一行人坐上了长途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里,王海再没有和老吴说话,一直低头摆弄着手机,偶尔看看窗外风景,老吴也没有说话,两人相邻而坐却形同路人。

    卡尺测数据 手机拍证据

    下午3点半,长途车到达一个县级市。这里城区面积不大,仅有两条路三条街,4.5元的出租车起步价能到达城区任何一个地点。被王海公司举报的施工现场就在城区外围。坐上出租车,王海和老吴开始研究行动方案。“老吴,你直接去工商局,马上要下班了,一定要在下班前拿到工商局的质量检测报告,让老张带我去现场,然后酒店碰头。”

    老张领路,来到施工现场,马路两侧摆满铸铁水管,有的已经铺放到挖好的沟里。在一个铸铁水管的管口上贴着一张封条,上面写着日期以及当地工商局查封的字样。“就是这批铸铁水管,水管壁的厚度、密度、镀锌量,我们都实测了,水管壁的厚度不一,有的达标,有的不达标,水泥管壁上的水泥厚度同样不一,这是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对于老张的说法,王海选择了实测,他用一把专业测量精度的卡尺测试了10多根铸铁水管,并一一拍照。这种测量的工作重复了一个小时,等在旁边的出租车司机用手机看起了电影。这种活在当地不常见,不用开车,坐等赚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