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世园会4月25日开幕 园艺大观即将呈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5 05:02:09 字号:TT

首发:青岛世园味渐浓 园艺大观4月25日呈现

首发:青岛世园味渐浓 园艺大观4月25日呈现

首发:青岛世园味渐浓 园艺大观4月25日呈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  随着4月25日世园会开幕的临近,青岛的“世园味”也愈发浓烈。而世园会通过“海、陆、空”全方位体现了植物特色,园区总体规划更是以“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的文化创意展现出全方位的视觉盛宴。

    青岛世园会围绕“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花卉竞赛等,集中展示国内外的新品种、新成果和地域特色植物,呈现“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 

    海:海洋植物展区 陆地呈现海底森林

    “海”,是在植物馆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在陆地上呈现辽阔的海底森林,这在世园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海洋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展示缸体包括小展缸( 10个)、巨藻缸和隧道缸体,总水体量1500立方米。缸体内展示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以及25种珊瑚和珊瑚礁鱼类。

    空:太空作物 展现新品种 新品系

    “空”,主要展示通过搭载“神舟”系列飞船、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发生变异的“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

    花卉园蔬艺馆总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区域3200平方米(分为棚架区、高科技栽培展示区、山东名品区、创意蔬菜制作互动区、家庭园艺展示区、农家院展示区、番茄大世界、水吧等),其中太空植物展示区面积200平方米,这里种植形态特异的太空特大南瓜、太空五彩椒、太空香炉瓜、太空葫芦、太空茄子、太空豇豆等30个品种。

    同时有展示模拟太空科技育种、育苗的太空舱,模拟太空舱为直径4米的玻璃半球体结构,高2.5米,舱体设有风扇用于通风和降温,顶部为太阳能板。舱体上有一个小型显示板,可以显示舱体内的温度、湿度和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在蔬艺馆,还会看到将普通的西红柿、红薯等菜苗培育成覆盖面积达数十平方米的“树体”景观。

    农艺园种植蔬菜5200平方米,其中太空蔬菜350平方米。种植太空架豆、航椒2号、航椒9号、太空五彩椒、航豇2号等品种。

    陆:新、特、异植物

    “陆”,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以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其中,草纲园园区共栽植药用乔木如银杏、杜仲等11种,灌木如连翘、接骨木等11种,地被如金银花、半枝莲等29种,园内设草药园,其面积约4000平方米,栽植如射干、决明子、红花酢酱草、松果菊、金鸡菊等可以入药的中草药12种。

    据统计,青岛世园会区域原有植物大类168种,后期配置植物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包括植物馆(“新奇特”植物、海洋植物)、蔬艺馆(太空植物、山东名品蔬菜、番茄树、地瓜树)、草纲园特色植物(药用植物、睡莲世界)、展园特色植物、专类园植物等约计900余种。让青岛世园会成为植物的王国。

    文化创意:天女散花  天水地池

    青岛世园会在园区特色上,始终坚持文化创意,努力做到文化立园。

    总体规划力求创意优美。园区总体规划以“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为创意,其中“天女散花”源于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以“天水地池”命名林荫大道两侧的水面,寓意天地相通互动,产生园艺精华。

    园区设计和建设力求内涵深厚。比如,主题馆设计以花瓣为创意,策展中的主题演绎部分,通过展示齐鲁文化和青岛城市变迁,让人感受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植物馆设计以树叶为创意,海洋植物展区将展示浓郁的海洋特色文化;再如,园区内的检查井盖将结合会徽、吉祥物和形象景观识别系统,以世园文化、精品故事、科普教育、低碳环保、儿童绘画、企业形象等为主题,实现“一井一故事”,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朱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