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进口快时尚服装屡曝不合格 生产上架只需14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8 13:02:42 --字号:TT

进口快时尚服装屡曝不合格 生产上架只需14天

    进口“快时尚”品牌服装频陷质量门。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3年度全国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报告公布,“快时尚”品牌安全项目不合格率偏高,是进口服装不合格的重灾区。报告还公布了不合格进口服装的地区分布状况及不合格项目。

    类别

    “快时尚”服装屡曝不合格

    所谓“快时尚”指的是上新品速度快、平价并且紧跟时尚潮流的服装品牌。据了解,这种理念最初由西班牙著名时尚品牌ZARA提出,而颇受国内年轻人喜爱的H&M、优衣库、GAP、玛莎等都属于快速时尚品牌。

    “每次去都有新款式,而且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我非常愿意去这些店买衣服。 ”今年26岁的市民吕女士是快时尚品牌的忠实粉丝。报告分析认为,“快速时尚”品牌的目标顾客群对价格因素较为敏感,对其他方面关注程度则相对较低,因此“快速时尚”品牌虽然屡屡被曝不合格仍大行其道。而且,“快速时尚”的战略建立在性价比优势上,单件产品成本低,因此即使被查出不合格后仅对产品实施退运或销毁,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快时尚”到底有多快?记者了解到,从需求调研到设计、生产再到上架销售,部分“快时尚”品牌仅需14天时间,其产品的售卖速度远超检验速度。报告分析认为,快速时尚品牌大多采用全球统一物流模式,产品在生产时并不能确定最终流向,因此难以根据我国的强制性技术规范有针对性地检测。

    地区

    意大利不合格批次最多

    意大利服装一向以“高端、奢华”著称,然而此次报告显示,意大利成为质量安全不合格批次最多的原产地,占所有不合格批次的16.0%。孟加拉国为14.4%排名第二,印度和土耳其并列第三,为12.2%。摩洛哥、韩国、日本等国并未进入进口服装贸易国前十位,但不合格批次排名却进入了前十,质量问题也相对严重。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服装量排名靠前的贸易国分别是意大利和土耳其,土耳其、孟加拉国、葡萄牙取代了2012年的西班牙、韩国、法国分列3-5位。印度、越南仍占6、7位。泰国、突尼斯、罗马尼亚首次进入了前十位。土耳其、孟加拉国、印度、越南等国的进口量较2012年大幅提高,服装质量问题也进一步凸显。

    项目

    成份标注最爱“注水”

    明明含棉量只有90%,成份标注上却是95%,类似的“注水”情况在质量安全项目检测中高达49.96%,占所有不合格项目比例最高。报告分析,产品标识虽不属于安卫环项目,但其成分含量、执行标准、号型规格、洗涤方法等信息标注错误或者不全,会影响到消费者的穿着使用,也会造成消费者的误解,从而引发索赔纠纷,对服装企业或者品牌造成名誉及经济上的影响和损失。检测项目中色牢度不合格比例高达30.72%,pH值不合格比例15.76%,甲醛含量不合格比例5.65%,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和异味不合格比例较低,分别为 0.81%和0.11%。

    服装不合格易引发皮肤病

    去年11月,中消协曾公布70款“快时尚”服装比较试验结果,不合格率近四成。中消协表示,国家强制标准中的甲醛含量、pH值项目关系人身健康。若生产企业使用含有甲醛的廉价助剂,会导致服装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逐步释放出游离的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眼睛、皮肤的接触,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炎症。 pH值超标,则可能会导致皮肤表层的天然屏障遭到破坏,产生灼伤感,滋生细菌,易引起疾病。而受禁偶氮染料与皮肤长期接触后会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

    色牢度不合格则直接影响纺织品的质量和正常穿用,如和其他衣物混洗,极易沾色。而色彩绚丽往往是“快时尚”品牌的特征,在面料染色过程中,由于时间较短,掉色、沾色、拼接互染等情况就会凸现出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