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间资本可参与青岛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聂艳林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7 14:10:33 --字号:TT

    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打造青岛“智慧管网”系统,城区河道全部恢复达到鱼类生长水质要求……青岛日前下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推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重点任务分工以及进度时间表。今年起至2016年,我市道路交通、市政配套、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公共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大大提升,将逐步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市民生活居住、交通出行和公共环境质量谋得实实在在的福利。

    建停车场信息发布服务平台

    《意见》要求,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水平。目前,我市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地铁3号线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以及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工程(R1),争取尽早建成并投入运营。

    围绕以胶州湾为中心的海湾大桥和海底隧道“两跨”,推进新疆路高架等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海湾大桥和海底隧道的交通功能;结合青岛新机场的规划选址和建设,适时开展地铁8号线相关前期研究工作;推进鞍山路、辽阳路、奋进路等快速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或研究,优化香港路、山东路、中山路等既有公交专用道;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实现农村公交村村通。

    推进市域、城区、社区3个级别和都市型、滨海型、滨河型、山林型4种类型绿道系统建设,力争到2016年完成540公里绿道建设。

    完善市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全市将逐步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对面积大、质量好、具备改造条件的已建人防设施,逐步改造为公共停车场。鼓励将平面停车场改建为立体停车场。针对开放式小区、商圈、写字楼密集区、医院等区域停车设施不足的问题,由辖区政府投资或吸引社会投资,建设立体或机械停车场(库)。加快市级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发布、查询和监督管理服务平台。《意见》要求市、区两级要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和奖补。

    为地下管网装上“电子眼”

    《意见》提出,着力打造青岛“智慧管网”系统,建成以管网信息为基础,以管线数据中心为核心,以行业用户为节点,包括地下管网信息采集、数据应用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地下管网的数字化管理和服务;为给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热力、工业、综合管沟等8大类36小类城市地下管线管理装上“电子眼”,彻底解决管理职能分散缺位、专业执法缺失、综合执法弱化等问题,争取创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

    对于给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热力等各类市政配套设施,《意见》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16年,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85%以上;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城市管道燃气气化率达到90%,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例达到5%,市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处理率达到70%,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达到60%,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

    人均公园绿地将超11平方米

    按照《意见》要求,我市将以创建生态城市为目标,全力实施“绿色青岛”规划建设,科学编制《青岛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年)》,提高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推进城区绿地科学合理布局,重点打造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点”状绿地,以滨水绿地、道路绿地为主的“线”形绿地,以太平山综合公园和浮山生态公园等为“面”的大型生态绿地,通过“点、线、面”结合,构建“一带、三纵、三横、八组团”的城区生态布局,实现城市经济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到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保持在11平方米以上,绿地率达到35%以上。全市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主要指标达到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到2016年,我市将建成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生态公园、百果山世园会3大城市公园,对文化公园进行改造。对15座山头进行清除违章、山体恢复、山地植被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

    此外,我市还将以污水直排口整治为重点,制定城市河道水污染治理规划,到2014年年底完成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整治任务;2016年年底完成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张村河、白沙河、洪江河、羊毛沟河、南新安河等市区主要河流的综合整治,城区河道全部恢复达到鱼类生长水质要求,重点河流水质达标率100%;同时确保向市区供水的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引入民资投资城市基础设施

    在做好投资保障方面,《意见》特别强调了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投资。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拆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放开对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的限制,建立民营投资发展基金,畅通民间投资渠道。制定吸引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实施方案,建立拟引入民间资本进入的基础设施项目库,在公共停车场、交通运输、市政配套、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筛选适合民间投资参与的项目,组织向民间投资主体进行公开招商推介。积极探索建立用地、价格、准入及退出机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交场站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聂艳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