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打乱初三生计划 提前学完课程寒假备战中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2-01 13:51:41 字号:A- A+

    昨天是寒假第一天,孩子在青大附中读初三的蓝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孩子逛书城去了。虽然下学期的课程,用了一个学期就差不多学完了,但节后开始的新学期,时间并不长,为了能让孩子在中考时有好发挥,这个寒假蓝女士准备陪着孩子“窝”在青岛。与此同时,其他年级的学生这个寒假要比往年轻松许多,青岛陵县路小学五年级的陈瑶高兴地拉着父母,参加完书法拍卖会后就直奔旅行社,想要出去游玩。

    “最晚春节”毕业生家长最紧张

    蓝女士的儿子在青大附中初三年级就读,今年6月就要参加中考。昨天虽然是寒假第一天,但一大早,蓝女士就带着儿子赶往书城,采购各类辅导书籍。“时间紧迫,学校也很重视这个寒假,上周五家长会开到了下午5点多。”蓝女士说,由于今年农历闰九月,2015年春节成为近年来最晚的一个春节。对学生而言,刚刚过去的秋季学期则是“最长学期”,寒假相应推迟。根据青岛2014—2015学年度中小学校历,义务教育学校秋季学期共计22个周。今年7月4日我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暑假开始。由此算来,2015年春季新学期义务教育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全学期共计只有18个周。

    “过完年就3月了,加上各类节假日,新学期真正在学校上学的时间并不多。 ”蓝女士自己也是一名教师,此前几年每到寒暑假,她都会带着孩子出去游玩。今年,所有的游玩计划都取消了,寒假期间,全家都待在青岛,陪着孩子复习。

    初三学生半年上完全年课

    “其实初三课程已经学的差不多了,就数学和英语可能还有一部分没讲完。 ”孩子在青岛39中读初三的苏女士说,刚刚过去的学期,比往年要多1-2周。但总的教学周不变,这就意味着节后教学周要减少。青岛中考改革后,地理、历史、生物计入总分,地位大大提升。因为今年要考试,再加上秋季学期学习周时间长,很多学校初二年级在秋季学期就已经开始地理、生物新学期的课程学习。蓝女士的儿子,在秋季学期就已经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本来说自己准备下学期教材,没想到隔了一周学校就发了下来。 ”蓝女士说,目前下学期课程已基本教完。这也就意味着,节后开始的学期,学生们的主要精力,要用在复习提高上了。 “一般学校4月就要开始一摸,也就是说,节后差不多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用来消化一个学期的知识了。 ”记者在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等多所初中学校采访发现,初三年级的学生今年寒假绝大多数都没有游玩计划。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