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25 06:31:12 字号:A- A+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昨天绝大部分市民刚刚结束了7天的小长假,但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行业的特殊,他们一直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市民的出行、饮食、娱乐提供着服务。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他们,体验他们忙碌的一天,记录他们工作岗位上的节日。

    大年夜他在列车上包饺子

    人物 周庆国 列车员

    今年36岁的周庆国是青岛客运段广州车队五组的一名列车长,工作16个年头以来,在列车上度过了多少个大年夜,多少个春节未能回家,他已记不得了。来到青岛至广州的T162次列车上也有3年多了,这趟列车单程需要近30个小时,出趟门一来一去就要将近4天时间。春运,客流量大增,是周庆国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农历腊月二十八,轮到周庆国值班,他和同事们踏上了前往广州的列车,等回到青岛时已是大年初一凌晨5点半,回来休息三天后,正月初四他又再次踏上远去的列车。周庆国说,客运段的领导对列车人员很关心,在发车前为他们准备了水果和丰盛的食材,到了大年三十晚上,等服务完乘客,列车人员就聚在一起包饺子,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大家伙一起吃个团圆饭也挺乐和的。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王洪涛 青岛海底世界潜水员

    一天九场演出献给各地游客

    如今,每逢节假日,居家外出游玩已经成为市民度过假期的常态选择,可每逢此时,在青岛海底世界负责人鲨共舞表演的王洪涛和他的同事们却要继续坚持在岗位上,为来自各地的游客送上最精彩的演出。

    “今年我们的表演全面升级,过去展示的唯美一面,现在更加刺激,精彩。”表演间隙,王洪涛一边做着下一场次的准备,一边和记者介绍春节期间的工作。“大年三十演了六场,初一到初六每天九场,除了人鲨共舞,还有美人鱼表演和情景剧海底后花园。”王洪涛说,如今过节外出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每天都不少,他们的表演场次也比以往有所增加,有的同事早晨不到7点半就要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准备,直到下午5点才能下班。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王晶 百老汇影院售票员

    三包金嗓子照样哑嗓子

    “前面是荧幕,蓝色的座位是可以选的。”前天晚上7点多,百丽广场百老汇影城里,购票看电影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售票员王晶一遍遍地重复着这一句话,因为嗓子有点哑,她需要重复多遍市民才能听清。“没办法,已经吃了三包金嗓子含片了。”春节假期看电影的市民特别多,百老汇影院里几乎场场爆满,下午1点半至3点更是观影高潮,“基本上要提前两三个小时买票,否则根本买不上票。”看电影的人多了,王晶的工作也特别忙和累,除了大年三十休了一天外,王晶连续上了6天班,前三天是早上9点至下午5点的早班,后三天则是下午3点到晚上10点半的晚班。

    尽管加班期间每天有三薪,但爱美的王晶还希望有时间逛逛街、美美容,“明天终于可以休一天了。”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鲁大军 青岛火车站客运车间西区值班员

    一天捡两台笔记本电脑

    鲁大军是青岛火车站客运车间西区值班员,36岁的他自从上班那天起就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完整春节,今年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初二、初四、初五,春节假期里,鲁大军上了4天的班,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才回到家里。“确实挺对不起孩子的。”鲁大军有些无奈地说:“但选择了这行就必须顶上去,铁路职工不上班了,旅客怎么回家跟家人团聚呢。”鲁大军说,同事更不容易,大年三十那天,值班的同事都在岗上,休班的同事也没闲着,站里组织了文艺演出下午5点时给候车的乘客送节目、送饺子,都没回家。

    “前几天车站里旅客不是很多,从初四开始客流又多了起来。”鲁大军的工作是火车站西区的接发车、检票以及突发情况处置等,在熙熙攘攘的车站里,他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李玉梅 养老院洗衣工

    在养老院里陪老人过节

    来自潍坊安丘的李玉梅今年没回家过年,而是把丈夫也接来青岛工作,一起在异乡过春节。李玉梅说,虽然过年了,但弘宇老年公寓里仍然住着100多名老人,只有少数老人回家过年。除了洗衣服,李玉梅还和老人一起唱歌、聊天,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老人身上。他的丈夫也在弘宇老年公寓工作,是一名护工,儿子则是在济南工作,因为太忙也没能团聚过年。在青岛过春节,李玉梅感觉很充实,也很有收获,大年初一那一天,院长还专门为员工们发过年红包,李玉梅说,虽然她只是一个洗衣工,但她和老人们的接触并不少,一起聊天、吃饭,有时还谈谈儿孙的情况。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李延堂 餐馆工作人员

    天天满座迎喜客

    “春节放假期间我们一直开门迎客,一天没休。”中午12时,正是吃饭的高峰点,李延堂把一摞餐盘洗净消毒后,赶忙到前厅帮着上菜。客人点菜陆续上齐后,李延堂终于得空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店小,可有不少回头客,过年放假朋友们聚个会,都会到我们店里来,所以今年春节期间不放假,天天开门纳客,也算迎合了我们的店名。”李延堂指着门头上“青岛迎喜客餐馆”几个字,笑着说,他们的餐馆开在居民区里,春节放假前就有老顾客上门打听是否正常营业,说是家里春节期间要招待朋友,打算直接到餐馆。不少顾客“预订”,老板自然得开门迎客,于是一连几天假期,大家都在忙活。李延堂说,每天早晨八九点钟,大家就要开始收拾东西,除了进货,还要摆菜品,打算饭店卫生,准备一天的食材,晚上得到十一二点才能休息,春节前他就把9岁的儿子送回了胶州老家,自己则在店里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春节,一起忙活为客人服务。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姜营建 224路驾驶员

    他在“通宵公交”上过年

    姜营建是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224路线的一名驾驶员,不过他负责的可是224路“通宵公交”,以前青岛最晚的公交车是316路,但从2014年11月6日公交集团开通了1、26、224路三条通宵公交后,末班车与头班车对接,最晚末班车“消失”了。春节长假期间的每天晚上和清晨他都坚守在岗位上,负责将节日里走亲访友的乘客送到目的地。“姜师傅今年51岁,驾龄也有20多年了,是不折不扣的‘老公交’。自从‘通宵公交’开通以来,老姜主动请缨要求上夜班,每个月都要值班20多天。”崂山巴士公司汽车六队书记袁令阁说,224路通宵公交每晚发5班车,姜营建是崂山巴士公司上班最晚的驾驶员。

    今年除夕夜,姜营建早早到车队,把车打扫得干干净净,提前发动起车辆,打开暖风热车,晚上冷,让乘客上车能暖和一些。“今年除夕夜我在公交车上和乘客一起过,大家在车上互相拜年也很有意思。”姜营建说,车队领导准备了许多福字,送给除夕夜乘车的每位乘客,增添节日气氛。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路明 120急救中心急救大夫

    抢救病人没吃个囫囵饭

    不是在抢救病人,就是在赶往抢救病人的路上,这是春节期间对120急救中心急救大夫路明的真实写照。“从初一我就开始值班,值班期间,我几乎没吃过囫囵饭。”路明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和同事把抢救病人放在首位,奔波于大街小巷。

    昨天上午,路明上的是白班,上午8点半左右,他就到120急救中心上班。“我今年初一上的是白班,一天时间出诊6次。”路明说,第一次出现场是抢救一名80多岁的女病号,这名病号患有心脏病,除夕当晚太过兴奋,初一大早心脏病复发。路明赶到现场后,立即对症实施急救,在做了降压、吸氧等治疗后,将病人送到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昨天一上午的时间,路明出了3次诊,中午12点半左右,他才赶回急救中心,正准备吃午饭,又来了新的求助:抚顺路附近,一名老太太因为高血压出现心衰。电话就是命令,路明来不及吃饭,又投入到新的抢救中……

探访春节加班岗位 驾驶员夜公交上过年

    人物 田安峰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

    帮离乡人过个温暖春节

    一直到昨天半夜,田安峰还在青岛市救助管理站值班,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流落异乡,衣食没有着落,“有的是智力障碍,有的是打工不如意,还有无法回家的乞讨者,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回家过年,青岛也没有亲属或单位,我们就要帮他们过好这个节,帮他们回家。”田安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救助站共接待了20多人,其中还有一名离家的女孩,为了让他们不至于流落街头,救助站为他们准备了住宿和年夜饭,还燃放了鞭炮营造过节气氛。

    “春节前能买上车票回家的,我们都帮忙买了票,但也有买不上票或不着急走的,就在救助站里过节。”田安峰表示,今年救助站的人略少,主要是平时遇到遇困的人后,都及时帮助了,而且需要救助的总人数也少了。

    田安峰告诉记者,虽然是春节,但救助站不能休息,每天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公安或其他单位遇到有困难的人,就能及时联系送人过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