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80后汪星人教练 一边玩一边把钱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8-05 06:09:54

    往期回顾:

    【新青年】胖姐的喜剧之路 我的偶像是王宝强

    【新青年】怡萱和她的Mr张 老城里的男耕女织

    【新青年】销售员的另一面 王腾和他的泰拳梦

    【新青年】二中音乐才女 手握7份顶尖录取书

    【新青年】80后模型达人 大金和他的RC漂移团

    【新青年】90后宠物入殓师 送它们最后一程

    【新青年】青岛聋哑学霸 水饺店打工赚学费

    【新青年】逐浪者阿森 漂在青岛的弄潮儿

    【新青年】弹唱老丐 一把吉他街头讨生活

    【新青年】15岁插画师 留点时间给无用的事

    赵大隆是一名80后训犬师,专业调教不听话的“汪星人”。在十梅庵公园旁,赵大隆开了一家宠物犬培训基地。从握手、趴下到寻物、扑咬,根据课程的难易,“汪星人”的学期从一个月至一年不等,而一只汪星人每月的培训费在2000—3000元之间。

    初见大隆,很难把训狗师这个职业跟他联系起来。蓝色的T恤、帅气的帽子、文着花臂,开着辆面包车,车里放着邓紫棋的《喜欢你》,看上去他更像是个DJ或者玩摇滚的。

    “忙,特别忙!基本上365天全年无休。”大隆说,每天都有活找上门,他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个月最多训练6只“汪星人”。

    大隆的老家在河南郑州。大学毕业后,按照父母安排,大隆进了当地的石油系统工作。大隆从小喜欢动物,尤其钟爱“汪星人”。无论上学还是工作,他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养狗上面。在父母看来,大隆养狗是个不务正业的爱好,本来挺好的一个孩子,变成了只知道玩狗的“纨绔子弟”,而对石油完全不感冒的大隆,最终选择了辞职。

    辞职之后大隆开了家宠物店。坚持梦想,往往意味着要先赔钱。营业之初,大隆的宠物店经营惨淡,赔了大半年之后,大隆找到了一位民间高人,学习宠物犬培训,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大隆说:“我师父是一个挺倔的老头儿,开始的时候找他拜师,老爷子根本不搭理我。为了能学到训狗的本事,我就天天跟着他,天热就买好饮料跟着,看他训狗,晚上有空就陪着他喝酒。这么着过了半年,老爷子才收了我这个徒弟,我也是他唯一的徒弟。”

    “训练小狗跟教育孩子差不多,不能溺爱、也不能总是打骂,动物和人一样,都需要花时间去了解,其实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对谁都一样,这些是师父教我的,他算是唯一认可我养狗的一个长辈。”大隆说。

    2009年,抱着出去看看的心态,大隆选择来青岛发展。走之前,师父送了大隆两个字,“比赛”的“赛”,“道德”的“德”,大隆一直记着这两个字,后来这成了他宠物犬培训基地的名字。

    为了不影响到其他人,大隆来青岛后把培训基地开进了十梅庵公园旁的山里,安心做起了“汪星人”的“校长”。目前,大隆的训犬基地里有10多只狗,有些是别人拿来训的,有些是他自己养的。为了教育好这些家伙,大隆全部的时间都耗在了山里,每天5点起床遛狗,好几只一起遛,有不少大型犬,体力不好根本拽不住。

    “要是按一般人的标准,光是打狂犬疫苗就能把我打成‘筛子’了。”大隆说,与狗接触多,难免会被误伤,自己体内的病毒抗体比普通人强得多。

    谈起训犬师这个职业,大隆说最重要的还是耐心,对宠物犬来说,一个趴下的指令,今天教完明天忘是常事。“其实宠物身上的很多问题,往往出在主人身上,比如说狗狗在家里乱咬东西,有时候是因为磨牙,但更多地是因为无聊,希望主人能够陪它玩,所以用这种方式引起主人的注意。”大隆说。

    让人与动物间更好地交流,这是训犬师的职责。大隆说,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从握手、打滚到寻物、扑咬……经他训练的汪星人个个“身怀绝技”。

大隆说,狗和人一样,都需要陪伴。

对大隆来说,每只送来培训的“汪星人”,都像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子。

大隆自己养的狗生了崽,小家伙特别可爱。

犬只的训练器具,从护具到电子训犬仪一应俱全。

训练结束后,大隆回到屋里休息。深山小院,偶尔也会有朋友来喝茶。

大隆在教他的徒弟如何训犬。

大隆说:“练习犬只扑咬时需要较强的手臂力量,所以经常举举哑铃,练练手臂。”

除了养狗,大隆还喜欢养各种动物。

    汪星人每月的培训费用不菲,即使这样,还是有不少爱犬人士打电话给大隆咨询训练事宜。

让人与动物间更好地交流,这是训犬师的职责,也是大隆一直努力的方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