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长道路台柳路年底打通 直通新都心(图)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早报 作者:葛均艳 孙静芳 2015-09-18 07:02:30 字号:A- A+

台柳路“断点”施工中

    新城快节奏开发,崭新的建筑体拔地而起,新商圈崛起离不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作为目前青岛最长的城市道路台柳路正在进行铺设二灰,这条“中断”多年的道路,即将在年底前全面贯通。届时,该道路将成为新都心商圈内交通要道。

    据了解,台柳路是一条百年老路,曾是进出青岛的大动脉。随着308国道和小白干路(现重庆路)的修建,这条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且已经四分五裂面目全非了。从李村往东的路段已称为九水路;从山东路往西也改为西吴路;从鞍山路到海城宾馆的那一段也划为哈尔滨路,城市规划变迁,使得这条极具历史感的道路出现了“断节”。

    新都心崛起之后,福州路到规划清江路段因为城市开发这条道路一直没有“打通”,“主要是因为周边项目建设需要物料运输,占用了这条道路作为临时用道。”台柳路打通工程项目负责人王珂告诉记者,“现在福州路打通,周边项目可以通行了,另外也可以从规划4号线运输物料,所以项目目前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年底前就可以通车。”

    记者看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二灰铺设,台柳路目前还有700米没有打通,其中,400米已经全面施工中,另外,300米由于需要铺设管线,目前还处于半幅施工中,“待管线铺设完毕,3个月内台柳路就能无断点全线贯通了”,王珂告诉记者,“届时,这条道路就能全面投入使用了。”

    近几年来,市城乡建设委使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先后组织实施了市南、市北区等数十个配套项目,投资近10亿元,新建、翻建60余条配套道路,总长度约30公里,铺设管线达80余公里,并配建了雨污水、给水、路灯、绿化带等各类配套设施,满足上百个居民小区配套需求,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提升了城市住房品质。

    记者走访获悉,通过主城区北部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我市先后完善了新都心、浮山新区等片区路网建设。打通了商圈区域交通网路,促进了区域投资发展,提升了商圈品质,打造了集商务、商贸、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名片,通过配套建设台柳路、蚌埠路、合肥路等项目,将与重庆路、福州路、黑龙江路、地铁M3号线构成立体交通网络,使得片区内道路更加通畅、生活更加便利,有效促进了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同德路劲松一路到劲松三路段,目前也已经顺利开工建设,年底前将实现贯通。虽然这些道路建设都是短而小,每条道路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服务了民生,而且断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葛均艳) 

    《青岛早报》报道:

    作为新都心交通配套的重要组成,台柳路(福州路—清江路段)将于年底实现贯通。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打通工程已经完成大半,而随着这条道路的贯通,新都心交通路网将基本构建完成。另据市城乡建设委发布的消息显示,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资近10亿元新建、翻建配套道路超过60条。

    各类管线提前敷设

    6月底,随着福州路打通工程的完成,市民可以驱车从福州路右转进入台柳路,而最新的工程进展显示,随着台柳路(福州路—清江路段)打通工程的实施,到今年年底,市民将可以从福州路左转进入台柳路,直达清江路了。台柳路打通工程项目负责人王珂告诉记者,此段台柳路全长700米,目前正在进行基层养护施工,下一步的工作是进行沥青铺装、路沿石安装,初步计划年底完成所有的剩余工作量,届时整个台柳路将会实现无断点的全线贯通。

    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工程处处长徐强指出,台柳路打通工程是市城乡建设委在新都心配套建设的道路工程之一。据透露,新都心共配套建设14条道路,到今年年底将完成90%以上的建设。新都心片区一共是4.8平方公里,整个片区此前绝大多数都是村庄集体用地,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基本上为空白,片区内只有一条长沙路能够从东向西贯穿。2009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通过修建长宁路、洛阳路、开平路、蚌埠路、德兴路、合肥路、台柳路等一系列道路,将与重庆路、福州路、黑龙江路、地铁M3号线构成立体交通网络,使得片区内道路更加通畅、生活更加便利。

    为确保各类管线建设一步到位,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市城乡建设委从初期论证阶段,就结合片区规划,采用了高标准、高规格设计方案,在道路施工前,会同电力、供热、燃气、通讯、有线等单位统筹编制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提前敷设了大管径、优材质的各类管线,为后续开发项目相应管线的顺利接入最大限度地提供了便利。

    双向四车道 人行道4米宽

    据悉,为了进出崂山柳树台消暑度假方便,德国人在1904年修建了一条自青岛台东镇开始一直延伸到柳树台的车马公路,即“台柳路”。台柳路起自市北区东镇(也称台东)起,经吴家村、双山、河西、李村、九水,至崂山柳树台,始建于1904年,竣工于1905年。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区的扩容,台柳路两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外随着黑龙江路和重庆路的修建以及九水路的拓宽改造,台柳路已经“改头换面”。从李村往东的路段已改称九水路;从山东路往西也 “另立门户”,改为西吴路;从鞍山路到海城宾馆的那一段也“嫁给”了哈尔滨路。

    为了配合原四方区东部新区(即如今的市北区新都心)规划建设,市城乡建设委开发局2009年组织实施了台柳路一期改造工程(长沙路至郑州路段),2010年1月竣工通车,全长约1.5公里。2011年5月台柳路二期拓宽工程(规划三号线至长沙路段)竣工通车,全长约1.34公里。台柳路三期工程 (清江路-规划三号线段)则随着新都心的住宅商业项目开发建设而进行,今年6月底,随着福州路打通工程实现通车,台柳路(福州路-规划三号线)也随之通车,随后进入台柳路(福州路-清江路段)施工。

    台柳路按照城市主干道设计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规划道路红线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6米,双向四车道,两侧各设置4米宽人行道,部分路段设置10米绿化带。同时结合两侧用地开发建设,配套实施相关规划雨水、污水、电力、热力、通信等管线,沿线设置港湾式公交车站、布设智能交通系统。

    同德路下月将贯通

    除了对新规划区进行路网完善外,市城乡建设委这几年还对老百姓关注的断头路进行了解决。“这些项目由于征地权属相当复杂,推进难度比较大,我们采取‘一路一策、一案一段’的工作思路,对存在的问题逐个解决。”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工程处处长徐强表示,虽然这些道路建设都短而小,但每条道路都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打通了这“最后一公里”,不仅服务了民生,还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据了解,浮山后多年未能打通的同德路 (劲松一路—劲松三路段)已开工建设,预计将在下月底竣工贯通。

    近年来,市城乡建设委通过使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组织实施了数十个道路配套项目,新建、翻建配套道路60余条,铺设管线80多公里,满足了上百个小区的配套需求,改善了周围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