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人行道停车交警处罚你怎么看? 有利限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栈桥明月 2016-05-04 07:29:30 字号:A- A+

 

    “五一”节前,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最重要有两条:一,不得在停车泊位以外的道路上停放机动车,包括之前一直管不住的人行道;二,违法违规停放的机动车,无论是侵占机动车道,或是侵占人行道,都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罚。《通告》发布后,交管部门自5月1日起,重点加强对商圈周边、主干道周边、旅游景点周边、学校周边及医院周边五大区域人行道违法停车治理力度,依法顶格处罚。这个政府《通告》和这次治理行动,给有车一族的震撼可谓不小。

    “买车容易停车难”“开车容易停车难”,已经是有车市民的共识。近几天因乱停车被处罚的市民,会愤怒质问:罚款!扣分!有那么多停车位给我们用吗?去哪里停车才不违法违规?

    不可回避,我们城市的停车位建设和管理,落后于市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就说上面提到的交警部门重点治理的五大区域吧,没有一个容易停车的地方,除了按点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其他4个“周边”,我从来不敢开车去。确实,违法违规乱停车,有时是市民不愿花停车费,有时是市民不愿舍近求远去停车场、停车楼,但是,即使这些停车场、停车楼都被利用起来,停车位还是不可能满足停车需求啊。

    可无论如何,在人行道上停车也不是办法。有车没车的,差不多都能体会到,在中心城区,如今几乎没有顺畅的人行道。行人走几步路,就会被乱停放的车辆逼上机动车道。有几次被逼上机动车道,我忍不住想,如果因此出车祸,责任算谁的啊?

    青岛这样的城市,应该建设多少停车位?是以市民的拥车量为基数?还是以城市空间的容量为基数?恐怕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个短期难以完成的工程。无论如何,不可能像老太太做馒头,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城市的空间总是有限的。

    那么,青岛这样的城市,私家车的容量到底多大?应该以国际、国内的哪个城市为标杆?恐怕也没有现成答案。近几年,坊间多次热议:青岛会不会限购小汽车?以我看,是不是限制购买小汽车,有城市管理和居民个人两个维度的考量。从城市管理的维度,要看道路和车位的建设、管理,对汽车的容纳能力。从居民个人的维度,要看自己有没有停车位。就像你购入新房后,要添置家具和电器,总得看看家中有没有地方放置吧?

    10多年前,我去泰国旅游,在曼谷见识了什么叫堵车,步行10多分钟的路程,旅游大巴生生被堵1小时40分钟。然而,车上的导游告诉我们,他有私家车,曼谷的许多居民有私家车。我们都惊问:这么堵,你们怎么开车出门啊?导游回答,车买了停放家里。私家车不是上下班驾驶用的,是周末排队出城度假用的。当时我百思不解,今天才明白:大型城市里的私家车,一是不可能每人都驾驶上下班,二是拥有停车位才能购买。

    我们小区最近有一个微信群火了,这个群专门用于小区内居民的车位调剂出租。如果有哪个有车位居民带车离开青岛,可以把车位临时租给无车位居民使用一天或几天。目前讨论的价格是10元/天。群友几天内达到了近70人,“五一”期间有若干租赁成交。都是让车位紧张逼出来的居民“自救”啊。

    这就回到了这篇评论的立意:从严治理乱停车会增加市民的拥车成本。这种成本的提高,增加了有车市民的痛苦指数,同时也发出了一个信号,让市民在购车时更谨慎,会不会适度限制城市私家车的无序增加?这样的一种限制,比采用行政强制手段限制购买小汽车,是不是更符合城市管理的规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