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000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2-19 21:43:22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中车青岛四方全年产值已占全市规上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30%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 2月19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下简称“战新产业”)完成产值4004.5亿元,同比增长13.3%。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带动下,我市战新产业呈现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完成产值3741.9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高于规上工业5.6个百分点,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5%,比去年同期提升0.3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贡献率为3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23.3%。

    2016年,我市战新产业实现增加值880.2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61.0亿元,同比增长15.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9.2亿元,同比增长28.2%。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青岛产”高速动车已开向全世界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达700亿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厚植于“青岛制造”,底蕴越来越厚,块头越来越足,品质越来越优。据统计,2016年我市201家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共完成产值1544.6亿元,同比增长11.6%,拉动制造业战新产业增速4.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战新产业总产值比重41.3%。我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特高压输变电等高端装备和产品,不断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2016年我市加快建设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动车小镇,强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领先地位,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发展地铁、轻轨、磁悬浮、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系列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据统计,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完成产值达700亿,同比增长13.2%。其中,龙头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全年产值已占全市规上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30%,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6个百分点。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专家、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基地,继续保持高速发展,2016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近三成。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在新能源领域开拓业务,首创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通过电动汽车互联网的入口和汽车充电运营的大数据,引领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通过长尾效应逐步盈利。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北汽新能源EC180车型2016年在青岛下线,续航达180公里

    新能源汽车产业较2015年翻两番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七大战新产业中最年轻的一员,2016年呈现爆发性增长,完成产值21.1亿元,较2015年翻两番。

    目前,我市有青岛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两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比亚迪汽车加快推进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成山东省内唯一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出口基地,以及电动货车、物流车、中巴车等车型的生产基地。全年完成产值15亿元,投资3.5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北汽新能源汽车一期项目投产运行;二期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投入生产。

    动力电池及材料生产企业共有三家,分别是青岛雅能都化成有限公司、青岛新正锂业有限公司和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年累计完成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50%。新能源汽车用充电桩生产企业——青岛海汇德电气有限公司,2016年成功跻身国内顶尖充电设备厂家行列,完成产值8千余万元,同比增长40%。2016年陆续在山东、河南、河北、北京、山西、湖北、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建设120余座新能源充电场站。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

    青岛打造国家北方数据中心

    我市新一代信息产业规模仅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据统计,2016年95户企业共完成产值1025.1亿元,占规模以上战新产业比重为27.4%。因家电、电子市场复苏,新一代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增幅较一、二、三季度分别提升4.6个百分点、5.9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

    我市依托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软件科技城、西海岸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3个新一代信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产业,努力建设国家知名的互联网工业城市和国家北方数据中心。

    例如在电表芯片方面,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表芯片的产品占有率、市场份额均保持行业主导优势,基本包揽供电公司一户一表改造项目的芯片供应。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用石墨烯制造的轮胎亮相2016年中国国际先进碳材料应用博览会

    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呈先发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624.7亿元,同比增长14.7%,占规上战新产值比重16.7%。

    我市相继获批海洋新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石墨烯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设立国内首支石墨烯天使投资基金,举办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新材料产业呈现明显的先发优势。

    重点培育石墨烯工程塑料、复合橡胶、改性锂电池、防腐涂料等应用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2015年10月试车成功的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代表我国石墨烯领域最高技术水平,是我国最大的石墨烯浆料生产基地。目前公司进入正常运营状态,成为青岛地区大型国企的重要石墨烯原料供应商,积极开展与青岛双星轮胎、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国轩高科技动力能源、青岛海信等企业下游产品的规模化应用,特别是针对电子产品和汽车轮胎产品对热管理技术的巨大市场需求,开发石墨烯高导热工程塑料,同时积极推进高品质电池电极导电、海洋工程重防腐涂料和电磁屏蔽涂料的应用。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

    生物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6年我市以海洋生物医药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以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为突破口,做强生物制品、生物工程设备制造、生物技术应用等产业,提升生物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水平。据统计,全年我市55户生物产业企业,完成产值250.0亿元,占规上工业战新产业比重6.7%,同比增长16.7%。

    黄岛海洋生物产业园、青岛蓝色生物医药科技园等6个生物产业特色园区建设成效显现,明月海藻、东丽医疗科技、康原药业、国海生物等一大批优质生物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市在高端原料药、药用辅料、海藻深加工、诊断试剂、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等领域均保持国内领先优势。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青岛新能源开发利用增速明显

    新能源产业2017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市以华创风能、大唐风电、昌盛日电、中科院能源所等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依托,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据统计,2016年我市30户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共完成产值125.2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仅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

    两家德资企业埃斯倍风电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和贝克曼沃玛金属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分别生产风电电机和风电钢构内部件,今年客户需求增加,特别是来自德国、丹麦和美国订单增长迅速。12月初贝克曼二期产业园区建成投产,预期2017年将有跨越式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增长13.8%

    据统计,2016年我市共有60户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规上企业,共完成产值151.2亿元,同比增长13.8%。我市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在节能产业领域,拥有青岛凯能锅炉有限公司、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拥有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路博宏业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特色企业。

百花齐放 青岛战略新兴产业产值破4千亿

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

    城阳黄岛位居战新产业发展前列

    从区市发展规模看,城阳区、黄岛区和胶州市战新产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市前列,三区市全年共实现增加值498亿元,占全市的56.6%。从发展速度看,城阳区、李沧区和黄岛区战新增加值增长率位次靠前。

    记者了解到,2016年总投资1683亿元的全市150个过亿元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开工在建129个,开工率为86%;竣工或投产项目43个,竣工率为28.7%;实际完成投资3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1%。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的有7个区市:即墨市、黄岛区、莱西市、高新区、胶州市、平度市和城阳区。战新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全面落实我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夯实了基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