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4个受理窗口全量开放!青岛出入境迎来“办证忙”,旅游探亲成为主流

2023-01-12 10:5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岛城出入境迎来“办证忙”

以出境游、留学、探亲、商务出行为主 全市14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受理窗口全量开放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定,从今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1月9日,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优化办证服务举措,全市14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受理窗口全量开放,并推行“预约办理”服务。昨日,记者探访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发现,虽然目前正值办理高峰,但“预约办理”服务科学地分流了办证人群,减少了市民的等候时间。

预约办证秩序井然

“我在网上预约9点半来办理护照,需要先去哪个窗口办手续?”“我没有准备办护照用的照片,可以用自助拍照设备拍吗?”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在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审批区域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办事窗口和引导台前都张贴了预约提示,并有多位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引导,减少市民办证等候时间。不少预约了当日办证的申请人来到办证窗口,经工作人员核验预约信息后,依次开始办理。

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各业务窗口井然有序。

记者看到,虽然办业务的市民比较多,但现场井然有序。“预约的市民来到大厅后,可以先拍摄制证照片,可选择人工拍照,也可以用自助设备拍照。拍完照后,在自助机器上打印申请表,再到前台窗口取号,便可等待工作人员叫号办理业务。”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科长刘海霞介绍,部分市民第一次来办理护照,对流程比较陌生,因此现场每一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一步步引导市民完成各种手续,提高办证效率。

刘海霞告诉记者,从1月9日开始,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恢复实行出国境证件“预约办理”,办理业务量逐渐恢复,远超去年同期。

旅游探亲成为主流

记者看到,窗口前有许多中老年人在咨询业务,也不乏家长带着孩子办理护照。

“今年春节终于能和亲人团聚了,很高兴。”来办理护照续签业务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哥哥目前居住在韩国,兄弟俩已经两年多没有见面了。收到恢复审批出入境业务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预约办理护照续签,准备春节期间去韩国探亲。

65岁的王阿姨办理护照主要是为了出国探望孩子。“儿子和儿媳妇在澳大利亚定居,我们老两口已经两年多没见到孙子了,过节时都是通过视频联系。今年我们想趁着春节去看看孩子们。”王阿姨说,看到新闻得知政策有新变化,她和老伴赶紧过来办理护照,做好去澳大利亚的准备。

有人是出国探亲,还有人想出门看世界。“我在网上预约了办理护照业务,准备带女儿出国去旅游。今天来到现场,发现办理护照很方便,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办理手续。”市民刘女士说,她的职业比较自由,可以弹性安排出国旅游时间,她的护照已经过期,就赶紧来补办了。

市民马先生则是上周接到公司通知,因工作原因急需赴港。他通过预约,10日一早便到办证大厅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后,为其加急办理了赴港签注,解决了马先生的燃眉之急。

“这两天来办业务的市民有许多是出国旅游的,也有留学和探亲的,还有出海抢订单的。”刘海霞介绍,近期现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主要以出境游、留学、探亲、商务出行四大类为主。

特写

办理业务忙到嗓子嘶哑

随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的办证人群明显增多,工作人员也变得忙碌了起来。“现在业务量逐渐恢复,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后要一直忙到中午12点,下午从1点15分上岗,一直忙到接近晚上6点。”刘海霞说,每天早上8点45分,工作人员都要聚在一起开“每日晨会”,点评讲解窗口接待难点,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安排新一天的任务。“通过晨会严格规范窗口民辅警接待标准,提升窗口接待技巧。”刘海霞说,晨会过后,12个接待窗口、拍照制证区域、材料打印区域、前台引导区域等位置的工作人员便各司其职,开始一天的忙碌。“窗口工作人员是最辛苦的,他们为出入境人员办理业务时,需要对个人信息和各类材料进行审核,指导群众进行生物特征信息采集,还要为每一位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刘海霞说,这两天一线服务窗口的民辅警每天大约要接待五六十名办理业务的群众,有时因为长时间连续解答群众的问题,导致嗓子嘶哑,却顾不上喝口水、歇一歇。“窗口工作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够让群众满意,提高办证效率,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心里就知足了。”刘海霞说,在严格的审批过程中,审批科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一双锐利的眼睛,还需要一颗兢兢业业、高度负责的心,他们需要对每一道环节进行严格审查,保证申请人身份信息真实无误。

作为全市公安机关的“红旗窗口”,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打造“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民生警务品牌活动,全力做好公民因私出国(境)受理、审批等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各类出入境证件受理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一位,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的出入境服务,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获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延伸

申请人可提前

网上预约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本省户籍居民或持青岛市居住证的外省市居民赴香港团队旅游签注,恢复办理在青企业工作人员赴香港商务签注;恢复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普通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

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优化办证服务举措,全市14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受理窗口已全量开放,尽可能地释放窗口接待能力,满足群众办证需求。“同时,我们将按照最大接待能力设置预约额度,分批分量动态放号。”刘海霞介绍。1月9日起,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恢复实行出国境证件预约办理,申请人可提前通过“山东出入境”“青岛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或在微信、支付宝上搜索“移民局”小程序,提交预约办证信息,并按照预约办证时间前往预约办证点办理。

提醒

合理安排时间

避免扎堆

市民有急事需要出国,但却预约不上办证时间应该怎么办?目前,青岛公安出入境各接待大厅均设有“绿色通道”,如市民系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前往国签证或者前往国(地区)进入许可有效期即将届满;应试、开学或参加毕业典礼日期临近;教学科研人员执行学术交流合作任务日期临近;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等紧急商务活动;急需参加“一带一路”建设、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申请留学、劳务或参加外语考试等急需提前提供证件信息;行前证件遗失损毁;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年满六十五周岁以上等情况的申请人,可在现场通过“绿色通道”办理。

另外,出入境管理部门建议,如市民近期尚无明确出国出境计划,建议合理安排办证时间,待有需求后再预约办理,避免扎堆办理。同时,因部分国家对中国公民入境政策有相应调整,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予以关注,避免对出行造成不便影响。(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