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晚《你好,陌生人!》再演现实版!栈桥海边的这几幕为何感动网友?

2023-01-24 09: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谁让我刚好经过了你,谁让我看到你的哭泣……”今年的央视春晚,毛不易演唱的一首《你好,陌生人》,平实的歌词打动了不少人。

今年大年初一,在青岛栈桥附近,48岁的青岛人刘磊正和家人在堤坝上喂海鸥,突然听到一个妈妈的求助,称孩子掉到了海里。刘磊看到海浪不断把孩子往海里推,距离越来越远,当时没有多想,脱下羽绒服就下海了,最终成功把女孩救上了岸。

在把小女孩救上岸之后,刘磊和家人就一起默默离开了现场。有市民拍下视频发在网上,全网寻找好心人“蓝衣大哥”,有网友认出了刘磊,刘磊便也“藏不住了”。

面对媒体采访,刘磊表示,当时没有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只是做了分内的事,很多青岛人都会这样做。”

除夕夜央视春晚上的《你好,陌生人》,在大年初一有了现实版的演绎。这完全是一个陌生人之间的故事——

刘磊刚好经过小女孩的落水之处,看到了这令人心惊哭泣的一幕,像歌中唱的,“于是向你走了上去……”

看似简单的下海救人,实则要冒很大的风险,刘磊不可能不知道,冬天冰凉的海水,很快会将人冻僵,而且海里最可怕的是暗涌,会将人卷向深处。

但人命关天,面对着一个正在海里挣扎的生命,刘磊没有犹豫,没有考虑自身的安危,在他眼里,这不是一道选择题,也没有思考的时间,一个处于危急中的生命,对于一颗善良的心灵来说,就是一种无声的召唤。

刘磊的出手,扭转了事情向悲剧的转变,让惊险变成了“虚惊一场”,挽救了几个家庭,让冰凉的海水有了温度,让寒冷的冬天暖意盎然。

这是人性之暖,是陌生人之爱。陌生人的爱,不像亲朋好友的帮助那样情之所至理所当然,却亦如一缕冬日暖阳、夏日清风,更加温暖心灵、沁人心脾。

青岛的这一幕,是春晚《你好,陌生人》在青岛的生动演绎,当然,青岛也一直在上演着很多的《你好,陌生人》。

昨天,又有一条视频火了,“陕西爱水鱼”账号发布,有游客被困在栈桥附近的礁石上,救援人员在涉水过去施救时,看到一个区域水较深,就俯下身子“以背为桥”,让游客踩着自己的背过去。

面对危难情况,有人伸出手,有人俯下身,谁都知道海水刺骨,谁都是血肉之躯,没有人让他们这样做,这样做也没有酬劳,但使他们做出这一举动的,只是简简单单的陌生人的爱。

谢谢你,陌生人!

有人说,最考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是陌生人的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敌意,没有冷漠,有的是善意的笑脸,在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会遇到一双温暖的手。这样的环境,不就是文明的最真实诠释吗?

如果要找一座这样的城市,青岛一定算得上。还记得北京游客王岩的经历吗?她在视频里讲述的发生在青岛的三件事,都是来自陌生人的爱,她被感动着,被温暖着,懂得感恩的她,把感动说了出来,感动了更多陌生人,大家相互传递温暖。

去年,在青岛,一名武汉教授刘玉在朋友圈讲述了自己因暴雨航班取消被困青岛,得到三位陌生青岛人接力帮助的暖心故事,让她很感动。面对萍水相逢,却又热情相助的三位陌生人,她要说声“谢谢!”陌生人的爱,化解了她的困境,使她满腹的牢骚变成了满心的感激。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一件小事温暖一座城,太多太多这样的小事,也成就了一座城市文明的底色。

青岛,数次上榜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被人爱是一种幸福,在生活中,陌生人的爱何止万万千千,这种被爱带来的温暖的感觉,不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吗?

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陌生人之间的友善、关爱和帮助,是一道最美的人文风景线,爱心,是城市最大的魅力,也是最有温度的文明。

一件件彰显陌生人的爱的小事,成就了青岛文明的底色,让青岛更加可观,可感,可爱。

谁都难免遇到困难,温暖是相互传递的。《你好,陌生人》里唱道,“我也想知道你的难处,也许只是几句话的安抚”,“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你知道吗,我也曾是你,得到过不相识的暖意……”

在春晚上,主持人说,“我们感恩这样的善意,善意不分大小、不分远近,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感恩这些善意,点赞陌生人,点赞青岛。

你好,陌生人!

谢谢你,陌生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