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从孤儿到福利院的保育员 她用爱守护曾经的自己

2023-04-21 08:3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宫萍说,如果自己是一叶浮萍,那福利院就是她的根。在她内心最漂泊无助的时候,是福利院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今后的日子里,她决心用自己的余生继续扎根在这里,将温暖与爱延续下去。

宫萍是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保育员,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孤残儿童的生活起居,她也许不是院内工作年限最长的保育员,但却是身份最特殊、工作最认真的。十几年前,宫萍从青岛市儿童福利院走出来,又选择回到这里;从孤儿到福利院保育员,她用爱守护曾经的自己。

“我是一名孤儿,但我也有家人。”

福利院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身上大都遭遇过不幸的往事,或是重病残疾,或被拐卖抛弃,他们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更不知自己姓氏名谁。

“我从没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34年前,宫萍被遗弃在路边,没有名字,没有生日,也没有来历。正如她以“萍”为名,她的经历,就像一叶断梗的浮萍。儿时的宫萍,对自己的身世并没有什么概念,直到上学时听见同学们的窃窃私语,刺耳的词语深深伤害了宫萍幼小的心灵。“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和大家不一样。”宫萍说。

就像所有的黑暗终会被光明照亮,福利院里也有这样一群母亲,她们一直默默守护着与自己毫无血缘的孩子。回忆起那段自我挣扎的日子,多亏有保育员鲁红梅的开导,才让她成功走出阴霾。宫萍是鲁红梅一路看着长大的,眼见小姑娘变得越来越不愿上学,甚至不愿结交朋友,在福利院生活之外,鲁红梅开始带着宫萍回自己家里吃饭。每逢节假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成为宫萍童年记忆中最温馨的画面。从最初的牙牙学语,到如今长大成人,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似乎都有鲁红梅的陪伴,而宫萍最渴望的,正是陪伴。

去年,宫萍接受了一个麻醉手术,本没有告诉任何人,却还是被鲁红梅得到了消息。麻药醒来的那一刻,当看到内心期盼的那个人就在眼前时,宫萍不由地红了眼眶:“我也是被人牵挂着的,我也是有家人的。”也许从来没有说出口,但宫萍的心里早认定了这位“妈妈”。

“守护他们,就是守护当初的我。”

“妈妈”的存在像一束光,照亮了宫萍的世界,也正因如此,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守护更多和自己一样的孩子。

2013年,从学校毕业的宫萍回到青岛,回到了这所养育她的福利院。“这里就是我的家,比起远方,我更想回家。”回“家”后的宫萍选择成为一名保育员,一如多年前保育员妈妈照顾自己一样,她也学着照顾起福利院里其他的孩子。

在一般家庭里,两代人带一个孩子都觉得劳神费力,对于福利院保育员来说,照顾这么多孩子所肩负的责任则更大。加之福利院里的孩子大多有生理缺陷,有双目失明的,有脑瘫智障的,也有手足残疾的……照顾这些孩子要比照顾普通孩子难度大很多,不管是穿衣喂饭,还是清洗护理,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孩子们的生活质量,保育员会轮换着进行各类照料项目,宫萍就和同事一起照顾着40位孤残儿童的生活起居。有些完全不能自理的孩子,甚至连翻身都需要帮助。如何让脑瘫的孩子能好好地吃上饭?如何让气管切开的孩子能顺畅排痰?如何减轻脑积水孩子的头部压疮?如何进行寄养家庭辅导?如何进行未成年孤儿的心理辅导?宫萍一趟趟奔赴在医院、福利院以及寄养家庭间,用自己全部的爱与力量守护着孩子们。

十年的时间里,历经风风雨雨,有惊险,但更多的是惊喜,哪怕是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宫萍都会珍藏在心底。孩子第一次微笑、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走路……曾有一位小宝宝,因为早产只能靠鼻饲维持生命,但在宫萍的悉心照料下,早产宝宝竟然“奇迹”般地学会了用嘴吃奶,摘掉了鼻饲管。一个个“奇迹”背后,都是宫萍不分昼夜的付出。

“我将用一生,去成为他们的妈妈。”

做保育员累吗?当然累。但身体越累,心里却越发满足。在宫萍看来,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像是自己儿时的缩影,孩子们的痛苦与喜悦她感同身受。十年来,她照料了数百位孩子,就像当初她从保育员妈妈们身上得到的爱一样,她要将这份爱毫无保留地继续传递下去。

半年前,福利院来了一个被拐卖的小宝宝,不满三个月的他有一双大眼睛,皮肤白白嫩嫩,第一次见面就抓着宫萍的手指头不放。半年的相处中,宫萍负责宝宝的饮食调理,教他慢慢从会爬到会站立,甚至学会颤颤巍巍地走到宫萍面前,含糊不清地叫了一声:“妈妈!”

“我太惊喜了,没想到宝宝那么快就学会了叫妈妈。”其实这并不是宫萍第一次被叫“妈妈”,还没成家的她起初还有些不好意思,但慢慢地,她也适应了这个身份。当年从福利院走出去的那个孩子,如今又回到这里,成为孩子的“妈妈”,宫萍也与自己的保育员“妈妈”成为亲密的同事,一起守护着更多的孩子。

不久前,警察终于联系到被拐宝宝的亲生父母,全家人赶来福利院接走了他。遗憾的是那天碰巧调班,错过了与宝宝的最后一面,再见只留下仅有的一张空床。在福利院,不期而至的分离是常事,虽然不舍,但看到孩子能找到父母,更多的是高兴。

萍聚萍散,正因为终有一别,宫萍才更要珍惜每一个当下,才更愿意倾尽一切、付出所有,去对抗生来就有的残缺。每努力一分,就多治愈一分;每奉献一分,就多弥补一分。

“我要给这些折翼的小天使一个温暖的港湾,让他们拥有一个阳光快乐的童年。也给我自己一个全新的开始,从孤儿,变成孤儿的妈妈。”宫萍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