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青岛帅爸”戴志磊:拯救落水儿童的“平凡英雄”

2023-05-11 22:25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孙志文)

“我帅不帅?”

从李村河中将落水儿童救上岸后,浑身湿透的戴志磊下意识问了儿子一句。正是这句话,让他收获了“青岛帅爸”的称呼,救人视频被广泛转发后,网友们不约而同地称赞:“帅!你救人的样子超级帅!”

这种关注度是戴志磊从未想过,也从未有过的。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任何一个“会游泳的青岛人”都会做的事情。对这次救人之举,他有一个“恰如其分”的定义:“我只不过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

“举手之劳而已,青岛靠海,以前也经常能看到在海里救人的新闻,海里浪大,比在河里救人更不容易。这次遇上了,肯定要搭把手的。”这种“搭把手”的精神,体现在戴志磊身上,也体现在每一位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身上。

致敬,生活中的“平凡英雄”!

点赞!李村河中拯救落水儿童

戴志磊家住李沧区世园街道戴家社区,恰逢五一假期,他们一家四口在李村河附近游玩。“突然就听到很多小孩在岸上呼喊,我发现有个孩子掉进了水里。那孩子仰面朝上,不停地在扑腾挣扎,可能一直在喝水。”戴志磊回忆道。

当意识到有人落水后,他赶紧跳入水中救人。“小孩一直在挣扎,眼看着就要到河中间了。”下水后,戴志磊迅速游到落水儿童中间身边,把孩子往岸边带,“下水之后,感到那个地方水深到我腰的位置,大概1.2米左右。”随后,他小心地走向岸边,把孩子交给了大人。

“我平时也是一名业余的游泳教练,出于职业习惯没多想就冲下去了。”当他把孩子救上来后,发现孩子没有什么大碍,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整个过程估计二三十秒的时间吧。”

救人回来后,戴志磊看到站在一旁的孩子,问道:“我帅不帅?”“从水里上来,衣服都湿透了,可能多多少少有点狼狈,看见孩子在旁边看,下意识就问了一句。”戴志磊救人经过恰好被热心市民全程记录,视频被多方转载后,正是这句无心之语,让戴志磊收获“青岛帅爸”的称呼,网友们不约而同地称赞道:“你救人的样子超级帅!”

目睹戴志磊救人全过程的孩子,也向爸爸竖起了大拇指,“爸爸是我们的大英雄!”

负责社区安全工作 “青岛帅爸”很“严谨”

在得知戴志磊见义勇为之举后,李沧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决定对其授予“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个人荣誉称号,颁发奖金3000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李沧人,戴志磊对李村河非常熟悉,“我从小就在李村河玩,游泳也是在李村河学会的。”对于李村河,对于李沧区,戴志磊有着深厚的情感,这些年,在见证李沧区越来越好后,他也想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因此,2011年,戴志磊回到戴家社区工作,如今他是戴家社区两委成员,平时负责社区的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综治等工作。

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戴志磊要求自己养成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每年夏季,雨水增多,竹子庵防汛工作刻不容缓。每当这时,戴志磊都会与同事冒雨前往竹子庵西侧滑坡位置,拉起警戒线,检查是否存在山石滚落等情况。

在拆迁之前,戴家社区老旧民房居多,遇到恶劣天气难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像台风、暴雨时,我们都要去检查老旧民房,越是恶劣天气越要出门。”谈起在社区的工作经历,戴志磊表示,社区居民淳朴的民风与互助的精神始终感染着他,“我母亲也曾是社区工作人员,从小就听她讲,只要咱能帮助到别人就一定要多帮一把。我们社区的居民们也都是这样做的。”

致敬!生活中的“平凡英雄”

在李村河救人的视频火了后,登上青岛同城热搜,很多亲戚朋友在网上认出了戴志磊,大家纷纷联系他表达关心与称赞。这种关注度是戴志磊从未想过的,也从未有过的。

“平时在网上也能看到一些救人的视频,会觉得人家真厉害,但怎么也没想到,我也会有这么多关注。”事实上,在他心中,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件任何一个“会有游泳的青岛人”都会做的事情,“当时没想太多,只想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我只不过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青岛人很多都会游泳,大家遇到了都会这么做。”他说,青岛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做这件事情,“以前还看过海里救人的新闻,海里浪大,比在河里救人更不容易。”

正如戴志磊所说,危机时刻很多人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生活中,也许没有超级英雄,但每一位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便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就是希望之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