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聚焦16项重点任务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2023-06-08 07:0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各级各部门坚持重点学、带头学、普遍学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16项重点任务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做到重点学、带头学、普遍学相结合,制定《青岛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在理论学习方面明确16项重点任务、16项督导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先后组织了三期青岛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别围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等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学习班期间,学员们通过集中自学、交流研讨、大会发言等形式,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谈心得体会、明下步目标,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

市委宣传部开展“干部讲堂”集中学,邀请著名作家铁流以其报告文学《靠山》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互为“靠山”的血肉联系。打造“处长讲坛”交流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建立常态化交流研讨机制,将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走进“红色歌剧”沉浸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红色民族歌剧《沂蒙山》,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市大数据局围绕开展“中国式现代化”暨“优化营商环境”课题,落实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走进城市云脑会客厅“沉浸式”感受青岛市数字化转型建设成果,展开研讨、提升站位、拓展思维、打开格局。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专题读书班,畅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示范引领、带动全局。

针对青年党员较多、工作内容广泛的特点,部分单位创新思路,在做好规定动作外,力求做好自选动作,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方式灵活、让大家喜闻乐见的理论学习方式,为开展理论学习增添了新活力。

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海关直属机关团委联合开展“思想的力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荟”宣讲交流活动,共同感悟思想伟力,凝聚青春力量。活动现场,2022年齐鲁最美青年获得者、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主任杜慧等4名一线青年代表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现场氛围热烈、思想激扬。到场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创新开展“寻找初心脉络 筑牢信仰基石”红色教育小剧场活动,通过沉浸式戏剧体验和跨时空对话的形式,解锁红色教育新体验。活动中,党员干部分为三组,在规定时间内将写有历史时间、历史地点、历史人物的“记忆”组合正确,还原完整的历史事件,并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故事和大家分享互动。

青岛科技大学开展“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集中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青年成长、勤劳奋斗、教育科研、立德树人等方面的金句,将“金句”送进教室、宿舍,通过微课堂三分钟“我来学”等形式,推动全体师生同学习、共体会、齐分享,让主题教育网上见、天天见。

王泽瑜是青岛地铁运营公司运营一中心车站设备维保车间的一名普通检修工,为了6号线高质量开通,他早早地投入到新线参建工作中。随着参建需求越来越大,参建人员的专业跨度也逐渐增大,人员分布日趋分散。“参建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大家更需要思想上的引导和关怀,这些天,公司在‘青e学’中发布了我们宣讲团成员特别录制的宣讲节目,既有情景短剧,也有快板、诗歌,同事们乐意学、乐意看,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王泽瑜说。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此外,各级各部门还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红景新区核心区、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的场面,重温先辈们波澜壮阔的爱国奋斗史,在学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开展主题教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自觉性、使命感。

青岛坚持将理论学习同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各部门(单位)围绕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升作风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青啤集团将企业发展脉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做强啤酒主业,并围绕啤酒主业进行产业链延伸的相关多元化发展,加快资源要素整合、放大平台效应,推动青啤高端化发展、产品结构升级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推动产品的重点工作发展。

市发改委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专门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全委党员干部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在学习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理论学习必读书目清单、教育专业提升学习清单,在系统抓好理论学习提升的基础上,用好专题读书班、“每周一学、每月一考”、岗位明星评选,分专题、分领域组织开展教育专业理论素养提升,为校处级以上干部定时推荐学习书目,开展理论学习心得交流,做到学习有方向、有成效。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举行第三届青岛历史建筑价值要素保护工匠技能比武大赛。与前两届大赛固定场地、固定项目的方式相比,本届比赛创新采用“实体实战”方式开展,各参赛单位立足当前正在建设的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更新项目,将竞赛要求融入项目建设,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