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金融+海洋”,成为蓝色经济发展强引擎

2023-06-08 16:3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青岛在政策制定、平台建设、创新试点等方面加快探索、布局,蓝色金融发展走在国内前列——

“金融+海洋”,成为蓝色经济发展强引擎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及解读指出,“蓝色金融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持续加强政策引导,青岛、深圳等地出台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和指导银行业保险业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青岛蓝色金融工作再次被国家部委点赞。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蓝色金融是青岛金融的一个特色。近年来,青岛全方位、多维度发展蓝色金融,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有力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强化政策支撑,破解融资难题

蓝色金融是壮大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蓝色金融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完善金融支持海洋发展的政策,是加快蓝色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而青岛在该领域一直加快探索,走在国内前列。

2019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货币信贷政策引导、优化信贷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保险体系、加强配套支持等方面,加强政策供给与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该举措被自然资源部《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及解读援引,成为我国全面推进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2022年,针对涉海企业在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过程中出现的价值评估难、权属实现难、期限匹配难、风险管控难等堵点、难点和痛点,青岛出台《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科学评估海域使用权价值、合理确定海域使用权期限等措施,探索构建政府引导、银行参与、征信保障、担保增信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新模式。该举措被自然资源部《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及解读点赞。

“制定政策仅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服务业处负责人张勇介绍,《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出台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强化服务意识,在全市征集以海域使用权为抵押物的贷款需求1.1亿元,并联合农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行、农发行青岛分行等金融机构赴老尹家海参、文山养殖公司等涉海企业开展登门服务,帮助涉海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搭建发展平台,优化资源配置

加快蓝色金融发展,离不开强化政策支撑,也需要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生态,有效集聚涉海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海洋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10月,青岛成立国内首个以海洋为主题的金融行业性组织——青岛市蓝色金融发展联盟。联盟成员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投资、担保、租赁等领域30余家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涉海金融资源配置,推动涉海金融产品创新,营造海洋领域金融发展良好生态,满足涉海企业和项目多元化融资需求。据统计,自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内各金融机构各项涉海业务总额突破300亿元,为青岛海洋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洋产业具有投入大、风险高、回收期长等特点,迫切需要持续、稳定、高效、精准、多元的金融支持,而基金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近年来,青岛在市级层面推动成立了陆海联动、海洋新动能、鲁信海洋、蓝色海洋人才等海洋产业投资基金,认缴规模169.7亿元,投资青岛项目10个,投资额20亿元,为青岛涉海企业和项目发展提供资本助力。

“为打破信息不对称,引导金融资源要素有效配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每年编发《金融机构服务涉海企业特色产品汇编》,2022年发布119项服务涉海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开展送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张勇说,青岛先后举办多场金企、金科企对接会,联合农商行、农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征集海洋领域有效融资需求6亿多元,并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有效促进金融机构与涉海企业的“双向奔赴”,有力支持了国信养殖工船、冷链物流基地、深远海绿色养殖等重点涉海项目建设。

加快创新试点,增强蓝色活力

创新是蓝色金融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青岛在国内推出多项具有显示度的举措,加快蓝色金融创新发展,增强蓝色活力。

今年3月,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开展蓝色金融项目,推进全球首个“蓝色金融”试点,顺利实现与IFC、亚洲开发银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及法国开发署经合投资公司合作的1.5亿美元3年期蓝色银团贷款提款,专项用于服务海洋友好项目和重要的清洁水资源保护项目,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这是蓝色金融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岛推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及青岛银行设立蓝色金融部门和海洋特色支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增设“海洋特色板”,挂牌企业70家,实现直接融资2.8亿元;引导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发行国内首单“蓝色债券”,分两期为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5亿元;开发全国首个“种子贷”产品,面向水产等种业企业和农户发放,累计投放贷款近3亿元;共同探索开展浒苔指数保险,为融合海洋管理与金融创新开展有益尝试……这一项项创新举措,都有力彰显着青岛蓝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步伐。

当前,青岛还在加快筹建全国首家以蓝色金融为特色的公益性研究机构——青岛蓝色金融研究院,开展蓝色金融领域前瞻研究,提升在国内外蓝色金融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孙云潭表示,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按照搭平台、汇资源、优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促进蓝色金融工作提标、提质、提效。针对海洋产业特点和海洋细分领域,开展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标准创新,更好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